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用于在废水中提取N-甲基吡咯烷酮的生化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1-2-22 10:32:0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708

公开(公告)日 20201124

IPC分类号 C02F9/14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在废水中提取N‑甲基吡咯烷酮的生化处理系统,包括冷却管路、综合调节池、厌氧池、水解酸化池、接触氧化池和二沉池,冷却管路将废水从输送至综合调节池中,综合调节池中设有第一曝气装置和搅拌装置,厌氧池中设有折流装置,水解酸化池底部设置有多个交错设置折流板;所述接触氧化池中自下而上设置有第二曝气装置、微生物填料层、布水装置,二沉池底部通过三通管分别连接有污泥输送泵和污泥回流泵,污泥回流泵出口端连接有回流管,回流管与水解酸化池连接。采用冷却管路对进入到生化处理池的中废水进行水冷却处理,通过废水与折流冷却板充分接触,达到废水快速冷却降温的效果。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在废水中提取N-甲基吡咯烷酮的生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冷却管路(1)、综合调节池(2)、厌氧池(4)、水解酸化池(6)、接触氧化池(8)和二沉池(10),所述冷却管路(1)将废水从输送至综合调节池(2)中,所述综合调节池(2)中设置有第一曝气装置(21)和搅拌装置(22),并对汇集废水进行搅和均质,综合调节池(2)一侧通过第一输送管(3)配合第一提升泵(31)将废水注入至厌氧池(4)中,所述厌氧池(4)中设置有用于改变水流流态的折流装置(41),且厌氧池(4)通过第二输送管(5)配合第二提升泵(51)将废水注入至水解酸化池(6)中,所述水解酸化池(6)底部设置有多个交错设置折流板(61),且水解酸化池(6)通过第三输送管(7)配合第三提升泵(71)将废水输送至接触氧化池(8);所述接触氧化池(8)中自下而上设置有第二曝气装置(81)、微生物填料层(82)、布水装置(83)(83),接触氧化池(8)通过第四输送管(9)配合第四提升泵(91)将废水输送至二沉池(10),所述二沉池(10)为竖流式沉淀池,二沉池(10)底部通过三通管(101)分别连接有污泥输送泵(102)和污泥回流泵(103),所述污泥回流泵(103)出口端连接有回流管(104),所述回流管(104)与水解酸化池(6)连接,使得污泥回流泵(103)将沉淀的污泥回流至水解酸化池(6)中,所述污泥输送泵(102)通过管路将污泥输送至污泥池中。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在废水中提取N-甲基吡咯烷酮的生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冷却管路(1)包括冷却套管(11)和设置在冷却套管(11)中的多个折流冷却板(15),所述冷却套管(11)一端通过管路与综合调节池(2)连接,冷却套管(11)的侧壁为中空结构,且冷却套管(11)的内腔两端设有密封挡板(111),两个所述密封挡板(111)将冷却套管(11)的内腔分隔形成两个独立的腔体,两个腔体一侧分别有进水管(112)和出水管(113),分别连接有进水管(112)和出水管(113),所述进水管(112)和出水管(113)连接有循环管路(12),所述循环管路(12)与水箱(13)连接,且循环管路(12)上设有循环泵(14),所述冷却套管(11)的内壁两侧均对称设有多个连接管(114);多个所述折流冷却板(15)均为纵向设置并横向排列设置在冷却套管(11)的内侧,且多个折流冷却板(15)上水平贯穿设有多个固定杆(16),所述固定杆(16)两端与冷却套管(11)的两端内壁固定连接,所述折流冷却板(15)的内腔中均设有水流通道(1521),且折流冷却板(15)的两侧设有多个水管接头(151),所述水管接头(151)与所述水流通道(1521)连通,且水管接头(151)的位置与冷却套管(11)内壁两侧的连接管(114)位置相对应,且多个水管接头(151)与多个连接管(114)之间固定连接。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用于在废水中提取N-甲基吡咯烷酮的生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折流冷却板(15)包括壳体(152)和盖体(153),所述盖体(153)和壳体(152)均呈弓形结构,且盖体(153)通过螺栓螺母固定在壳体(152)的一侧并对壳体(152)内腔进行密封,壳体(152)中自上而下设置多个所述水流通道(1521),且每个水流通道(1521)均呈S型设置。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在废水中提取N-甲基吡咯烷酮的生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搅拌装置(22)包括设置在综合处理池上方的第一固定架(221)、转动设置在第一固定架(221)中心的搅拌轴(223)以及设置在搅拌轴(223)上的搅拌叶片(224)。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在废水中提取N-甲基吡咯烷酮的生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折流装置(41)包括第二固定架(411)、驱动电机(412)、定位轴(4131)(413)、折流圈板(414),所述折流圈板(414)数量为多个并呈圆环状固定设置在厌氧池(4)底部,且每个折流圈板(414)的直径尺寸由内向外逐渐增大,所述第二固定架(411)安装在厌氧池(4)上方,第二固定架(411)上固定设置所述驱动电机(412),第二固定架(411)中心垂直设置所述定位轴(4131)(413),定位轴(4131)(413)下端固定在厌氧池(4)底部并位于多个折流圈板(414)的中心,且定位轴(4131)(413)为空心轴,定位轴(4131)(413)上端与所述第一输送管(3)连接,定位轴(4131)(413)下端表面开设有若干个通口,定位轴(4131)(413)上转动设有旋转套(415),所述旋转套(415)外壁通过轴承与第二固定架(411)转动连接,且旋转套(415)的外壁上通过过传动轮配合传动带与驱动电机(412)的输出轴传动连接,旋转套(415)底部水平设置有圆形结构的旋转板(416),所述旋转板(416)底部设有多个圆形结构的旋转盘(417),所述旋转盘(417)均呈中空的圆台结构,且每个旋转盘(417)的直径尺寸由内向外逐减增大,每个旋转盘(417)与折流圈板(414)之间呈交错设置。

