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铝产品生产废水处理系统工艺

发布时间:2020-11-23 15:04:0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915 

公开(公告)日 20201106 

IPC分类号 C02F9/14; C02F11/121; C02F101/1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铝产品生产废水处理系统及其处理工艺,包括浓水调节池、破乳隔油池、淡水调节池、混凝池、气浮机、好氧池和二沉池;所述浓水调节池的排水口通过泵与所述破乳隔油池的进水口连接,所述破乳隔油池的排水口通过管道与所述淡水调节池的进水口连接,所述淡水调节池的排水口通过泵与所述混凝沉淀池的进水口连接,所述混凝沉淀池的排水口通过管道与所述气浮机的进水口连接,所述气浮机的排水口通过管道与所述好氧池的进水口连接,所述好氧池的排水口通过管道与二沉池的进入口连接。本发明采用混凝+气浮相结合的预处理工艺,分两步去除氟化物,提高了氟化物的总体去除率,实现了铝产品生产废水的一级A标准的排放。 

6.jpg

1.一种铝产品生产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浓水调节池、破乳隔油池、淡水调节池、混凝池、气浮机、好氧池和二沉池; 

所述浓水调节池的排水口通过泵与所述破乳隔油池的进水口连接,所述破乳隔油池的排水口通过管道与所述淡水调节池的进水口连接,所述淡水调节池的排水口通过泵与所述混凝沉淀池的进水口连接,所述混凝沉淀池的排水口通过管道与所述气浮机的进水口连接,所述气浮机的排水口通过管道与所述好氧池的进水口连接,所述好氧池的排水口通过管道与二沉池的进入口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铝产品生产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破乳隔油池与加酸装置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铝产品生产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混凝池的反应区与加药装置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铝产品生产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加药装置包括碱加药装置、氯化钙加药装置、PAC加药装置和PAM加药装置。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铝产品生产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气浮机的前端与所述氯化钙加药装置、所述PAC加药装置、所述PAM加药系统连接。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铝产品生产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好氧池设微生物强化装置,所述微生物强化装置设进料口,排料口和加液口,所述进料口通过泵与所述好氧池中段连接,所述排液口与所述好氧池的前段连接,所述加液口通过泵与培养液储罐连接。 

7.一种铝产品生产废水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利用权利要求1-6任一项所述的铝产品生产废水处理系统进行废水处理,具体包括以下步骤: 

S1、铝产品生产车间的浓水进入浓水调节池,利用曝气装置进行搅拌,均化水质; 

S2、经均质后的废水通过泵排入破乳隔油池,经加酸装置调节pH为2,破乳完成后产生的浮渣,由刮渣机刮出,进入污泥浓缩池,废水自流入淡水调节池; 

S3、经破乳隔油池处理后自流入淡水调节池的废水,与其他铝产品生产车间的废水在淡水调节池中混合,池底设曝气装置,用于均衡水质水量; 

S4、经淡水调节池均质后的废水,经泵提升至混凝池的反应区,在反应区调节废水的pH为9后,投加氯化钙、PAC和PAM药剂,使废水中的悬浮物、氟离子絮凝沉淀,上清液进入气浮机,沉淀区的污泥排入污泥浓缩池; 

S5、进入气浮机的上清液,在气浮机的前端与氯化钙、PAC和PAM二次反应,进一步去除水中氟化物,产生的浮渣进入污泥浓缩池,气浮机出水进入好氧池; 

S6、好氧池内容积负荷为0.4-0.6kgCOD/(m3·d),污泥浓度为4000mg/L,好氧池末端溶解氧控制在3.5-4mg/L,好氧池设微生物强化装置,每天运行一次,运行时间为20h,从好氧池中段抽取污泥进入微生物强化装置,进行菌种复壮,复壮后的菌种排入好氧池的前端; 

S7、好氧池的出水排出二沉池,经重力沉淀后,上清液达标排放,池底的污泥一部分回流至好氧池的前端,用于补充菌种,剩余污泥进入污泥浓缩池; 

S8、污泥浓缩池内污泥,经重力浓缩后,上清液进入淡水调节池,污泥经脱水,外运。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步骤S6中所述的好氧池,每天定期投加活性炭粉末3kg。 

9.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步骤S4中所述混凝池的反应区反应时间不小于10min,沉淀区表面负荷为0.8m3/(m2·h),沉淀时间为3h。 

10.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步骤S7中所述二沉池表面负荷为0.6m3/(m2·h),沉淀时间为2h,污泥回流比为50-100%。 

说明书  

一种铝产品生产废水处理系统及其处理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废水处理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铝产品生产废水处理系统及其处理工艺。 

背景技术 

易拉罐生产废水主要产生于拉伸和洗罐工序,废水的基本组成为:拉伸机产生的含乳化液废水、洗罐机产生的清洗废水、去离子水系统产生的再生废水、地坪清洗水、反渗透浓水。 

易拉罐生产废水,有机物总体浓度不高但生化性差,原水中含有大量悬浮物,废水中氟化物浓度较高,含有部分石油类及表面活性剂等成分,采用传统处理工艺能够将COD控制在150-200mg/L之间,难以满足一级A标准的排放要求即COD≤50mg/L。 

发明内容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铝产品生产废水处理系统及其处理工艺。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了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铝产品生产废水处理系统,包括浓水调节池、破乳隔油池、淡水调节池、混凝池、气浮机、好氧池和二沉池; 

