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压硫化烯烃废水的处理工艺

发布时间:2021-2-22 10:51:0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908

公开(公告)日 20201124

IPC分类号 C02F9/14; C02F101/3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高压硫化烯烃废水的处理工艺,具体包括以下步骤:S1、加酸过滤:首先在常温状态下,向原废水中滴加稀硫酸,调节PH值至3‑4,混合搅拌1‑2h后,废水中析出单质硫,然后将废水通过过滤设备进行多次过滤处理,直至无固体析出为止,过滤后的固体返回流水线使用,S2、升温、加酸和过滤,S3、中和以及首次电解,S4、二次电解,S5、三次电解,S6、MVR蒸馏处理,S7、生化处理,并达标排放,本发明涉及废水处理技术领域。该高压硫化烯烃废水的处理工艺,可实现具有极强的适应性和实用性,原料及设备为一般化工企业兼有,处置程序相对简单可靠,废水中的COD去除率能够达到98%以上,有害物质排放很低,并且能够将废料进行回收使用。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压硫化烯烃废水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具体包括以下步骤:

S1、首先在常温状态下,向原废水中滴加稀硫酸,调节PH值至3-4,混合搅拌1-2h后,废水中析出单质硫,然后将废水通过过滤设备进行多次过滤处理,直至无固体析出为止,过滤后的固体返回流水线使用;

S2、将步骤S1过滤后的废水升温至100℃,并加入浓硫酸,使水体中有机物在酸性条件下缩合、脱除,调节PH至1-2,降温后,高分子烯烃在液面以下过滤;

S3、向步骤S2过滤后的废水中加入反应体系中所使用的碱液进行中和,调节PH值在6.8-7.2之间,加入微量硫酸锰,然后进入电催化池电解;

S4、测量步骤S3中和后废水的PH值,当PH值为7时,进入微电解池中进行电解处理;

S5、测量PH值为7,且COD含量小于500时,继续电催化电解,出水;

S6、将含盐废水经MVR蒸发器处理或直接进行蒸馏处理,即可得到单纯的硫酸盐;

S7、将步骤S6蒸馏处理后的收集废水经过生化处理,然后达标排放,也可以回用工艺水。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压硫化烯烃废水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S1中通过过滤处理设备过滤处理2-5次,且步骤S1中加入稀硫酸的体积为200-300mL。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压硫化烯烃废水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S2中加入稀硫酸的体积为100-150mL,且经过高温和浓盐酸处理后,废水中有机物会漂浮于水面,直接进行过滤处理即可。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压硫化烯烃废水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S1中加入稀硫酸混合反应后会产生硫化氢和二氧化硫气体,将产生的废气直接通入碱液中进行吸收处理,吸收后产生的溶液导入步骤S6的MVR蒸发器中进行处理。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压硫化烯烃废水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S3中碱液是选用浓度为0.2mol/L的氢氧化钠溶液,且步骤S3中加入酸盐锰盐的体积为整个反应体系的小于1%。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压硫化烯烃废水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S3中首次电解时间为3h。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压硫化烯烃废水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S4和步骤S5中电解时间均为1-4h。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压硫化烯烃废水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S2中升温、缩合和脱除处理的时间为0.5-2.5h。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压硫化烯烃废水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S7生化处理后的废水中COD含量为250mg/L以下,占整个生化处理后废水溶液含量的25%-30%。

说明书

一种高压硫化烯烃废水的处理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高压硫化烯烃废水的处理工艺。

背景技术

高压硫化烯烃由于硫含量高,油溶性好,对铜腐蚀性小,并具有优良的极压活性和热稳定性,因此,被广泛用作齿轮油、极压润滑脂、金属加工用油的添加剂,通常制备高压硫化烯烃的方法,是将一氯化硫和烯烃反应,生成含有硫、氯的加合物用碱金属硫化物及硫元素进行硫化脱氯反应,高压硫化烯烃属于石油化工领域,生产高压硫化烯烃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废水,盐含量高,含硫量高,有机物COD、BOD含量非常高,非常难处理,至今仍为规划生产的阻碍。

很多专利对高盐高COD废水处理只是小实验上,或者连续化生产上存在很大难度,或者针对某一领域比较适用,对于高压硫化烯烃的生产工艺废水的处理难度更大,或者投入的专业设备造价极为昂贵,条件更加苛刻。

