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武汉蔡甸区对农村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先行先试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查看

发布时间:2018-3-1 9:09:0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武汉市农委农业综合执法督察总队总队长汤吉超、农村能源处处长熊玉东等一行到蔡甸区农委调研督办农村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蔡甸区农委主任许传波、副书记王佑华及农村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专班相关同志参加了座谈,并到蔡甸区大集街实地查看农村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先行先试项目建设情况。

  座谈会上,许传波主任介绍了农村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先行先试推进情况:一是成立了工作专班,已组建区级农村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责任落实。二是明确了责任分工,区农委负责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区水务局和环保局分别负责城区和集镇生活污水治理。三是摸清了底数,明确规划保留且需解决生活污水治理的有212个行政村及10个小三场,涉及1520个自然湾、70339户。四是区农委与区环保局完成了对接和资料移交工作。针对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尽快正式出台市级推进农村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的意见和实施方案,明确相关政策;二是尽快正式印发规划导则和技术指南,指导区级规划,提供技术支撑。

  听取情况介绍后,市调研组认为蔡甸区农委主动作为、思路清晰、摸底详实。同时要求在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农村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与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高度契合,必须提升到区级层面强力推进;二是要切实做到规划先行。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等不靠,做好区级规划,将污水治理与改厕等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统筹考虑;三是要加大先行先试力度。先行先试的数量要结合当前实际,因地制宜搞好不同治理模式的先行试点工作,切忌一刀切。特别是要优先治理通顺河沿线的村庄,这是中央环保督查的重点;四是要认真落实“五个一体化”。要严格按照龙良文副市长提出的规划、设计、建设、营运、管理一体化的要求,抓好污水治理工作落实;五是要坚持高标准治理要求。一定要按照万勇市长高标准建设,确保处理方案可行的要求,做到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招标、统一标准、统一运营、统一管理。

  在现场调研大集街污水治理设施建设情况后,调研组一行对试点工作予以肯定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一是未做到管网铺设与污水处理终端同步建设;二是未将改厕与污水治理统筹考虑;三是宣传教育力度不够,农户环保意识还不强。(中国农业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