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台州市三门县“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已全面铺开

发布时间:2019-3-25 8:56:2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以前三天两头找人疏通管道,每次都要花1000多元,心疼却又没办法。自从有了隔油池,就再也不堵了,还能省下不少钱。”陈文春指着不远处的隔油池露出了笑容。

  这是记者日前在三门县绿洲名苑小区附近采访时遇到的一幕。当时是下午4点多,距离用餐晚高峰还有一个小时,经营着一家面馆的陈文春一边坐着小憩,一边和记者聊着“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开展以来的变化。

  隔油池是将厨余废水中油脂、杂物和水分分隔的污水预处理设施,是我市“污水零直排区”工作推进中的重要一环。

  去年年底,三门以绿洲名苑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为契机,完成了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和沿街商铺规范纳管,既打通小区排水“经脉”,又彻底解决商铺油污直排以致惯性堵塞的问题。

  同时,该县还为沿街商铺单独设置污水管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减少小区业主与商户的矛盾。

  成绩也是显而易见的。在近期的一份水质检测报告中,该小区出水口的CODMn、氨氮分别环比下降32.15%、69.81%。“数据表明,该处的水质已经得到大幅提升。”市治水办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环绕绿洲名苑小区,高层建筑随处可见,沿街更是商铺林立,餐馆、副食店、洗车店、药店等生活服务设施齐全。“从立项、排摸,到设计、施工,它的成功为三门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三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建科工作人员王志刚介绍。

  记者还了解到,这个小区在建设“污水零直排区”时,率先在全市范围实施空调水、初雨收集系统。“将收集的空调水、初雨纳入市政污水管网,将降雨2-3小时后的雨水通过管网收集纳入存储池进行预处理。”王志刚说,这些处理后的“中水”可以用于浇灌绿化、景观水体,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水环境、水生态显著改善,为三门生活小区建设“污水零直排区”提供经验样本。如今,三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城区15个生活小区的建设正稳步推进,预计10月完成。(台州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