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强化脱氮的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及工艺

发布时间:2019-3-5 19:00:4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12.24

  公开(公告)日2019.03.01

  IPC分类号C02F3/30

  摘要

  本发明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强化脱氮的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包括依次连通的预缺氧区、厌氧区、一级缺氧区、二级缺氧区以及好氧区;好氧区的两个污水出口分别与第一SBR区和第二SBR区连通;第一SBR区和第二SBR区均与预缺氧区的污泥进口连通;好氧区通过消化液回流渠分别与一级缺氧区和二级缺氧区连通。本发明还提供一种强化脱氮的城镇污水处理工艺,原水按比例进入预缺氧区、一级缺氧区、二级缺氧区以及好氧区;进入预缺氧区的原水与回流的污泥充分反应,后依次进入厌氧区、一级缺氧区、二级缺氧区、好氧区、SBR区进行反应。本发明在不拆除现有生化处理系统的情况,对MSBR功能分区进行重新设计,增加了缺氧区的停留时间,提高了脱氮效果。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强化脱氮的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依次连通的预缺氧区、厌氧区、一级缺氧区、二级缺氧区以及好氧区;所述好氧区的两个污水出口分别与第一SBR区的污水进口和第二SBR区的污水进口连通;所述第一SBR区的污泥出口和所述第二SBR区的污泥出口均通过污泥回流渠与所述预缺氧区的污泥进口连通;所述好氧区通过消化液回流渠分别与所述一级缺氧区和所述二级缺氧区连通。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强化脱氮的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一级缺氧区设有若干第一消化液进口,各所述第一消化液进口均通过所述消化液回流渠与所述好氧区连通。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强化脱氮的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二级缺氧区设有若干第二消化液进口,各所述第二消化液进口均通过所述消化液回流渠与所述好氧区连通。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强化脱氮的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预缺氧区通过泥水混合液回流渠与所述一级缺氧区连通。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强化脱氮的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预缺氧区、所述一级缺氧区、所述二级缺氧区和所述好氧区均设有进水口,各所述进水口均与进水渠连通。

  6.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强化脱氮的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各所述进水口分别通过对应的套筒阀与所述进水渠连通。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强化脱氮的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好氧区设有穿墙泵,所述穿墙泵的一端设有拍门,另一端与所述消化液回流渠连通。

  8.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强化脱氮的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预缺氧区内设有潜水搅拌器。

  9.一种强化脱氮的城镇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

  1)原水进入缺氧区与/或好氧区,所述缺氧区包括预缺氧区、一级缺氧区、二级缺氧区中的至少一个;进入预缺氧区的原水与从第一SBR区和第二SBR区回流到预缺氧区的污泥通过搅拌充分反应;

  2)然后泥水进入厌氧区进行厌氧释磷,厌氧释磷后的泥水进入一级缺氧区后与原水、从预缺氧区回流到一级缺氧区的低浓度泥水混合物以及从好氧区回流到一级缺氧区的消化液充分混合,进行反硝化反应;

  3)从一级缺氧区出来的泥水进入二级缺氧区后与原水以及从好氧区回流到二级缺氧区的消化液充分混合,进行反硝化反应;

  4)从二级缺氧区出来的泥水进入好氧区进行硝化反应,硝化反应后的泥水进入第一SBR区或第二SBR区进行反应。

  10.如权利要求9所述的一种强化脱氮的城镇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好氧区的消化液采用多点方式回流至一级缺氧区和二级缺氧区。

  说明书

  一种强化脱氮的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及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强化脱氮的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及工艺。

  背景技术

  MSBR(改良式序列间歇反应器)是一种连续进水、连续出水的污水处理工艺,包括污泥浓缩区、污泥预缺氧区、厌氧区、厌氧/缺氧区、好氧区、两个SBR(序批式活性污泥法)区这7个单元,具有集约化设计,占地面积少,自动化程度高等优点,在我国有一些工程案例,如盐田污水处理厂;然而,实际工程应用中,普遍存在不能保证出水总氮(TN)稳定达标的情况。

