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昆明经开区计划对普照水质净化厂进行提标改造

发布时间:2018-3-21 8:53:0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15年,昆明普照水质净化厂的建成竣工,大大提升了昆明经开区处理污水的能力。近日,记者从昆明经开区环保局了解到,今年经开区计划对普照水质净化厂进行提标改造。改造工程完工后,经过处理的污水水质可达到市政府要求的极限水质,目前提标改造工程已开始施工。

  生物除臭工艺破解地下污水厂难点

  普照水质净化厂位于经开区普照社区昆石高速、宝象河和小普路之间地块,占地面积约6.6公顷,采用全地下式布置形式。俯瞰这片区域可以发现,普照水质净化厂处于宝象河与高速公路间的一个狭长地带。经开区环保局副局长赵健蓉介绍:“这片区域的面积根本不够建一座日可处理10万吨污水的厂房。”因此,昆明经开区研究决定将其建成为一个隐形的污水处理厂,即地面看到的是公园,污水处理设备全部在地下。

  地下污水处理厂最大的难点主要是除臭问题。普照水质净化厂以生化池为活性污泥法污水处理核心,采用先进的“MSBR”污水处理工艺和“HBR”生物除臭工艺。“MSBR”污水处理工艺能为各种优势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创造最佳环境条件,使得有机物的降解、氨氮的硝化、反硝化,以及磷的释放、吸收等生化过程保持高效反应状态,有效提高生化反应速率。“HBR”生物除臭工艺是一种全新理念的污水处理厂生物除臭工艺,通过在曝气池放置“PELLET”和“STONE”进行土壤菌的培养,从根源入手,将臭气物质消灭在源头,而不是产生出来再去收集处理。

  已实现全范围污水收集处理

  目前,经开区通过宝象河流域普照水质净化厂、马料河流域倪家营污水处理厂及再生水厂,实现全区范围内生活污水与工业污水的收集处理与再生利用。配套有污水管网234.8千米,再生水管网150千米。

  根据《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8年到2020年,经开区计划投资超过5亿元,完成普照水质净化厂、倪家营水质净化厂二期改扩建及极限脱磷降氮工程。3年期间,每年计划投资1500万元,共计为普照水质净化厂新增配套再生水管网30千米;计划投资3500万元,实施普照水质净化厂(第十二污水处理厂)挖潜增效改造工程,新建碳源投加间1座、聚合氧化铝液槽罐池1座,改造原有生化池2座,改造滤布滤池4套,于2019年完成工程建设。

  倘甸污水处理达到一级A标准

  通过两个多月的通水试运行,目前,寻甸县倘甸镇集中式污水处理厂进水量约3500立方米/天,出水稳定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2020年内,该污水处理厂的设计规模为10000立方米/天,服务范围将覆盖倘甸片区马街、碑庄、新华、白章、海子、新平、德著7个村。

  “此前,倘甸镇没有建设污水处理厂,集镇周边居民的生活污水可能就会直接流入河道。倘甸园区内的工业污水都是企业进行处理后,达到排放标准才能排放出来。随着倘甸集中式污水处理厂的建成运行,今后园区及集镇的污水都能统一进入市政管网再处理。”倘甸镇集中式污水处理厂运行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污水处理厂能满足周边污水收集及处理的需求,同时改善集镇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倘甸镇集中式污水处理厂位于倘甸镇德著村下甸尾村小组,总用地面积约150亩,总投资约1.05亿元,污水收集率达90%以上。(昆明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