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综合工业废水的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1-2-26 9:59:0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103

公开(公告)日 20201201

IPC分类号 C02F9/04; C02F101/22; C02F101/18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工业废水处理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综合工业废水的处理系统,该系统包括含铬废水池、酸洗废水池、含氰废水池,含铬废水池后连接有第一调节池,第一调节池后连接有破铬池,酸洗废水池后与破铬池连接;含氰废水池后连接有第二调节池,第二调节池后依次连接有第一破氰池和第二破氰池;破铬池、第二破氰池后汇集入综合废水池;综合废水池后设置有氧化钙反应池;氧化钙反应池后连接有后处理系统。该系统针对含铬、含氰和酸洗废水的处理问题,将三者进行结合处理,降低了分别针对不同废水的处理成本,提高了废水的处理效率。

3.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综合工业废水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含铬废水池、酸洗废水池、含氰废水池,含铬废水池后连接有第一调节池,第一调节池后连接有破铬池,酸洗废水池后与破铬池连接;含氰废水池后连接有第二调节池,第二调节池后依次连接有第一破氰池和第二破氰池;破铬池、第二破氰池后汇集入综合废水池;综合废水池后设置有氧化钙反应池;氧化钙反应池后连接有后处理系统。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综合工业废水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后处理系统包括酸性调节池、后处理反应池、第一沉淀过滤池、重金属反应池、第二沉淀过滤池、后过滤装置。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综合工业废水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后处理反应池上设置有碳酸钠加料罐。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综合工业废水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重金属反应池上设置有硫化钠加料罐。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综合工业废水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第二沉淀过滤池上设置有絮凝剂加料罐。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综合工业废水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后过滤装置包括反渗透膜和纳滤膜的过滤器。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综合工业废水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破铬池上设置破铬剂加料罐,第一破氰池和第二破氰池上设置有破氰剂加料罐。

说明书

综合工业废水的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工业废水处理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综合工业废水的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工业废水(industrial wastewater )包括生产废水、生产污水及冷却水,是指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和废液,其中含有随水流失的工业生产用料、中间产物、副产品以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工业废水种类繁多,成分复杂。例如电解盐工业废水中含有汞,重金属冶炼工业废水含铅、镉等各种金属,电镀工业废水中含氰化物和铬等各种重金属,石油炼制工业废水中含酚,农药制造工业废水中含各种农药等。由于工业废水中常含有多种有毒物质,污染环境对人类健康有很大危害,因此要开发综合利用,化害为利,并根据废水中污染物成分和浓度,采取相应的净化措施进行处置后,才可排放。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对环保的重视度越来越高。因此,对工业废水的处理要求也越来越高。而目前的工业废水品类繁多,特别是某些涉及到氰化物等重金属废水的处理,仍然是一个难题。

目前部分企业,所产生的废水较为复杂,种类较多,已经不是单一的一种废水,如果分别进行处理,成本较高,为了提高相应的工业废水的处理水平,扩大企业对工业废水的处理范围,需要一种针对综合性的工业废水处理方案,以解决存在多种工业废水的企业需求。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解决目前的企业所涉及到的多种工业废水的处理问题,提供一种综合性的工业废水处理系统。

本实用新型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综合工业废水的处理系统,包括含铬废水池、酸洗废水池、含氰废水池,含铬废水池后连接有第一调节池,第一调节池后连接有破铬池,酸洗废水池后与破铬池连接;含氰废水池后连接有第二调节池,第二调节池后依次连接有第一破氰池和第二破氰池;破铬池、第二破氰池后汇集入综合废水池;综合废水池后设置有氧化钙反应池;氧化钙反应池后连接有后处理系统。

本申请将含铬、含氰和酸洗废水综合处理,利用酸洗废水中的大量硫酸根与含铬废水进行配合破铬处理,同时,将含氰废水采用两部破氰反应,最后将废水进行综合后,以氧化钙去除酸洗废水中大量的硫酸根。最后将处理得到的废水进行后处理以达到纳管排放标准。

作为优选,后处理系统包括酸性调节池、后处理反应池、第一沉淀过滤池、重金属反应池、第二沉淀过滤池、后过滤装置。后处理系统是针对氧化钙处理酸洗废水后残留的钙离子以及破铬和破氰后废水中留下的重金属等有害成分进行处理。

作为优选,后处理反应池上设置有碳酸钠加料罐。碳酸钠的加入是为了去除钙离子。

作为优选,重金属反应池上设置有硫化钠加料罐。这里采用硫化钠进行重金属的沉淀处理。

作为优选,第二沉淀过滤池上设置有絮凝剂加料罐。在对重金属进行沉淀处理后,采用絮凝剂加入沉淀。

作为优选,后过滤装置包括反渗透膜和纳滤膜的过滤器。然后将去除重金属的废水采用后处理装置进行过滤。利用反渗透膜和纳滤膜过滤直接达到纳管标准。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该系统,针对含铬、含氰和酸洗废水的处理问题,将三者进行结合,利用互补作用,对废水中的铬、氰以及其他重金属离子进行处理,并且最终将处理后的废水进行更深入的深层次处理,使得处理后的废水直接达到纳管指标。另外,该系统,降低了分别针对不同废水的处理成本,提高了废水的处理效率。

发明人 (干雅平;马占青;何连军;)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