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嘉兴市独山港镇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8-8-23 8:45:1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五水共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推进。为高水平推进“五水共治”工作,有效解决“反复治、治反复”问题,落实今年全省“五水共治”重点工作,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嘉兴市独山港镇提早制定目标,落实相关责任,倒排时间,全面部署,目前各项创建工作已顺势启动。

  “无论是前几年的‘清三河’行动、‘剿劣’行动,还是当前的‘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行动,我们的目标都是为了创造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独山港相关负责人表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是“五水共治”的总抓手、是截污纳管的升级版、是推进污水治理的关键举措。

  完善的组织领导是工作能够顺利开展的重要前提。今年4月,独山港出台了《独山港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行动方案》,成立了创建工作小组,明确了创建工作中全镇各部门及村(社区)的责任分工。

  根据行动方案,从2018年起,独山港将利用三年时间,通过全面推进截污纳管,建立完善长效运维机制,基本实现全镇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到2020年,力争90%的村(社区)建成“污水零直排区”。

  而根据创建任务安排,今年独山港的重点工作是创建4个“污水零直排区”,分别是:独山港经济开发区、新兴集镇、龙吟社区和优胜村。

  除了镇、社区的“生活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外,今年独山港攻坚的重点工作主要是“工业污水零直排区”的创建。

  “与居民生活污水不一样,工业污水的成分比较复杂,其中既有工业废水又有生活污水,如何实现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这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按照上级要求并结合独山港镇实际情况,此次独山港经济开发区区域范围确定为本次“工业污水零直排区”的创建范围。

  一张清单明确职责。日前,记者在独山港镇看到了这样一张职责分工表,表上明确了“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所涉及各部门的具体要求。

  在“工业污水零直排区”,根据各部门职责及创建工作需要,治水办统筹创建工作,具体负责创建工作的指导、协调。公建中心负责开展工业企业、工业园区(集聚区)内部污水管网排查、测绘、截污和雨污分流,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的建设,指导雨污分流和精细化截污纳管的改造提升等工作,以及企业排水许可证的发放。环保科(环保中队)负责工业企业、工业园区(集聚区)环保达标排放的检查、整改,依法查处工业企业违法违规排污行为以及企业排污许可证的发放。环卫中心负责创建区内“四位一体”保洁工作以及已建成污水治理设施的长效运维。水务营业负责创建工作技术指导。

  有了完善的组织领导和任务分工,紧接着就是根据工作计划,倒排时间、分步实施,管网铺设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日前,独山港克服台风影响和连日的高温炙烤,投入测绘队伍5支、排查队伍3支,白昼黑夜轮班倒,推进现场测绘、排查作业,短短15天的时间里,完成了“工业污水零直排区”内7.8平方公里、135公里雨污水管网的现场作业,其中包括一级、二级雨污水管网30公里,企业内部雨污水管网105公里。

  对于接下来的安排,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独山港将注重狠抓问题整改,探索引入智慧管网管理系统,同时以“工业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为起点,扎实开展其余“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浙江生态环保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