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节能环保印染废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20-11-23 15:23:0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916 

公开(公告)日 20201113 

IPC分类号 C02F9/14; C02F11/125; C02F103/30; C02F101/3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新型节能环保印染废水处理系统,包括集水池、调节池、厌氧池、兼性厌氧池、好氧生物接触氧化池、中间水池、生化沉淀池、混合反应池、物化沉淀池、清水池、中水回用单元、污泥浓缩罐和叠螺脱水机;所述集水池通过污水管线与调节池相连接,调节池通过污水管线与厌氧池相连接,好氧生物接触氧化池通过污水管线与中间水池相连接,中间水池通过污水管线与生化沉淀池进水口相连接,生化沉淀池的出水口通过污水管线与清水池相连接;本发明先经过生化调节、缺氧、好氧微生物降解和物化沉淀能够去除大部分有机物,然后废水进一步的进行深度水处理,能够将废水进行重复利用,节省水资源。 

1.jpg

1.一种新型节能环保印染废水处理系统,包括集水池(1)、调节池(17)、厌氧池(15)、兼性厌氧池(14)、好氧生物接触氧化池(13)、中间水池(12)、生化沉淀池(11)、混合反应池(10)、物化沉淀池(8)、清水池(7)、中水回用单元(6)、污泥浓缩罐(3)和叠螺脱水机(2),其特征在于:所述集水池(1)通过污水管线与调节池(17)相连接,调节池(17)通过污水管线与厌氧池(15)相连接,好氧生物接触氧化池(13)通过污水管线与中间水池(12)相连接,中间水池(12)通过污水管线与生化沉淀池(11)进水口相连接,生化沉淀池(11)的出水口通过污水管线与清水池(7)相连接,所述厌氧池(15)、兼性厌氧池(14)和好氧生物接触氧化池(13)通过污泥管线分别与中间水池(12)内的污泥回流泵相连接,所述物化沉淀池(8)和生化沉淀池(11)的污泥沉淀出口通过污泥管线与污泥浓缩罐(3)的进口相连接,污泥浓缩罐(3)的出口通过污泥管线与叠螺脱水机(2)的进口连接; 

所述中水回用单元(6)包括超滤膜组(61)、反渗透膜组(62)、活性炭滤池(63)和产品水箱(64),所述活性炭滤池(63)通过污水管线与清水池(7)相连接,活性炭滤池(63)通过污水管线连接有冲洗水池(5),冲洗水池(5)通过污水管线连接有原水水箱(4),原水水箱(4)通过污水管线与超滤膜组(61)连接,超滤膜组(61)、反渗透膜组(62)和产品水箱(64)之间通过污水管线连接; 

其中:所述污泥浓缩罐(3)、清水池(7)、超滤膜组(61)和反渗透膜组(62)通过污水管线与调节池(17)相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新型节能环保印染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集水池(1)上设置有废水进口(19),集水池(1)的内部设有搅拌器(18)和提升泵,提升泵通过污水管线与调节池(17)相连接,调节池(17)上设置有液位计和PH计,所述集水池(1)通过加药管线连接有PH调节加药罐(16)。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新型节能环保印染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兼性厌氧池(14)和好氧生物接触氧化池(13)的池内设置有潜水曝气机,潜水曝气机通过空气管线连接有风机,好氧生物接触氧化池(13)内的潜水曝气机的数量是兼性厌氧池(14)内潜水曝气机数量的2倍。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新型节能环保印染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混合反应池(10)通过加药管线连接有加药罐(9),且混合反应池(10)的池内设置有搅拌器(18)。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新型节能环保印染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超滤膜组(61)和反渗透膜组(62)设置有中峰水箱,中峰水箱的上部设置有溢流口。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新型节能环保印染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生化沉淀池(11)的污泥沉淀出口通过污泥管线分别与厌氧池(15)、兼性厌氧池(14)和好氧生物接触氧化池(13)相连接。 

说明书  

一种新型节能环保印染废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新型节能环保印染废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印染废水是加工棉、麻、化学纤维及其混纺产品为主的印染厂排出的废水。印染废水水量较大,每印染加工1吨纺织品耗水100~200吨,其中80~90%成为废水。纺织印染废水具有水量大、有机污染物含量高、碱性大、水质变化大等特点,属难处理的工业废水之一。所以对印染废水的综合治理是急需解决的一大难题。现有的废水处理系统,结构简单,处理效果不好,去除率低等问题,处理后的废水中的总磷、化学需氧量、氨氮含量等指标,不能够满足排放标准,现有的装置不对废水做进一步的深度处理,导致浪费水资源,污染环境,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一种新型节能环保印染废水处理系统。 

