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4-2-29 11:02:49 信息编号: 5214557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河北涿州9大重点水利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2月23日下午,天气晴好,在北拒马河流经河北省涿州市腾飞大桥处的右堤上,30多辆自卸车依次排开,几台挖掘机正在对堤坝进行清表、加宽、回填、碾压作业。正值枯水期,约百米宽的河道裸露出河床,覆盖着片片白雪。从右堤向北望去,一片倒伏的树林和枝干上深浅不一的颜色表明,这里曾遭受过一场洪水的侵袭。

    2023年7月底,受台风影响,海河流域普降暴雨,位于小清河分洪区南部的涿州市受上游北拒马河、大石河等河道洪水影响,成为河北省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水淹面积达到城区的60%。在灾后恢复重建中,为尽快解决涿州市主城区的防洪安全问题,河北省计划先期实施北拒马河涿州段应急防洪治理工程(北坛村至小营横堤段),着手解决涿州市主城区北部、东部的城市防洪问题,提升防洪能力。

    站在正在建设的北拒马河右堤上,涿州市水利局工程科副科长马振州指着一张工程位置图向记者介绍,工程实施前,涿州市主城区北部京广铁路桥以上段北拒马河右岸没有堤防,仅依靠天然地势阻挡洪水入城,京广铁路桥以下段虽有堤埝,但防洪标准约5年一遇,远不能满足防洪需要。此外,北拒马河涿州段沿线均为土质岸坡或土质堤顶路面,汛期泥泞断交,难以顺利开展巡堤及抢险的任务。该工程建成后,可最大限度减小城市的洪水淹没风险。

    据了解,北拒马河涿州段应急防洪治理工程计划加高加固或新建北拒马河右堤、新建幸福渠东堤等共计18.3公里,设计标准为50年一遇,堤防级别为2级,还将拆除重建或新建幸福渠引水闸等4座涵闸,恢复排水功能,结合堤防治理对堤顶路面进行硬化,并对主要上堤坡道进行恢复,以便防汛任务开展和当地群众生产生活。

    “工程从去年11月20日开工后,一直加足马力,春节期间也未停工,最繁忙的时候现场有1200名施工人员,推土机、挖掘机、自卸车等500余辆施工车辆往来作业。”工程施工方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涿州分公司负责人黄志勇告诉记者,目前工程进度已完成四分之一,计划6月30日前达到防洪能力。

    从腾飞大桥沿着河堤往下游方向行驶4公里,记者来到幸福渠引水闸修复工程现场。据该项目副经理高峰介绍,由于受到“7·23洪水”侵袭,引水闸被完全冲毁。按照水毁工程修复方案,计划按原设计恢复其规模,在今年5月底前完成施工作业。“幸福渠水闸拆除重建后具备引水和防洪的双重功能,平时作为引水闸使用,汛期来临闸门关闭,水闸作为防洪闸使用。”高峰说。

    涿州市境内河流较多,包括永定河、白沟河、小清河、琉璃河、胡良河、北拒马河等6条主要行洪河道,另有兰沟洼蓄滞洪区、小清河分洪区2个蓄滞洪区,每年汛期防汛任务十分严峻。据介绍,涿州市按照“上蓄、中疏、下排、适当地滞”的原则,正加快构建城市防洪体系,积极推进白沟河治理工程、白沟河涿州段分洪口应急修复工程、北拒马河涿州段应急防洪治理工程(北坛村至小营横堤段)、小清河分洪区建设项目、北拒马河调蓄工程、兰沟洼蓄滞洪区建设工程、涿州市北拒马河北支险工和溃堤修复工程等9个重点水利项目建设。

    当天,记者在白沟河左堤看到,白沟河治理工程左岸堤防已完成大部分土石方作业任务。“目前,堤防主体土方填筑和削坡整理已全部完成,基本具备防洪功能。”涿州市水利局一级主任科员李江告诉记者,预计今年4月30日前完成堤顶路面硬化、坝坡绿化及建设完成智慧运维系统等全部建设任务。

    李江表示,白沟河治理工程(涿州段)是雄安新区防洪体系的一部分,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左右堤加高培厚及堤顶道路硬化,主槽疏浚治理,拆除重建排水涵闸,维修加固加高险工等。工程完工后,白沟河涿州段的堤防防洪标准将由20年一遇提升至百年一遇。

    “全市的防洪工程完工后,基本能保障像去年那么大的洪水不进主城区,对于城区之外的蓄滞洪区,通过建设撤退路及配套设施等,最大程度保障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涿州市副市长王东威说。

    灾后恢复重建离不开资金支持。2023年第四季度,中央增发1万亿元国债,优先支持北京、天津、河北等省(市)开展灾后恢复重建,提升区域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记者了解到,目前河北省增发国债水利项目已下达资金项目483个、涉及总投资1275亿元,下达国债资金762亿元。以北拒马河涿州段应急防洪治理工程项目为例,该项目总投资达10.3704亿,其中80%由国债支出,20%由地方资金统筹解决。

    据河北省水利厅副厅长边文辉介绍,为保障国债资金用到刀刃上,河北省水利厅专门成立资金监管组,加强对国债资金的使用管理, 确保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借助厅直属单位力量组成督导检查组,对国债项目所在市县加强跟踪督导,保障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支付进度。“河北省审计厅派员进驻到相关部门,加强对国债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河北省纪委监委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也制定了对国债资金使用的专项监督检查意见。”边文辉说。

    大约4个月后,涿州将再次面临汛期考验。为确保高质高效完成防汛工程建设任务,涿州市已成立工作专班加紧推进水利项目建设,以周为单位逐项目倒排工期,制定施工方案,落实周通报、周调度制度,组织力量下沉一线指导帮扶,采用常规检查和“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地项目建设进度进行督导检查,保证工程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