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干熄焦锅炉乏汽余热回收及废水排放设备

发布时间:2021-1-13 7:52:4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415

公开(公告)日 20201218

IPC分类号 F22D1/50; F22B31/08; F22B37/54; F28D7/0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属于化工生产技术领域,且公开了一种干熄焦锅炉乏汽余热回收及废水排放装置,包括锅炉和第一除氧器,所述锅炉的侧壁连接有第一排水管,所述第一排水管远离锅炉的一端连接有换热箱,所述换热箱的顶端盖设有密封盖,所述第一除氧器的侧壁和换热箱之间连接有第二排水管,且第一除氧器的顶端和换热箱的侧壁上端之间连接有热气出管,本实用新型通过将第一除氧器的排气通过热气出管回收到安装有螺旋式换热管的换热箱内,可充分吸收热气中的热量,避免热量散失,提高了热量的利用率,随后再利用输送泵输送到低压除氧器进行除氧,此外,将锅炉疏放水及第一除氧器的排水也接入至换热箱,避免了水资源的浪费。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干熄焦锅炉乏汽余热回收及废水排放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锅炉(1)和第一除氧器(12),所述锅炉(1)的侧壁连接有第一排水管(2),所述第一排水管(2)远离锅炉(1)的一端连接有换热箱(5),所述换热箱(5)的顶端盖设有密封盖(4),所述第一除氧器(12)的侧壁和换热箱(5)之间连接有第二排水管(11),且第一除氧器(12)的顶端和换热箱(5)的侧壁上端之间连接有热气出管(3),所述热气出管(3)远离第一除氧器(12)的一端连接有螺旋式换热管(16),所述螺旋式换热管(16)安装在换热箱(5)的内部,且螺旋式换热管(16)远离热气出管(3)的一端连接有第二输出管(9),所述第二输出管(9)远离螺旋式换热管(16)的一端安装有输送泵(8),所述输送泵(8)的输出端连接有第一输出管(7),所述第一输出管(7)远离输送泵(8)的一端连接有低压除氧器(6)。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干熄焦锅炉乏汽余热回收及废水排放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锅炉(1)的底端连接有第二排污支管(15),所述第一除氧器(12)的底端连接有第一排污支管(14),所述第一排污支管(14)和第二排污支管(15)的端部通过三通头连接有排污总管(13)。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干熄焦锅炉乏汽余热回收及废水排放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换热箱(5)的前表壁下端连接有出水管(10),所述出水管(10)的外表壁安装有出水阀。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干熄焦锅炉乏汽余热回收及废水排放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换热箱(5)的后表壁安装有透明观察窗(17),所述透明观察窗(17)为矩形结构。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干熄焦锅炉乏汽余热回收及废水排放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密封盖(4)的上表壁安装有提手,所述提手的外表壁粘接有橡胶套。

说明书

一种干熄焦锅炉乏汽余热回收及废水排放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化工生产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干熄焦锅炉乏汽余热回收及废水排放装置。

背景技术

干熄焦是指采用惰性气体将红焦降温冷却的一种熄焦方法,在干熄焦过程中,高温的红焦从干熄炉顶部装入,低温惰性循环气体由循环风机鼓入干熄炉冷却段红焦层内,吸收红焦显热,从干熄炉环形烟道出来的高温惰性气体流经干熄焦锅炉进行热交换,锅炉会产生蒸汽,惰性气体在封闭的系统内循环使用。

但是目前现有技术在排出氧气的同时也会排出大量水蒸气,定排运行时排出大量水蒸汽,易造成热能及工质的浪费,此外,目前厂区的排污水都流向河道,未设置污水收集结构,易对河道造成污染,不符合绿色化工的要求。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干熄焦锅炉乏汽余热回收及废水排放装置,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定排运行时排出大量水蒸汽,易造成热能及工质浪费的问题,此外,未设置污水收集结构,污水排放至河道易造成污染的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干熄焦锅炉乏汽余热回收及废水排放装置,包括锅炉和第一除氧器,所述锅炉的侧壁连接有第一排水管,所述第一排水管远离锅炉的一端连接有换热箱,所述换热箱的顶端盖设有密封盖,所述第一除氧器的侧壁和换热箱之间连接有第二排水管,且第一除氧器的顶端和换热箱的侧壁上端之间连接有热气出管,所述热气出管远离第一除氧器的一端连接有螺旋式换热管,所述螺旋式换热管安装在换热箱的内部,且螺旋式换热管远离热气出管的一端连接有第二输出管,所述第二输出管远离螺旋式换热管的一端安装有输送泵,所述输送泵的输出端连接有第一输出管,所述第一输出管远离输送泵的一端连接有低压除氧器。

优选的,所述锅炉的底端连接有第二排污支管,所述第一除氧器的底端连接有第一排污支管,所述第一排污支管和第二排污支管的端部通过三通头连接有排污总管。

优选的,所述换热箱的前表壁下端连接有出水管,所述出水管的外表壁安装有出水阀。

优选的,所述换热箱的后表壁安装有透明观察窗,所述透明观察窗为矩形结构。

优选的,所述密封盖的上表壁安装有提手,所述提手的外表壁粘接有橡胶套。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本实用新型通过将第一除氧器的排气通过热气出管回收到安装有螺旋式换热管的换热箱内,可充分吸收热气中的热量,避免热量散失,提高了热量的利用率,随后再利用输送泵输送到低压除氧器进行除氧,此外,将锅炉疏放水及第一除氧器的排水也接入至换热箱,避免了水资源的浪费,此设计既保证低压除氧器的除氧达标,又保证干熄焦锅炉汽化工艺系统运行平稳。

(2)本实用新型通过增设第一排污支管和第二排污支管,并将两个排污支管汇总连接至排污总管,可有效收集污水排至废水收集池中,避免了排放至河道易造成污染的缺陷,符合绿色化工的生产要求。

发明人 (张晓林;马伟;法明;李广兴;白银龙;)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