所述浓水调节池的排水口通过泵与所述破乳隔油池的进水口连接,所述破乳隔油池的排水口通过管道与所述淡水调节池的进水口连接,所述淡水调节池的排水口通过泵与所述混凝池的进水口连接,所述混凝池的排水口通过管道与所述气浮机的进水口连接,所述气浮机的排水口通过管道与所述好氧池的进水口连接,所述好氧池的排水口通过管道与二沉池的进入口连接。 

优选地,所述浓水调节池设曝气装置,定期搅拌,防止污泥沉淀。 

优选地,所述破乳隔油池与加酸装置连接。 

优选地,所述淡水调节池设曝气装置,定期搅拌,防止污泥沉淀。 

优选地,所述混凝池的反应区与加药装置连接。 

优选地,所述加药装置包括碱加药装置、氯化钙加药装置、PAC加药装置和PAM加药装置。 

优选地,所述混凝池的沉淀区设斜管,以提高沉淀效率。 

优选地,所述混凝池的沉淀区底部设排泥管,所述排泥管与污泥浓缩池连接。 

优选地,所述气浮机的前端与所述氯化钙加药装置、所述PAC加药装置、所述PAM加药系统连接。 

优选地,所述好氧池设微生物强化装置,设进料口,排料口和加液口,所述进料口通过泵与所述好氧池中段连接,所述排液口与所述好氧池的前段连接,所述加液口通过泵与培养液储罐连接;所述微生物强化装置,通过进料口定期从好氧池中段抽取活性污泥进行菌种的复壮,并将复壮后的活性污泥通过排料口排入好氧池前段,实现好氧微生物的强化功能。 

优选地,所述二沉池通过污泥泵与污泥浓缩池连接。 

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铝产品生产废水的处理工艺,具体为利用上述铝产品生产废水处理系统进行废水处理,包括以下步骤: 

S1、铝产品生产车间的浓水进入浓水调节池,利用曝气装置进行搅拌,均化水质; 

S2、经浓水调节池均质后的废水通过泵排入破乳隔油池,经加酸装置调节pH为2,破乳完成后产生的浮渣,由刮渣机刮出,进入污泥浓缩池,废水自流入淡水调节池; 

S3、经破乳隔油池处理后自流入淡水调节池的废水,与其他铝产品生产车间的废水在淡水调节池中,池底设曝气装置,用于均衡水质水量; 

S4、经淡水调节池均质后的废水,经泵提升至混凝池的反应区,在反应区调节废水的pH为9后,投加氯化钙、PAC和PAM药剂,使废水中的悬浮物、氟离子絮凝沉淀,上清液进入气浮机,沉淀区的污泥排入污泥浓缩池; 

S5、进入气浮机的上清液,在气浮机的前端与氯化钙、PAC和PAM二次反应,进一步去除水中氟化物,产生的浮渣进入污泥浓缩池,气浮机出水进入好氧池; 

S6、好氧池内容积负荷为0.4-0.6kgCOD/(m3·d),污泥浓度为4000mg/L,好氧池末端溶解氧控制在3.5-4mg/L,好氧池设微生物强化装置,每天运行一次,运行时间为20h,从好氧池中段抽取污泥进入微生物强化装置,进行菌种复壮,复壮后的菌种排入好氧池的前端,每天定期向好氧池内投加活性炭粉末3kg,利用活性炭的吸附作用吸附水中有机物的同时,利用活性炭比表面积高的特点为菌种提供载体,提高污泥浓度; 

S7、好氧池的出水排出二沉池,经重力沉淀后,上清液达标排放,池底的污泥一部分回流至好氧池的前端,用于补充菌种,剩余污泥进入污泥浓缩池; 

S8、污泥浓缩池内污泥,经重力浓缩后,上清液进入淡水调节池,污泥经脱水,外运。 

优选地,步骤S1中所述浓水调节池的水力停留时间为24h。 

优选地,步骤S2中所述破乳隔油池的水力停留时间为10min。 

优选地,步骤S3中所述淡水调节池的水力停留时间为24h。 

优选地,步骤S4中所述混凝池的反应区反应时间不小于10min,沉淀区表面负荷为0.8m3/(m2·h),沉淀时间为3h。 

优选地,步骤S7中所述二沉池表面负荷为0.6m3/(m2·h),沉淀时间为2h,污泥回流比为50-100%。 

优选地,步骤S8中所述脱水采用的设备为板框压滤机。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为: 

(1)本发明实现了铝产品生产废水的一级A标准的排放,将含乳化液的高浓度废水和其他废水分开收集,采取单独的预处理工艺,减少了设备投资同时提高了预处理效果,降低了运行费用; 

(2)选用混凝+气浮相结合的预处理工艺,分两步去除氟化物,提高了氟化物的总体去除率; 

(3)利用微生物强化装置大规模扩培优势菌种,使好氧池内优势菌种的数量维持在1.0×109CFU/mL以上,提高微生物分解有机物的能力,同时,能控制其它微生物的增殖,比如丝状菌和放线菌,抑制污泥膨胀和生物泡沫的形成。 

(4)通过每天投加活性炭粉末,一方面可以吸附水中有机物,另一方面为菌种提供附着载体,提高了菌种的浓度。 (发明人 陈彦涛;林琛雨;张连忠;孔令帅;段皓楠)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