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济南市南部山区正在启动一个千人以上村庄污水处理厂项目 预计8月底完成

发布时间:2019-7-8 9:31:0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济南南部山区,地处泰山余脉,是济南的泉源、绿肺、水源地和后花园。保护南山的生态环境,改善区域水环境、加强污水治理是南山区管委会的首要工作目标。那么,这项工作落实得怎样呢?7日直播的“直面问题践行承诺”大型电视问政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便关注了这一问题。

  污水直排河道近两年直接流入卧虎山水库5月20日,问政监督员在锦绣川街道办事处西商村北侧看到,一条河沟内的污水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直接排进了河道,河道内还有不少生活垃圾,乳白色的污水散发着一股恶臭味儿,流向卧虎山水库。据河道管理员反映,西商村搞了一个净化池项目,把老百姓的废水都弄到净化池里了,但是满了以后就往外溢,因为净化池的处理能力不足,满了就淌,不满就不淌。西商村往河道内直排污水已近两年,在此期间当地政府部门难道就没有采取措施吗?河道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乡政府下半年有个污水处理项目。当被问到是否有临时措施时,河道管理人员给了否定的答案。在2017年6月18日的问政节目中,曝光了南部山区麻池村附近的河道内有污水直排,污水直接流进了锦绣川河道内。针对这一问题,当时的南山区领导也作出了承诺要进行治理,然而5月20日,问政监督员再次来到该河段,发现这一河段的污水还在直排,只不过换了排水的位置,而污水收集井也已经淤塞,成了地地道道的摆设。

  早该停业的农家乐还在经营一根排水管直接伸进水库黄巢水库是南部山区重要水源地之一,承担着周边万亩农田的灌溉任务,同时也是泉水补给的重要水源之一。然而,问政监督员近日发现,在黄巢水库周边仍然有农家乐在经营,水库内也有不少生活垃圾。这家农家乐内有一根巨大的排水管道,直接伸入黄巢水库,它对水库水质的影响不言而喻。在黄巢水库附近还有一家龙潭大酒店,分上下两层,酒店经营所来带来的各种垃圾及污水究竟去了哪里?它对水库水质会产生怎样的影响?相关部门的监管是否到位了呢?2018年山东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第七批信访件中,就提到龙潭大酒店水污染的问题,南山管委会也责成柳埠街道办事处在2018年9月20日前依法关停龙潭大酒店,并且加大巡查和监管力度,防止死灰复燃,坚决消除污染隐患。然而,就在前段时间,问政监督员发现该酒店还在经营。“过来玩就行啊,开着呢,也是住家也是饭店。”酒店的工作人员如此告诉记者。

  南山管委会主任:看来片子心情沉重说明作风存在严重问题在问政现场,南部山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文东河表示:“对这个问题过去我还真不了解,看了这个片子,心情很沉重。南部山区是我们济南市的后花园,南部山区管委会的主责主业就是生态保护,但是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还有这么多薄弱环节、这么多漏洞,说明我们的作风还存在严重的问题。”文东河在现场表示:南部山区正在启动一个千人以上村庄的污水处理厂项目,现在正在施工,预计8月底完成。对于黄巢水库的水污染问题,南部山区将进一步落实网格化责任,严加监管,杜绝此类问题发生。文东河表示,南部山区的污水治理主要要做四个方面的工作。首先是建污水处理设施,增强南部山区的污水处理能力。“现在我们正在起动46个村的污水处理的设施建设。”其次是管,“刚才出的这些问题,实际上是管理监管不到位造成的,我们一定要加强监管。设备有了,要维护好、管理好、用好。”同时,还要对河道、对水源进行污染的行业停下来,同时,对于有向河道排污的违法违章建设要坚决拆除到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