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电镀清洗废水的处理方法和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1-1-22 9:20:2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9.11

公开(公告)日 2021.01.15

IPC分类号 C02F9/14; C02F11/121; C02F103/16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电镀清洗废水的处理方法和处理系统。电镀清洗废水的处理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将待处理的电镀清洗废水的pH值调节至8~10,加入沉淀剂和絮凝剂,搅拌、沉降、过滤,得第一处理液;将所述第一处理液经过厌氧‑好氧活性污泥法处理除去部分还原性物质和氨氮,得到第二处理液;将所述第二处理液的pH值调节至5~6,然后经过反渗透膜处理除去无机盐和有机物,得到产水和浓水;将所述浓水进行蒸发结晶脱盐处理。该处理方法净化效率高。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电镀清洗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

将待处理的电镀清洗废水的pH值调节至8~10,加入沉淀剂和絮凝剂,搅拌、沉降、过滤,得第一处理液;

将所述第一处理液经过厌氧-好氧活性污泥法处理除去部分还原性物质和氨氮,得到第二处理液;

将所述第二处理液的pH值调节至5~6,然后经过反渗透膜处理除去无机盐和有机物,得到产水和浓水;

将所述浓水进行蒸发结晶脱盐处理。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剂包括氯化钙,所述絮凝剂包括聚合氯化铝和聚丙烯酰胺。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聚合氯化铝和所述聚丙烯酰胺的重量比为(9~10.5):1。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厌氧-好氧活性污泥法处理包括厌氧池处理和好氧池处理;控制所述厌氧池的pH值为7~9、溶解氧<0.2mg/L、水利停留时间为1h~2h;控制所述好氧池的pH值为7~9、溶解氧为1.8mg/L~2.5mg/L、污泥龄为20d~35d、活性污泥浓度为2000mg/L~6000mg/L、平均流速为0.3m/s~0.5m/s,外回流量为35%~45%。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好氧池处理采用氧化沟污水处理。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将待处理的电镀清洗废水的pH值调节到8~10所采用的pH调节剂为氢氧化钠。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将第二处理液的pH值调节至5~6所采用的pH调节剂为盐酸。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在所述厌氧-好氧活性污泥法处理和所述反渗透膜处理步骤之间还包括斜管沉淀池处理的步骤。

9.根据权利要求1~8任一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采用蒸汽机械再压缩蒸发装置进行所述蒸发结晶脱盐处理,所述蒸汽机械再压缩蒸发装置包括多根换热管,控制每根所述换热管内的液体流速为1.5m/s~3.5m/s。

10.一种电镀清洗废水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顺序连接的:

预处理装置,包括依次连通的反应池和初沉池,其中,所述反应池中添加有沉淀剂和絮凝剂,以用于与电镀清洗废水发生沉淀反应和絮凝反应;所述初沉池用于经所述沉淀反应和絮凝反应后的废水的沉降;

活性污泥装置,包括循环连通的厌氧池和好氧池,且所述厌氧池与所述初沉池连通,所述活性污泥装置用于去除经所述预处理装置处理的废水中的部分还原性物质和氨氮;

反渗透膜处理装置,用于去除经所述活性污泥装置处理的废水中的无机盐和有机物;以及

蒸发结晶脱盐处理装置,用于对经过所述反渗透膜处理装置处理后的废水进行蒸发结晶脱盐处理。

说明书

电镀清洗废水的处理方法和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电镀废水处理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电镀清洗废水的处理方法和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电镀清洗废水(electroplating rinse-wtewater),是镀件在清洗槽清洗过程中所排出的废水,是电镀废水中的一种。这部分废水的重金属含量不是很高,但仍需要处理才能达标排放,否则会造成水体富营养化、黑臭等污染,严重影响环境。

传统的电镀清洗废水处理方式是与电镀产生的其它废水混合后统一进行处理,如电镀前处理废水、废镀液、工艺设备及其他原因造成的“冒、跑、滴、漏”等废液。目前工业上对电镀废水的处理主要采用化学沉淀法、电解法、吸附法、离子交换法、氧化分解法、微生物分解法以及电化学法等,其中,稍有处理不当,容易造成二次污染,破坏环境等。另外,传统的电镀废水处理方法较为复杂,操作比较困难,成本高,同时净化效率不高。

因此,现有技术还有待于改进和发展。

发明内容

基于此,有必要提供一种电镀清洗废水的处理方法和处理系统,旨在解决现有电镀清洗废水处理净化效率低的问题。

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电镀清洗废水的处理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将待处理的电镀清洗废水的pH值调节至8~10,加入沉淀剂和絮凝剂,搅拌、沉降、过滤,得第一处理液;

将所述第一处理液经过厌氧-好氧活性污泥法处理除去部分还原性物质和氨氮,得到第二处理液;

将所述第二处理液的pH值调节至5~6,然后经过反渗透膜处理除去无机盐和有机物,得到产水和浓水;

将所述浓水进行蒸发结晶脱盐处理。

在其中一些实施例中,所述沉淀剂包括氯化钙(CaCl2),所述絮凝剂包括聚合氯化铝(PAC)和聚丙烯酰胺(PAM)。

在其中一些实施例中,所述聚合氯化铝和所述聚丙烯酰胺的重量比为(9~10.5):1。

在其中一些实施例中,所述厌氧-好氧活性污泥法处理包括厌氧池处理和好氧池处理;控制所述厌氧池的pH值为7~9、溶解氧<0.2mg/L、水利停留时间为1h~2h;控制所述好氧池的pH值为7~9、溶解氧为1.8mg/L~2.5mg/L、污泥龄为20d~35d、活性污泥浓度为2000mg/L~6000mg/L、平均流速为0.3m/s~0.5m/s,外回流量为35%~45%。

