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脱硫废水烟道浓缩处理设备

发布时间:2021-2-22 13:37:4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330

公开(公告)日 20201124

IPC分类号 C02F1/16; C02F1/04; B01D53/78; B01D53/48; C02F103/18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脱硫废水烟道浓缩处理装置,包括调节池、澄清池、缓冲池和烟道;所述调节池、所述澄清池、所述缓冲池和所述烟道依次连通;所述烟道的烟气出口端设置有除雾器,所述除雾器的外边缘与所述烟道的内表面卡接;所述除雾器与所述调节池连通。该装置经调节池、澄清池和缓冲池预处理后的废水进入烟道后,通过烟气余热蒸发废水,实现废水的浓缩。除雾器设置在烟道的烟气出口端,烟道内被烟气带走的废水液滴进入除雾器而被收集,除雾器与调节池连通,进而重复进行上述浓缩过程。该装置可有效避免废水液滴进入脱硫塔,浓缩效率高,废水处理成本低。

1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脱硫废水烟道浓缩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调节池(1)、澄清池(2)、缓冲池(3)和烟道(4);

所述调节池(1)、所述澄清池(2)、所述缓冲池(3)和所述烟道(4)依次连通;

所述烟道(4)的烟气出口端设置有除雾器(5),所述除雾器(5)的外边缘与所述烟道(4)的内表面卡接;

所述除雾器(5)与所述调节池(1)连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烟道(4)的外侧可移动设置多个布水器;

所述布水器的一端与缓冲池(3)连通,另一端穿过所述烟道(4)的顶壁与所述烟道(4)内部连通。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布水器包括主管(6)和多个支管(7);

所述主管(6)与所述缓冲池(3)连通;

所有所述支管(7)均分布在所述主管(6)上,其一端与所述主管(6)连通,另一端穿过所述烟道(4)的顶壁与所述烟道(4)内部连通。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多个引流管线(8),所述引流管线(8)设置在所述烟道(4)的内部,其一端与所述烟道(4)的底壁相抵,另一端与所述支管(7)可拆卸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烟道(4)的底部远离所述除雾器(5)的一端设置有集水槽(9),所述集水槽(9)与所述调节池(1)连通;所述集水槽(9呈锥形结构,且锥角大于45o。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调节池(1)底部设置有曝气部件(10);所述调节池(1)设置有pH在线监测调节部件(11)。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澄清池(2)上设置有投药部件(12);

所述澄清池(2)的底部设置有污泥排出口(13),所述污泥排出口(13)呈锥形结构,且锥角为30-120°。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压滤器(14),所述压滤器(14)与所述污泥排出口(13)相连通。

说明书

一种脱硫废水烟道浓缩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脱硫废水烟道浓缩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随着国家节能环保政策的日趋严格,特别是“水十条”的发布与实施,国家加强了对各类水污染的治理力度,提出了严格的源头保护和生态修复制度,全面控制污染物排放,着力保护水资源,全力保障水生态环境安全。

燃煤发电在我国电力能源结构中占据绝对优势,为了避免燃煤电厂中SO2引起污染,大多数燃煤电厂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在湿法脱硫过程中会产生大量脱硫废水,其主要来源为:锅炉补给水处理系统产生的废水、循环水和冷却水系统产生的高盐水、脱硫系统本身产生的废水和其他系统的废水。因此,湿法脱硫废水成分复杂,含有高浓度悬浮物、过饱和的亚硫酸盐、氯离子、硫酸盐以及多种重金属。

目前,燃煤电厂应用最为广泛的脱硫废水处理工艺是“三联箱”工艺,该工艺采用物理化学方法,包括中和、沉降、絮凝和澄清等对脱硫废水进行处理。但是,处理后废水部分指标达标依旧困难,即使达标处理后,废水中含有大量的硫酸盐和氯化物,出水含盐量仍高达2-4%,难以重复利用,而直接外排又会引起地表水和土壤生态破坏,引起二次污染。因此,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技术的开发越来越受到重视。

