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处理造纸废水的絮凝剂

发布时间:2018-5-4 10:18:3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09.24

  公开(公告)日2015.01.28

  IPC分类号C02F1/56; C02F1/52

  摘要

  本发明公布了环保领域的一种处理造纸废水的絮凝剂,所述处理造纸废水的絮凝剂包括以下组分:聚合硫酸铁70-100份、聚丙烯酰胺3-10份、壳寡糖0.3-1份。本发明絮凝剂用于造纸污水“气浮-混凝”工段的污水处理,它对造纸污水中化学需氧量COD和悬浮物SS的去除率分别可以达到65%以上和98.2%以上,与传统絮凝剂PAM/PAC相比,分别至少提高了12%和6%,且絮凝剂的药剂成本至少下降了23%,具有明显的经济与环境效益,在我国造纸污水处理行业中具有重要的推广应用价值。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处理造纸废水的絮凝剂,其特征在于,所述处理造纸废水的絮凝剂包括以下组分:聚合硫酸铁70-100份、聚丙烯酰胺3-10份、壳寡糖0.3-1份。

  2.一种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造纸废水的絮凝剂的使用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造纸废水絮凝剂的使用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将絮凝剂加入造纸废水中,调节水温35-45℃,pH值设定为6.5-7.5,搅拌;

  (2)待静置沉淀后,取上层清液测定各水样的化学需氧量COD和悬浮物SS值。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处理造纸废水的絮凝剂的使用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1)中搅拌速度为100-140r/min。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处理造纸废水的絮凝剂的使用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2)中静置沉淀时间设定为6-10min。

  说明书

  一种处理造纸废水的絮凝剂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环保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处理造纸废水的絮凝剂。

  背景技术

  制浆造纸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之一,然而其对环境所造 成的污染也日益突出,尤其是对我国水环境的严重污染,已成为工业污染防治的焦点、热点和难点。

  混凝沉降是目前造纸污水处理汽浮段的主要处理工艺,使用的絮凝剂主要有3大类:一类是无机絮凝剂,如聚合氯化铝,单独使用无机混凝剂,剂量大,处理费用高;第二类是有机絮凝剂,如聚丙烯酰胺,净水效果好,但存在降解难,残留单体有毒等问题;第三类是无机和有机复合絮凝剂,如PAC/PAM,虽然使用效果好于其单独使用,但也存在残留有毒单体和成本偏高等问题。

  发明内容

  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新的处理造纸废水的絮凝剂,所述处理造纸废水的絮凝剂包括以下组分:聚合硫酸铁70-100份、聚丙烯酰胺3-10份、壳寡糖0.3-1份。

  进一步地,所述造纸废水絮凝剂的使用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将絮凝剂加入造纸废水中,调节水温35-45℃,pH值设定为6.5-7.5,搅拌;

  (2)待静置沉淀后,取上层清液测定各水样的化学需氧量COD和悬浮物SS值。

  进一步地,步骤(1)中搅拌速度为100-140r/min。

  进一步地,步骤(2)中沉淀时间设定为6-10min。

  本发明絮凝剂用于造纸污水“气浮-混凝”工段的污水处理,与传统絮凝剂PAM/PAC相比,具有明显的性价比优势。在此条件下,它对造纸污水中化学需氧量COD和悬浮物SS的去除率分别可以达到65%以上和98.2%以上,与传统絮凝剂PAM/PAC相比,分别至少提高了12%和6%,且絮凝剂的药剂成本至少下降了23%,具有明显的经济与环境效益,在我国造纸污水处理行业中具有重要的推广应用价值。

  具体实施方式

  实施例1

  一种处理造纸废水的絮凝剂,所述处理造纸废水的絮凝剂包括以下组分:聚合硫酸铁70份、聚丙烯酰胺3份、壳寡糖0.3份。

  所述造纸废水絮凝剂的使用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将絮凝剂加入造纸废水中,调节水温为35℃,调节PH值为6.5,搅拌速度设定为100r/min;

  (2)待静置沉淀6min后,取上层清液测定各水样的化学需氧量COD和悬浮物SS值。

  在此条件下,它对造纸污水中化学需氧量COD和悬浮物SS的去除率分别可以达到66%和98.5%,与传统絮凝剂PAM/PAC相比,分别提高了18.7%和6.1%,且絮凝剂的药剂成本下降了23.2%。

  实施例2

  一种处理造纸废水的絮凝剂,所述处理造纸废水的絮凝剂包括以下组分:聚合硫酸铁85份、聚丙烯酰胺8份、壳寡糖0.5份。

  所述造纸废水絮凝剂的使用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将絮凝剂加入造纸废水中,调节水温为42℃,调节PH值为6.8,搅拌速度设定为120r/min;

  (2)待静置沉淀10min后,取上层清液测定各水样的化学需氧量COD和悬浮物SS值。

  在此条件下,它对造纸污水中化学需氧量COD和悬浮物SS的去除率分别可以达到68%和98.8%,与传统絮凝剂PAM/PAC相比,分别提高了20.7%和6.4%,且絮凝剂的药剂成本下降了24.2%。

  实施例3

  一种处理造纸废水的絮凝剂,所述处理造纸废水的絮凝剂包括以下组分:聚合硫酸铁100份、聚丙烯酰胺10份、壳寡糖0.8份。

  所述造纸废水絮凝剂的使用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将絮凝剂加入造纸废水中,调节水温为45℃,调节PH值为7.5,搅拌速度设定为140r/min;

  (2)待静置沉淀10min后,取上层清液测定各水样的化学需氧量COD和悬浮物SS值。

  在此条件下,它对造纸污水中化学需氧量COD和悬浮物SS的去除率分别可以达到67.5%和98.6%,与传统絮凝剂PAM/PAC相比,分别提高了20.2%和6.2%,且絮凝剂的药剂成本下降了24.5%。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