在其中一些实施例中,所述好氧池处理采用氧化沟污水处理。

在其中一些实施例中,所述将待处理的电镀清洗废水的pH值调节到8~10所采用的pH调节剂为氢氧化钠。

在其中一些实施例中,所述将第二处理液的pH值调节至5~6所采用的pH调节剂为盐酸。

在其中一些实施例中,在所述厌氧-好氧活性污泥法处理和所述反渗透膜处理步骤之间还包括斜管沉淀池处理的步骤。

在其中一些实施例中,采用蒸汽机械再压缩蒸发装置进行所述蒸发结晶脱盐处理,所述蒸汽机械再压缩蒸发装置包括多根换热管,控制每根所述换热管内的液体流速为1.5m/s~3.5m/s。

本发明另一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电镀清洗废水的处理系统,包括顺序连接的:

预处理装置,包括依次连通的反应池和初沉池,其中,所述反应池中添加有沉淀剂和絮凝剂,以用于与电镀清洗废水发生沉淀反应和絮凝反应;所述初沉池用于经所述沉淀反应和絮凝反应后的废水的沉降;

活性污泥装置(A/O装置),包括循环连通的厌氧池和好氧池,且所述厌氧池与所述初沉池连通,所述活性污泥装置用于去除经所述预处理装置处理的废水中的部分还原性物质和氨氮;

反渗透膜处理装置(RO装置),用于去除经所述活性污泥装置处理的废水中的无机盐和有机物;以及

蒸发结晶脱盐处理装置(MVR装置),用于对经过所述反渗透膜处理装置处理后的废水进行蒸发结晶脱盐处理。

在其中一些实施例中,所述处理系统还包括设于所述活性污泥装置与所述反渗透膜处理装置之间的斜管沉淀池,所述斜管沉淀池用于接收来自所述活性污泥处理装置处理后的废水并进行沉降,以及将沉降处理后的上清液转入反渗透膜处理装置。

在其中一些实施例中,所述处理系统还包括污泥浓缩池,所述污泥浓缩池与所述初沉池和/或所述斜管沉淀池连通,所述污泥浓缩池用于接收来自所述初沉池和/或所述斜管沉淀池的污泥,并进行污泥浓缩。

本发明的原理及优点如下:

1、本发明针对电镀车间清洗废水的水质特点,先通过加入沉淀剂和絮凝剂除去废水中的不溶性物质、胶体和磷酸根离子,上清液和滤液进入A/O系统,去除废水中的大部分还原性物质和氨氮,然后经RO系统膜处理除去废水中的无机盐和有机物,得到产水和浓水,产水达标外排或回用,浓水经过MVR蒸发系统蒸发结晶脱盐后,即可达标排放,减少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而且在参考传统工艺方法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进行创新,提高了废水处理效率和社会经济效益,节能减排。

2、本发明将电镀清洗废水依次通过反应池、初沉池、活性污泥(A/O)装置、斜管沉淀池、反渗透膜处理(RO)装置和蒸发结晶脱盐处理(MVR)装置,即可达标排放,操作简单且效率高。具体地,先将待处理的电镀清洗废水的pH值调至8~10,在反应池中添加沉淀剂CaCl2和絮凝剂(PAC+PAM),搅拌使沉淀剂与废水中的磷酸根离子反应生成沉淀,生成的沉淀、废水中的悬浮颗粒及胶体等与絮凝剂吸附结合成较大颗粒,废水进入初沉池中沉降,上清液进入A/O系统,浊液进入污泥浓缩池浓缩,底部泥浆过滤脱水后外运,而滤液与沉降后的上清液一并进入A/O系统进行处理,利用厌氧池中的异氧微生物将废水中的大分子有机物分解成甲烷和二氧化碳等小分子而去除部分氨氮,然后进入好氧池,经好氧曝气净化去除废水中的大部分的还原性物质,降低COD,好氧反应结束后,一部分废水回流至厌氧池,一部分进入斜管沉淀池,斜管沉淀池中的污泥再次浓缩后脱水外运,上清液经调节pH值至5~6后,进入RO系统,利用半透膜选择透过性原理进行除盐,再经过MRV系统蒸发浓缩结晶脱盐,达到排放标准。

3、采用RO系统进行膜分离除盐,减少了处理量,并在废水进入RO系统前,将pH值调至5~6,将溶解于废水中的氨氮转化为铵盐离子,大大提高了废水中氨氮的去除效果,提高了系统的出水水质。

4、采用MVR蒸发系统,对废水进行蒸发浓缩结晶除盐,能够有效解决结垢问题,并降低废水处理系统运行的能耗。

5、斜管沉淀池利用了层流原理,比用一般的沉淀池提高了处理能力,缩短了颗粒沉降距离,从而缩短了沉淀时间,增加了沉淀池的沉淀面积,从而提高了处理效率;而且斜管沉淀池的占地面积小。

发明人 (叶伟炳;李琴;)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