6.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用于在废水中提取N-甲基吡咯烷酮的生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旋转板(416)上开设有多个透气孔(4161)。

7.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用于在废水中提取N-甲基吡咯烷酮的生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旋转盘(417)的内壁上设有沿旋转盘(417)中心分布的螺旋凸条(4171)。

8.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在废水中提取N-甲基吡咯烷酮的生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曝气装置(21)和第二曝气装置(81)均包括曝气环管(211)、分别设于所述曝气环管(211)上的多个曝气头(213)以及与所述曝气环管(211)连通的鼓风机(214)。

9.如权利要求8所述的一种用于在废水中提取N-甲基吡咯烷酮的生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曝气装置(81)的曝气环管(211)上连接有曝气支管(212),所述曝气支管(212)上开设有曝气孔并设置于微生物填料层(82)中。

10.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在废水中提取N-甲基吡咯烷酮的生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布水装置(83)包括多个横向设置在接触氧化池(8)上方的布水管(831),所述布水管(831)均与供水源连接,且布水管(831)底部排列设有若干个喷头(832)。

说明书

一种用于在废水中提取N-甲基吡咯烷酮的生化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用于在废水中提取N-甲基吡咯烷酮的生化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一般化工企业每天有大量综合化工有机废水排出,如吸收塔废水、车间冲洗废水、试验时废水等,并且这些废水有些是从高温生产设备上排出的,因此在处理之前需要先进行降温处理,否则将会对生化池中的微生物的活性产生影响,另外有少许厂区生活污水。综合化工废水主要污染因子为CODer及氨氮,特征污染物成分主要为有机溶剂NMP等高分子有机化合物。对这些废水需要处理后达到污水处理厂接管标准才能排放,现有的生化处理系统的结构简单,处理池中的有机物降解速度慢,以及反应池中水流流体相对简单,使得反应池内的容积利用率底,从而影响了废水处理能力,无法保证对生物固体的截留能力,容易导致一个反应器内微生物在堆积在同一区域内生长,因此需要一种高效率废水生化处理系统。

发明内容

本发明针对上述问题,公开了一种用于在废水中提取N-甲基吡咯烷酮的生化处理系统。

具体的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用于在废水中提取N-甲基吡咯烷酮的生化处理系统,包括冷却管路、综合调节池、厌氧池、水解酸化池、接触氧化池和二沉池,所述冷却管路将废水从输送至综合调节池中,所述综合调节池中设置有第一曝气装置和搅拌装置,并对汇集废水进行搅和均质,综合调节池一侧通过第一输送管配合第一提升泵将废水注入至厌氧池中,所述厌氧池中设置有用于改变水流流态的折流装置,且厌氧池通过第二输送管配合第二提升泵将废水注入至水解酸化池中,所述水解酸化池底部设置有多个交错设置折流板,且水解酸化池通过第三输送管配合第三提升泵将废水输送至接触氧化池;所述接触氧化池中自下而上设置有第二曝气装置、微生物填料层、布水装置,接触氧化池通过第四输送管配合第四提升泵将废水输送至二沉池,所述二沉池为竖流式沉淀池,二沉池底部通过三通管分别连接有污泥输送泵和污泥回流泵,所述污泥回流泵出口端连接有回流管,所述回流管与水解酸化池连接,使得污泥回流泵将沉淀的污泥回流至水解酸化池中,所述污泥输送泵通过管路将污泥输送至污泥池中。

