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基于生物类的废水处理设备

发布时间:2021-2-26 11:15:2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19.12.31

公开(公告)日 2020.12.01

IPC分类号 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基于生物类的废水处理装置,包括初沉筒和好养生物处理池,所述初沉筒的上端侧壁上贯穿并固定连接有进口,所述进口上可拆卸连接有过滤框,所述初沉筒内设有多个阻流板,所述初沉筒靠近好养生物处理池的一侧侧壁上贯穿并固定连接有第一排水口,所述第一排水口的上端侧壁上固定连接有微生物絮凝剂罐,所述好养生物处理池相对的内壁上均等间距设有三个滑槽,所述好养生物处理池内设有三个膜生物反应器。本实用新型具备生物的方法处理废水的功能,可对废水进行初步过滤和沉淀,可促进微生物絮凝剂与废水的混合反应,方便对膜生物反应器进行维护和更换,有利于提高废水处理的效率和废水处理的效果。

10.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基于生物类的废水处理装置,包括初沉筒(1)和好养生物处理池(2),其特征在于,所述初沉筒(1)的上端侧壁上贯穿并固定连接有进口(3),所述进口(3)上可拆卸连接有过滤框(4),所述初沉筒(1)内设有多个阻流板(5),所述初沉筒(1)靠近好养生物处理池(2)的一侧侧壁上贯穿并固定连接有第一排水口(7),所述第一排水口(7)的上端侧壁上固定连接有微生物絮凝剂罐(8),所述好养生物处理池(2)相对的内壁上均等间距设有三个滑槽(9),所述好养生物处理池(2)内设有三个膜生物反应器(10),三个所述膜生物反应器(10)的两端均延伸至滑槽(9)内并与其内壁滑动连接,所述好养生物处理池(2)设有曝气机构,所述好养生物处理池(2)远离初沉筒(1)的一端侧壁上贯穿并固定连接有第二排水口(11)。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生物类的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多个所述阻流板(5)均等间距倾斜设置。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生物类的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初沉筒(1)的下端呈锥形设置,所述初沉筒(1)的下端侧壁上贯穿并固定连接有卸淤口(6),所述卸淤口(6)上设有阀门。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生物类的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微生物絮凝剂罐(8)为透明材质制成,所述微生物絮凝剂罐(8)的侧壁上设有刻度线(15)。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生物类的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微生物絮凝剂罐(8)的输出端贯穿第一排水口(7)的上端侧壁并固定连接有投药管口(16),所述投药管口(16)上设有单向阀。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生物类的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机构包括设置在好养生物处理池(2)的底壁上的曝气管(12),所述曝气管(12)呈螺旋形设置,所述曝气管(12)的侧壁上等间距贯穿设有多个小孔径的曝气孔(13),所述好养生物处理池(2)的侧壁上固定连接有曝气泵(14),所述曝气泵(14)的输出端通过连接管与曝气管(12)固定连接并相连通。

说明书

一种基于生物类的废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生物类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基于生物类的废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随着工业的发展,废水成分已愈来愈复杂,某些难降解的有机物质和有毒物质,需要运用微生物的方法进行处理,废水具备微生物生长和繁殖的条件,因而微生物能从废水中获取养分,同时降解和利用有害物质,从而使废水得到净化,废水处理就是利用物理、化学和生物的方法对废水进行处理,使废水净化,减少污染,以至达到废水回收、复用,充分利用水资源,将废水中各污染物分离出来或将其转化成无害物质的过程。

生物方法处理废水是利用微生物的新陈代谢作用来处理废水中有机污染物的方法。依照微生物对氧气的要求不同,生物法处理废水也相应地分为好氧生物处理法和厌氧生物处理法。对废水进行生物处理时,先要培养和引入微生物,好氧法多用于处理有机废水,厌氧法多用于处理污泥,如各类金属离子被菌体富集,再经固液分离,废水被净化,污泥中金属再用生物或化学法回收,固液分离的上清液可以回用。