  近几年,随着对污水厂出水TN越来越重视,要求也越来越严格,TN已被纳入污水厂出水在线监测指标,保证出水TN稳定达标也成了选择工艺的主要条件。

  要去除污水中的TN,主要是保证充足的碳源,以及缺氧区具有足够的停留时间。该项技术设计的缺氧区停留时间过短,不利于微生物反硝化脱氮,不能保证出水TN稳定达标。对于进水氨氮浓度较高的污水,为了保证出水TN稳定,只能大量投加碳源,但运行费用较高。同时TN的去除通过序批池及缺氧池共同作用,而缺氧池停留时间较短,难以满足脱氮要求,这些都限制了MSBR工艺适用于进水氨氮浓度较低的污水处理。此外,由于微生物脱氮除磷过程均需碳源,而常规污水处理工艺中,碳源一般是单点进水形式,导致反硝化区域碳源不足,特别是低碳氮比的污水,需补充大量碳源。因此有必要设计一种不全部拆除现有生化系统条件下全新的具有高脱氮效率的集约化处理系统及工艺。

  发明内容

  为了克服上述现有技术存在的不足,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强化脱氮的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及工艺,有效地提高脱氮效率。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的技术方案为一种强化脱氮的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包括依次连通的预缺氧区、厌氧区、一级缺氧区、二级缺氧区以及好氧区;所述好氧区的两个污水出口分别与第一SBR区的污水进口和第二SBR区的污水进口连通;所述第一SBR区的污泥出口和所述第二SBR区的污泥出口均通过污泥回流渠与所述预缺氧区的污泥进口连通;所述好氧区通过消化液回流渠分别与所述一级缺氧区和所述二级缺氧区连通。

  进一步地,所述一级缺氧区设有若干第一消化液进口,各所述第一消化液进口均通过所述消化液回流渠与所述好氧区连通。

  进一步地,所述二级缺氧区设有若干第二消化液进口,各所述第二消化液进口均通过所述消化液回流渠与所述好氧区连通。

  进一步地,所述预缺氧区通过泥水混合液回流渠与所述一级缺氧区连通。

  进一步地,所述预缺氧区、所述一级缺氧区、所述二级缺氧区和所述好氧区均设有进水口,各所述进水口均与进水渠连通。

  更进一步地,各所述进水口分别通过对应的套筒阀与所述进水渠连通。

  进一步地,所述好氧区设有穿墙泵,所述穿墙泵的一端设有拍门,另一端与所述消化液回流渠连通。

  进一步地,所述预缺氧区内设有潜水搅拌器。

  本发明还提供一种强化脱氮的城镇污水处理工艺,包括如下步骤:

  1)原水按比例进入预缺氧区、一级缺氧区、二级缺氧区以及好氧区;进入预缺氧区的原水与从第一SBR区和第二SBR区回流到预缺氧区的污泥通过搅拌充分反应;

  2)然后泥水进入厌氧区进行厌氧释磷,厌氧释磷后的泥水进入一级缺氧区后与原水、从预缺氧区回流到一级缺氧区的低浓度泥水混合物以及从好氧区回流到一级缺氧区的消化液充分混合,进行反硝化反应;

  3)从一级缺氧区出来的泥水进入二级缺氧区后与原水以及从好氧区回流到二级缺氧区的消化液充分混合,进行反硝化反应;

  4)从二级缺氧区出来的泥水进入好氧区进行硝化反应,硝化反应后的泥水进入第一SBR区或第二SBR区进行反应。

  进一步地,所述好氧区的消化液采用多点方式回流至一级缺氧区和二级缺氧区。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1)本发明提供的强化脱氮的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在不拆除现有生化处理系统的情况下,对MSBR功能分区进行重新设计,增加了缺氧区的停留时间,提高了脱氮效果,保证出水总氮长久稳定达标;

  (2)本发明提供的强化脱氮的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在预缺氧区增设了进水点,使从第一SBR区或第二SBR区回流的污泥通过和进水混合,快速达到厌氧状态,保证厌氧区不受回流污泥干扰,能充分释磷,提高好氧区对磷的吸收;

  (3)本发明提供的强化脱氮的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将预缺氧区的上部低浓度泥水混合液回流至一级缺氧区前端,一方面避免混合液中硝酸盐对厌氧池释磷的影响,强化了系统生物除磷功能,另一方面是为一级缺氧区补充脱氮所需碳源,仅需在二级缺氧区后段投加碳源,减少总体碳源投加量,减少了运行费用;

  (4)本发明提供的强化脱氮的城镇污水处理方法采用多点进水,能最大程度利用原水碳源,减少额外碳源投加,节省运行费用。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