进一步的,所述冷却管路包括冷却套管和设置在冷却套管中的多个折流冷却板,所述冷却套管一端通过管路与综合调节池连接,冷却套管的侧壁为中空结构,且冷却套管的内腔两端设有密封挡板,两个所述密封挡板将冷却套管的内腔分隔形成两个独立的腔体,两个腔体一侧分别有进水管和出水管,分别连接有进水管和出水管,所述进水管和出水管连接有循环管路,所述循环管路与水箱连接,且循环管路上设有循环泵,所述冷却套管的内壁两侧均对称设有多个连接管;多个所述折流冷却板均为纵向设置并横向排列设置在冷却套管的内侧,且多个折流冷却板上水平贯穿设有多个固定杆,所述固定杆两端与冷却套管的两端内壁固定连接,所述折流冷却板的内腔中均设有水流通道,且折流冷却板的两侧设有多个水管接头,所述水管接头与所述水流通道连通,且水管接头的位置与冷却套管内壁两侧的连接管位置相对应,且多个水管接头与多个连接管之间固定连接。

进一步的,所述折流冷却板包括壳体和盖体,所述盖体和壳体均呈弓形结构,且盖体通过螺栓螺母固定在壳体的一侧并对壳体内腔进行密封,壳体中自上而下设置多个所述水流通道,且每个水流通道均呈S型设置。

进一步的,所述搅拌装置包括设置在综合处理池上方的第一固定架、转动设置在第一固定架中心的搅拌轴以及设置在搅拌轴上的搅拌叶片。

进一步的,所述折流装置包括第二固定架、驱动电机、定位轴、折流圈板,所述折流圈板数量为多个并呈圆环状固定设置在厌氧池底部,且每个折流圈板的直径尺寸由内向外逐渐增大,所述第二固定架安装在厌氧池上方,第二固定架上固定设置所述驱动电机,第二固定架中心垂直设置所述定位轴,定位轴下端固定在厌氧池底部并位于多个折流圈板的中心,且定位轴为空心轴,定位轴上端与所述第一输送管连接,定位轴下端表面开设有若干个通口,定位轴上转动设有旋转套,所述旋转套外壁通过轴承与第二固定架转动连接,且旋转套的外壁上通过过传动轮配合传动带与驱动电机的输出轴传动连接,旋转套底部水平设置有圆形结构的旋转板,所述旋转板底部设有多个圆形结构的旋转盘,所述旋转盘均呈中空的圆台结构,且每个旋转盘的直径尺寸由内向外逐减增大,每个旋转盘与折流圈板之间呈交错设置。

进一步的,所述旋转板上开设有多个透气孔。

进一步的,所述旋转盘的内壁上设有沿旋转盘中心分布的螺旋凸条。

进一步的,所述第一曝气装置和第二曝气装置均包括曝气环管、分别设于所述曝气环管上的多个曝气头以及与所述曝气环管连通的鼓风机。

进一步的,所述第二曝气装置的曝气环管上连接有曝气支管,所述曝气支管上开设有曝气孔并设置于微生物填料层中。

进一步的,所述布水装置包括多个横向设置在接触氧化池上方的布水管,所述布水管均与供水源连接,且布水管底部排列设有若干个喷头。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为:

(1)本发明采用冷却管路对进入到生化处理池的中废水进行水冷却处理,通过废水与折流冷却板充分接触,达到废水快速冷却降温的效果,通过热交换的高效率冷却方式相比较传统的风冷方式,冷却速度更快。

(2)本发明将废水从定位轴的通口流入至厌氧池中,并通过驱动电机带动旋转套以及旋转板旋转,使得废水在离心作用下逐渐向外层流动,使废水具有复杂的流态,从而提高了容积利用率,可获得较强的处理能力;具有良好的生物固体的截留能力,并使一个反应器内微生物在不同的区域内生长;通过构造上改进,延长水流在反应器内的流径,从而促进废水与污水的接触。

发明人 (李亚东;孙敏;穆罕默德·塔希尔·阿尔斯兰;顾德华;)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