目前,仍存在有些废水处理装置不具备生物的方法处理废水的功能,废水处理的效率和废水处理的效果不理想,为此我们提出了一种基于生物类的废水处理装置,用来解决上述问题。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缺点,而提出的一种基于生物类的废水处理装置,其具备生物的方法处理废水的功能,可对废水进行初步过滤和沉淀,可促进微生物絮凝剂与废水的混合反应,方便对膜生物反应器进行维护和更换,有利于提高废水处理的效率和废水处理的效果。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了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基于生物类的废水处理装置,包括初沉筒和好养生物处理池,所述初沉筒的上端侧壁上贯穿并固定连接有进口,所述进口上可拆卸连接有过滤框,所述初沉筒内设有多个阻流板,所述初沉筒靠近好养生物处理池的一侧侧壁上贯穿并固定连接有第一排水口,所述第一排水口的上端侧壁上固定连接有微生物絮凝剂罐,所述好养生物处理池相对的内壁上均等间距设有三个滑槽,所述好养生物处理池内设有三个膜生物反应器,三个所述膜生物反应器的两端均延伸至滑槽内并与其内壁滑动连接,所述好养生物处理池设有曝气机构,所述好养生物处理池远离初沉筒的一端侧壁上贯穿并固定连接有第二排水口。

优选地,多个所述阻流板均等间距倾斜设置。

优选地,所述初沉筒的下端呈锥形设置,所述初沉筒的下端侧壁上贯穿并固定连接有卸淤口,所述卸淤口上设有阀门。

优选地,所述微生物絮凝剂罐为透明材质制成,所述微生物絮凝剂罐的侧壁上设有刻度线。

优选地,所述微生物絮凝剂罐的输出端贯穿第一排水口的上端侧壁并固定连接有投药管口,所述投药管口上设有单向阀。

优选地,所述曝气机构包括设置在好养生物处理池的底壁上的曝气管,所述曝气管呈螺旋形设置,所述曝气管的侧壁上等间距贯穿设有多个小孔径的曝气孔,所述好养生物处理池的侧壁上固定连接有曝气泵,所述曝气泵的输出端通过连接管与曝气管固定连接并相连通。

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1、通过设置初沉筒、好养生物处理池、进口、过滤框、阻流板、卸淤口、第一排水口和第二排水口,在对废水进行处理时,废水经过进口上的过滤框后流入初沉筒内,过滤框可将废水中的较大颗粒物和悬浮物等杂质过滤掉,因过滤框可拆卸,方便将其提拿出初沉筒进行清理,多个倾斜阻流板可起到一定的阻挡作用,有利于沉淀形成,后期沉淀可通过卸淤口排出,经过滤后的废水可在初沉筒内进行短时间初步沉淀,其上层清液可通过第一排水口流向好养生物处理池,在好养生物处理池内进行处理后经第二排水口排出,可对废水进行初步过滤和沉淀,有利于提高废水处理的效率,废水处理的效果更好。

2、通过在第一排水口上设置微生物絮凝剂罐、刻度线、投药管口和单向阀,微生物絮凝剂罐可通过投药管口向第一排水口处的废水中投入微生物絮凝剂,第一排水口处的流速较快,在较快水流的冲击下,有利于微生物絮凝剂与废水的混合反应,且第一排水口内的水冲击落入好养生物处理池内,提高了混合效果,有利于提高废水处理的效率和废水处理的效果。

3、通过设置滑槽和膜生物反应器,膜生物反应器为现有技术,滑槽的设置方便对膜生物反应器进行维护和更换,有利于提高废水处理的效率和废水处理的效果。

4、通过设置曝气机构,在使用时,曝气泵可通过连接管朝曝气管内泵入气体,并通过多个小孔径的曝气孔泵出,不但提高了好养生物处理池内废水中的含氧量,且有利于促进微生物絮凝剂与废水的混合反应,从而有利于提高废水处理的效率和废水处理的效果。

综上所述,本实用新型具备生物的方法处理废水的功能,可对废水进行初步过滤和沉淀,可促进微生物絮凝剂与废水的混合反应,方便对膜生物反应器进行维护和更换,有利于提高废水处理的效率和废水处理的效果。

发明人 (刘君)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