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常德市城区大力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9-1-17 8:54:1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昨日,记者从市住建局污管办获悉,市城区自2016年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以来,始终坚持以海绵城市建设为核心,按照海绵城市建设“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目标要求,系统谋划和统筹推进,取得明显成效。目前,我市向社会公布市城区需整治的20处黑臭水体已完成17处,主要水体水质达到地表水标准IV类以上。

  据了解,我市向社会公布的市城区黑臭水体共20处,按照国家、省里的要求,到2018年底,地级市市城区内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并保持不低于80%。为了不断优化城区生态环境,我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顾问,市长为组长的常德市海绵城市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内设黑臭水体整治组,先后制定了《常德市城区黑臭水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关于市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意见》,采取“日调度、周调度、现场调度相结合”的方式及时掌握黑臭水体项目进展情况并予以公示。

  与此同时,我市将黑臭水体整治与海绵城市建设相结合,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等技术措施,系统开展黑臭水体专项治理行动,完成了335公里污水输送管网的新建与改造,完成了桃花源、岩桥寺、唐家溶等7座污水提升泵站和皇木关污水处理厂的新建,启动了市污水净化中心的改造。并结合市城区黑臭水体的实际情况,实施清淤疏浚与控源截污工程。如在穿紫河、护城河的整治上,先后启动了穿紫河、护城河清淤工程,清除底泥污染,恢复河道断面,保证排水畅通并促进水体水质改善;实施雨污分流工程,对穿紫河沿岸110个雨水口进行截流、封堵,把混接到雨水管的污水截流到污水管;结合老城区棚改,将合流制排水系统改为分流制排水系统,再通过江河湖连通,形成活水,最终实现水流水清。(常德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