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阻垢杀菌电解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8-9-10 18:34:0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1.06.22

  公开(公告)日2012.01.11

  IPC分类号C02F1/467; C02F1/461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阻垢杀菌电解水处理装置,包括反应室、进水阀、出水阀、排污阀、阳极、电源控制器、法兰盖、排气阀、支架,反应室为金属材料,其内壁作为电解反应的阴极与电源控制器的负极连接;阳极穿过并固定在法兰盖上与电源控制器的正极连接;反应室的底部为球形或圆锥型,底部内表面涂衬环氧聚酯层;进水阀前端设有流量计。本实用新型可预防水垢结晶析出及设备与管道的腐蚀、防止微生物污染,减少游离氯的含量;适合安装在反渗透膜、超滤膜、微滤膜和纳滤膜等膜法水处理装置的前端,实现阻垢、杀菌、防蚀和降低余氯含量等作用,完全取代杀菌剂、阻垢剂和脱氯剂等化学药剂的使用。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阻垢杀菌电解水处理装置,包括反应室(1)、进水阀(5)、出水阀(6)、排污阀(7)、阳极(2)、电源控制器(3)、法兰盖(8)、排气阀(9)、支架(10),其特征在于,反应室(1)为金属材料,其内壁作为电解反应的阴极与电源控制器(3)的负极连接;阳极(2)穿过并固定在法兰盖(8)上与电源控制器(3)的正极连接;反应室(1)的底部为球形或圆锥型,底部内表面涂衬环氧聚酯层;所述的进水阀(5)前端设有流量计(4)。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阻垢杀菌电解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阳极(2)是镁铝锌合金材质。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阻垢杀菌电解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反应室(1)的外壁及底部外表面均涂衬环氧聚酯层。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阻垢杀菌电解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法兰盖(8)上表面涂衬环氧聚酯层。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阻垢杀菌电解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进水阀(5)、出水阀(6)分别设在反应室(1)同侧的下部和上部,所述的排污阀(7)设在反应室(1)的底部。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阻垢杀菌电解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流量计(4)通过控制电缆与电源控制器(3)连接。

  说明书

  阻垢杀菌电解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水处理装置,特别是一种阻垢杀菌电解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目前,反渗透膜法水处理的水质处理方法,采用的是加入杀菌药剂进行杀菌灭藻,加入专用阻垢药剂进行阻垢,加入专用脱氯药剂来去除水中的游离氯。药剂的大量使用,造成反渗透膜法水处理系统操作复杂和运行成本高昂的缺点。

  实用新型内容

  为了克服现有的反渗透膜法水处理方法及装置的不足,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能阻垢、杀菌、防蚀和降低余氯含量的水处理装置。

  本实用新型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阻垢杀菌电解水处理装置,包括反应室、进水阀、出水阀、排污阀、阳极、电源控制器、法兰盖、排气阀、支架,反应室为金属材料,其内壁作为电解反应的阴极与电源控制器的负极连接;阳极穿过并固定在法兰盖上与电源控制器的正极连接;反应室的底部为球形或圆锥型,底部内表面涂衬环氧聚酯层;进水阀前端设有流量计。

  阳极2是镁铝锌合金电极,在电解过程中,释放出镁铝锌离子和电子e:

  Mg→Mg2++2e

  Al→Al3++3e

  Zn→Zn2++2e

  水体中的水垢就是CaCO3,在电解作用下释放出的Mg2+离子发生反应,生产不易附着在管道上的MgCO3:

  CaCO3+ Mg2+→MgCO3 + Ca2+

  因此镁离子能诱导CaCO3形成没有附着力的是霰石结晶,而不是正常情况下形成的附着力强的方解石结晶,具有阻垢和除垢的双重功能。

  水体中的铁锈为Fe2O3,获得电解时候产生的电子,生产磁铁石Fe3O4:

  Fe2O3 + e→Fe3O4

  Fe3O4沉积在金属管道内壁,形成致密的保护膜,起到防止进一步腐蚀的作用。

  电解直接作用于细菌细胞体,破坏某个细菌器,致使细菌死亡,该作用与大家熟知的低压电场型电子水处理器的杀菌机理保持一致。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可预防水垢结晶析出及设备与管道的腐蚀、防止微生物污染,减少游离氯的含量;适合安装在反渗透膜、超滤膜、微滤膜和纳滤膜等膜法水处理装置的前端,实现阻垢、杀菌、防蚀和降低余氯含量等作用,完全取代杀菌剂、阻垢剂和脱氯剂等化学药剂的使用。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