针对脱硫废水具有硬度极高的特点,采用低温烟道蒸发浓缩处理,是一种运行成本低、易于操作的工艺。但是,在传统的低温烟道蒸发中,由于烟气流速快,且温度相对较低,大量废水液滴蒸发不完全即被烟气带入脱硫塔中,造成蒸发系统效率低下。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第一目的在于提供一种脱硫废水烟道浓缩处理装置,该装置可有效避免废水液滴进入脱硫塔;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脱硫废水烟道浓缩处理装置,包括调节池、澄清池、缓冲池和烟道;

所述调节池、所述澄清池、所述缓冲池和所述烟道依次连通;

所述烟道的烟气出口端设置有除雾器,所述除雾器的外边缘与所述烟道的内表面卡接;

所述除雾器与所述调节池连通。

本实用新型的脱硫废水烟道浓缩处理装置中调节池、澄清池、缓冲池和烟道依次连通,其中,烟道的烟气出口端设置有除雾器,并且除雾器的外边缘与烟道的内表面卡接。调节池将废水中SO32-氧化为SO42-,调节池出水至澄清池中并投加絮凝剂和助凝剂,沉淀废水中固体悬浮物,澄清池出水至缓冲池,缓冲池可调节进入烟道的废水量。由此经调节池、澄清池和缓冲池预处理后的废水进入烟道后,通过烟气余热蒸发废水,实现废水的浓缩。除雾器设置在烟道的烟气出口端,烟道内被烟气带走的废水液滴进入除雾器而被收集,除雾器与调节池连通,进而重复进行上述浓缩过程。该装置可有效避免废水液滴进入脱硫塔,浓缩效率高,废水处理成本低。

进一步,所述烟道的外侧可移动设置多个布水器;

所述布水器的一端与缓冲池连通,另一端穿过所述烟道的顶壁与所述烟道内部连通。

烟道的外侧可移动设置多个布水器,布水器的一端与缓冲池连通,另一端与穿过烟道的顶壁与烟道内部连通。布水器可将废水均匀分布于烟道中,并延长烟气与废水的作用时间,通过烟气余热蒸发废水,实现废水的浓缩。

进一步,所述布水器包括主管和多个支管;

所述主管与所述缓冲池连通;

所有所述支管均分布在所述主管上,其一端与所述主管连通,另一端穿过所述烟道的顶壁与所述烟道内部连通。

布水器包括主管和多个支管,所有支管均分布在主管上,并且其一端与主管连通,另一端穿过烟道的顶壁与烟道内部连通。缓冲池内的废水进入布水器的主管内,并通过多个支管输送至烟道内,布水器的支管可对废水进行分流,有效避免了因废水直接喷淋导致大量废水液滴蒸发不完全,浓缩效率低的问题。

进一步,还包括多个引流管线,所述引流管线设置在所述烟道的内部,其一端与所述烟道的底壁相抵,另一端与所述支管可拆卸连接。

布水器支管的一端还设置有引流管线,引流管线设置在烟道的内部,其一端与烟道的底壁相抵,另一端与支管可拆卸连接。这样,由布水器支管流出的废水沿引流管线自上而下流至烟道底部,引流管线的设置增加了废水与烟气的作用时间,提高了废水浓缩效率。

进一步,所述烟道的底部远离所述除雾器的一端设置有集水槽,所述集水槽与所述调节池连通;所述集水槽呈锥形结构,且锥角大于45°。

烟道的底部远离除雾器的一端设置有集水槽,用于收集被浓缩的废水,集水槽呈锥形结构,且锥角大于45°。

进一步,所述调节池底部设置有曝气部件;所述调节池上设置有pH在线监测调节部件。

调节池底部设置有曝气部件,曝气部件具有搅拌和氧化废水中亚硫酸根的作用;调节池上还设置有pH在线监测调节部件,可实时监测并调节脱硫废水的pH,进而减少酸性废水对后续处理工艺中烟道的腐蚀。

