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武汉市江夏区加快推进山坡、乌龙泉、五里界、舒安4个集镇污水处理厂及26公里配套管网建设

发布时间:2019-9-12 9:23:3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紧张作业,工地是一派繁忙景象。近日,记者在位于江夏区五里界的“清水入江”项目工地看到,整个工地井然有序,正在建设污水提升泵站工程。

  该处工地是江夏区“清水入江”一期工程子项之一,旨在将五里界街及其周边区域的生活污水转输到纸坊泵站,之后再输送到新建成的江夏污水处理厂(清水入江一期工程子项之一,已投入使用),处理达标后排入长江。该项目于今年6月6日开工,建设内容包括新建五里界污水提升泵站、改造庙山泵站、铺设3.8km的双排污水转输管线。

  据介绍,为有效解决城镇化快速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水环境和水安全问题,完善水务基础设施,提高污水收集处理和城市防洪能力,2015年,江夏区启动了“清水入江”项目建设。该项目采取PPP模式(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江夏区水务和湖泊局为项目实施机构,中信清水入江(武汉)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作为实施主体进行项目投融资、建设及运营。

  经过几年的精心谋划和建设,以江夏污水处理厂为代表的一批项目已先后建成投入使用,极大提升江夏纸坊城区的污水处理和防洪能力,为改善民生和发展地方经济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清水入江”项目得到江夏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民众也很认可,整个工程推进比较顺利。五里界项目建设进度较快,两个月就完成征地和管线迁改等前期准备工作。五里界项目预计2020年4月前具备通水条件,该项目建成后,可收集五里界街集镇及周边生活污水,有效避免生活污水直排入湖。

  江夏区水务和湖泊局排水科工程师陈涛表示,“清水入江”五里界项目完工后,可明显改善当地水质生态环境,管网建设完成后,能减少污水外露散排,有助于提升当地人居环境。江夏区五里界街相关负责人称,街道积极参与配合项目建设的协调工作,期待能早日建成投入使用,提升五里界街环境承载能力,让五里界变得更加和谐、宜居。

  在有序推进“清水入江”项目的同时,江夏区正在加快山坡、乌龙泉、五里界、舒安4个集镇污水处理厂及26公里配套管网建设,先建成先运行,确保沿梁子湖所有集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运行。

  截至上半年,山坡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已完工,进入调试阶段。舒安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已完成,进入设备安装阶段。乌龙泉污水处理厂则准备新建一座规模2000吨/日的“一体化”污水处理厂和10KM配套管网,预计2019年9月可进场同时施工。

  此外,江夏区还制定了《江夏区集镇污水处理厂配套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职责,要求各街道办事处要认真遵循基本建设程序,做好勘察、设计、环评、招标等工作,确保实效。(长江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