发明内容 

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克服现有的缺陷,提供一种新型节能环保印染废水处理系统,先经过生化调节、缺氧、好氧微生物降解和物化沉淀能够去除大部分有机物,然后废水进一步的进行深度水处理,能够将废水进行重复利用,满足国家排放标准,节省水资源,可以有效解决背景技术中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新型节能环保印染废水处理系统,包括集水池、调节池、厌氧池、兼性厌氧池、好氧生物接触氧化池、中间水池、生化沉淀池、混合反应池、物化沉淀池、清水池、中水回用单元、污泥浓缩罐和叠螺脱水机;所述集水池通过污水管线与调节池相连接,调节池通过污水管线与厌氧池相连接,好氧生物接触氧化池通过污水管线与中间水池相连接,中间水池通过污水管线与生化沉淀池进水口相连接,生化沉淀池的出水口通过污水管线与清水池相连接,所述厌氧池、兼性厌氧池和好氧生物接触氧化池通过污泥管线分别与中间水池内的污泥回流泵相连接,所述物化沉淀池和生化沉淀池的污泥沉淀出口通过污泥管线与污泥浓缩罐的进口相连接,污泥浓缩罐的出口通过污泥管线与叠螺脱水机的进口连接; 

所述中水回用单元包括超滤膜组、反渗透膜组、活性炭滤池和产品水箱,所述活性炭滤池通过污水管线与清水池相连接,活性炭滤池通过污水管线连接有冲洗水池,冲洗水池通过污水管线连接有原水水箱,原水水箱通过污水管线与超滤膜组连接,超滤膜组、反渗透膜组和产品水箱之间通过污水管线连接; 

其中:所述污泥浓缩罐、清水池、超滤膜组和反渗透膜组通过污水管线与调节池相连接。 

进一步的,所述集水池上设置有废水进口,集水池的内部设有搅拌器和提升泵,提升泵通过污水管线与调节池相连接,调节池上设置有液位计和PH计,所述集水池通过加药管线连接有PH调节加药罐,通过搅拌器能够使得将污水与调节的药物进行充分的混合,使得PH调节的更加的准确。 

进一步的,所述兼性厌氧池和好氧生物接触氧化池的池内设置有潜水曝气机,潜水曝气机通过空气管线连接有风机,好氧生物接触氧化池内的潜水曝气机的数量是兼性厌氧池内潜水曝气机数量的2倍。 

进一步的,所述混合反应池通过加药管线连接有加药罐,且混合反应池的池内设置有搅拌器,通过加药罐便于向混合反应池添加药物,并通过搅拌器进行搅拌,使得反应的更加的彻底。 

进一步的,所述超滤膜组和反渗透膜组设置有中峰水箱,中峰水箱的上部设置有溢流口,通过超滤膜组和反渗透膜组进行更深一步的过滤,从而满足了废水重新利用的需求,中峰水箱起到储水的作用,使得产水量均匀。 

进一步的,所述生化沉淀池的污泥沉淀出口通过污泥管线分别与厌氧池、兼性厌氧池和好氧生物接触氧化池相连接,通过生化沉淀池将污水种的有机物进行沉淀,沉淀后的污泥经过污泥管线再次进入到厌氧池、兼性厌氧池和好氧生物接触氧化池进行处理,从而实现了污泥外回流,使得污水处理的效果更好。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本新型节能环保印染废水处理系统,具有以下好处: 

1、本发明上设置了搅拌器,通过搅拌器能够使得将污水与调节的药物进行充分的混合,使得PH调节的更加的准确,通过超滤膜组和反渗透膜组进行更深一步的过滤,从而满足了废水重新利用的需求,中峰水箱起到储水的作用,使得产水量均匀。 

2、本发明上设置了加药罐,通过加药罐便于向混合反应池添加药物,并通过搅拌器进行搅拌,使得反应的更加的彻底,通过生化沉淀池将污水种的有机物进行沉淀,沉淀后的污泥经过污泥管线再次进入到厌氧池、兼性厌氧池和好氧生物接触氧化池进行处理,从而实现了污泥外回流,使得污水处理的效果更好。 

3、本发明上设置了污泥浓缩罐,通过污泥浓缩罐将污泥进行浓缩并送入到叠螺脱水机进行处理,本发明先经过生化调节、缺氧、好氧微生物降解和物化沉淀能够去除大部分有机物,然后废水进一步的进行深度水处理,能够将废水进行重复利用,满足国家排放标准,节省水资源。(发明人 潘建文;周志娟;周静娟;周丽娟;潘建勋)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