进一步,所述澄清池上设置有投药部件;

所述澄清池的底部设置有污泥排出口,所述污泥排出口呈锥形结构,且锥角为30-120°。

澄清池上设置有投药部件,投料部件的设置便于向澄清池中投加定量的絮凝剂和助凝剂;澄清池的底部设置有污泥排出口,污泥排出口呈锥形结构,锥形结构的污泥排出口可提高废水中固体悬浮物的沉淀效果。

进一步,还包括压滤器,所述压滤器与所述污泥排出口相连通。

污泥排出口后还连接有一压滤器,压滤器可进一步脱除污泥中的废水,避免含重金属等污染物的污泥直接排放所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

本实用新型还公开了上述处理装置处理废水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S1、脱硫废水排入所述调节池,将废水中SO32-氧化为SO42-;

S2、将氧化处理后的废水排入所述澄清池,并投加絮凝剂和助凝剂,使出水固体悬浮物浓度降至1500mg/L以下;

S3、将所述澄清池处理后的废水排入所述缓冲池,调节蒸发废水量;

S4、将所述缓冲池处理后的废水泵入所述烟道,对废水进行蒸发浓缩,未蒸发完全的液滴被所述除雾器回收汇集,并回流到所述调节池,重复蒸发过程。

使用上述脱硫废水烟道浓缩处理装置处理脱硫废水时,首先,将脱硫废水排入调节池,通过搅拌或曝气的方法将废水中SO32-氧化为SO42-;其次,将氧化处理后的废水排入澄清池,并投加絮凝剂和助凝剂,絮凝剂优选聚合氯化铝,或其他偏酸性条件下使用的絮凝剂,使出水固体悬浮物浓度降至1500mg/L以下,固体悬浮物浓度降至1500mg/L以下可有效避免废水在烟气蒸发过程在烟道入口产生结垢,影响浓缩效率;澄清池处理后的废水排入述缓冲池,调节蒸发废水量;最后,将缓冲池处理后的废水泵入烟道,对废水进行蒸发浓缩,未蒸发完全的液滴被除雾器回收汇集,并回流到调节池,重复蒸发过程。本方法S1-S3步骤可初步去除脱硫废水中的悬浮物、重金属等污染物,减少废水中污染物对后续烟道蒸发过程的影响,预处理后的废水进入低温烟道后,废水下落过程中被热烟气加热蒸发,而在烟道的出口端设置除雾器,未被蒸发的液滴被烟气带入除雾器后被收集,进而重新回流到调节池中重复处理。该方法通过设置除雾器可有效防止未被蒸发的液滴被烟气带入脱硫塔,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废水浓缩效率。

进一步,步骤S4还包括:所述烟道对废水进行蒸发浓缩,蒸发得到的水蒸气随烟气进入脱硫塔,浓缩后的废水进入所述集水槽,并后回流到所述调节池重复上述处理过程。

本实用新型的脱硫废水烟道浓缩处理装置,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以下优点:

本实用新型的脱硫废水低温烟道浓缩处理装置中,调节池、澄清池、缓冲池和烟道依次连通,脱硫废水依次经过调节池、澄清池和缓冲池处理后,可初步去除脱硫废水中的悬浮物、重金属等污染物,减少废水中污染物对后续烟道蒸发过程的影响,预处理后的废水进入低温烟道后,废水下落过程中被热烟气加热蒸发,蒸发得到的水蒸气随烟气进入脱硫塔,而在烟道的出口端设置除雾器,未被蒸发的液滴被烟气带入除雾器后被收集,进而重新回流到调节池中重复处理,解决了由于烟气温度相对较低,大量废水液滴在烟道内不能被蒸发完全,导致废水浓缩效率低的问题。

发明人 (刘海洋;谷小兵;荆亚超;李飞;杨言;高阳;麻晓越;彭思伟;)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