本发明的工艺方法具有极强的适应性和实用性,原料及设备为一般化工企业兼有,处置程序相对简单可靠。

发明内容

(一)解决的技术问题

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高压硫化烯烃废水的处理工艺,具有极强的适应性和实用性,原料及设备为一般化工企业兼有,处置程序相对简单可靠。

(二)技术方案

为实现以上目的,本发明通过以下技术方案予以实现:一种高压硫化烯烃废水的处理工艺,具体包括以下步骤:

S1、首先在常温状态下,向原废水中滴加稀硫酸,调节PH值至3-4,混合搅拌1-2h后,废水中析出单质硫,然后将废水通过过滤设备进行多次过滤处理,直至无固体析出为止,过滤后的固体返回流水线使用;

S2、将步骤S1过滤后的废水升温至100℃,并加入浓硫酸,使水体中有机物在酸性条件下缩合、脱除,一般浮于水面,调节PH至1-2,PH值越低越好,降温后,高分子烯烃在液面以下过滤;

S3、向步骤S2过滤后的废水中加入反应体系中所使用的碱液进行中和,调节PH值在6.8-7.2之间,加入硫酸锰,然后进入电催化池电解;

S4、测量步骤S3中和后废水的PH值,当PH值为7时,进入微电解池中进行电解处理;

S5、测量PH值为7,且COD含量小于500时,继续电催化电解,出水;

S6、将含盐废水经MVR蒸发器处理或直接进行蒸馏处理,即可得到单纯盐;

S7、将步骤S6蒸馏处理后的废水经过生化处理,此时废水含有的COD和盐分都很低,然后达标排放。

优选的,所述步骤S1中通过过滤处理设备过滤处理2-5次,且步骤S1中加入稀硫酸的体积为200-300mL。

优选的,所述步骤S2中加入稀硫酸的体积为100-150mL,且经过高温和浓盐酸处理后,废水中有机物会漂浮于水面,直接进行过滤处理即可。

优选的,所述步骤S1中加入稀硫酸混合反应后会产生硫化氢和二氧化硫气体,将产生的废气直接通入碱液中进行吸收处理,吸收后产生的溶液导入步骤S6的MVR蒸发器中进行处理。

优选的,所述步骤S3中碱液是选用浓度为0.2mol/L的氢氧化钠溶液,且步骤S3中加入酸盐锰盐的体积为整个反应体系的1%以下。

优选的,所述步骤S3中首次电解时间为3h。

优选的,所述步骤S4和步骤S5中电解时间均为1-4h。

优选的,所述步骤S2中升温、缩合和脱除处理的时间为0.5-2.5h。

优选的,所述步骤S7生化处理后的废水中COD含量为250mg/L以下,占整个生化处理后废水溶液含量的25%-30%。

(三)有益效果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高压硫化烯烃废水的处理工艺。与现有技术相比具备以下有益效果:该高压硫化烯烃废水的处理工艺,具体包括以下步骤:S1、首先在常温状态下,向原废水中滴加稀硫酸,调节PH值至3-4,混合搅拌1-2h后,废水中析出单质硫,然后将废水通过过滤设备进行多次过滤处理,直至无固体析出为止,过滤后的固体返回流水线使用,S2、将步骤S1过滤后的废水升温至100℃,并加入浓硫酸,使水体中有机物在酸性条件下缩合、脱除,一般浮于水面,调节PH至1-2,PH值越低越好,降温后,高分子烯烃在液面以下过滤,S3、向步骤S2过滤后的废水中加入反应体系中所使用的碱液进行中和,调节PH值在6.8-7.2之间,加入硫酸锰,然后进入电催化池电解,S4、测量步骤S3中和后废水的PH值,当PH值为7时,进入微电解池中进行电解处理,S5、测量PH值为7,且COD含量小于500时,继续电催化电解,出水,S6、将含盐废水经MVR蒸发器处理或直接进行蒸馏处理,即可得到单纯盐,S7、将步骤S6蒸馏处理后的废水经过生化处理,此时废水含有的COD和盐分都很低,然后达标排放,可实现具有极强的适应性和实用性,原料及设备为一般化工企业兼有,处置程序相对简单可靠,废水中的COD去除率能够达到98%以上,有害物质排放很低,并且能够将废料进行回收使用。

发明人 (潘文胜;任孚南;王启民;牛和林;)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