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7-31 10:36:13 信息编号: 4060555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上半年河北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额居全国第二

    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今年上半年,全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53.2亿元,居全国第二,为全省经济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全省水利系统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多措并举推动重点工程建设提档加速,全力以赴扩大投资规模。

    省水利厅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谋划2023年重点水利建设项目,不断扩大投资规模。他们坚持“两手发力”,对标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深化水利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拓宽全省水利投融资渠道。积极跑办水利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全力争取中央资金支持。今年以来,河北已累计争取中央资金57.5亿元。建立水利项目投融资台账,加强与市县项目对接指导,推动各地用足用好金融支持政策。上半年,河北省级大型金融机构共投放水利项目贷款82.7亿元。

    针对当前水利项目类型多、特点不一等问题,省水利厅突出“分类施策”,指导各地对重点项目逐个制定推进方案,摸清难点堵点,用足用好用地审批“绿色通道”、环评“即到即受理即评估”“并联审批”“容缺受理”等机制,加快审批进度,确保尽快开工建设。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开工项目前期工作审批率达到97%,新建项目开工率达到80%。

    此外,全省水利系统充分发挥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实行专班推动机制,统筹协调水利项目建设提速和金融支持政策落地。制定印发《2023年水利项目建设评价计分细则》,对项目前期、建设进度和中央投资计划执行情况进行科学评价,将水利工程投资完成情况分类纳入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河湖长制考核,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对考核优秀的市县,从奖补资金、项目安排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金台资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