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泥原位氧化调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1-3-20 7:52:3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1022 

公开(公告)日 20210202 

IPC分类号 C02F11/06; C02F11/121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污泥原位氧化调理装置及其使用方法,包括功能座,功能座内部中间位置设有与其相配合的负压收集装置,功能座的底端设有与负压收集装置相配合的潜水箱,潜水箱的底端设有与其相配合的开口,潜水箱内部的中间位置设有与负压收集装置相配合的搅拌杆,且搅拌杆内部为中空结构,搅拌杆的外壁套设有与其相配合的功能螺旋叶,搅拌杆的内部对称设有若干与其相配合的出气口,潜水箱的内部设有与其相配合的过滤架,搅拌杆的底端设有与其相配合的配合块。有益效果为:设备可以将氧化调理污泥时释放出的大量有毒恶臭气体抽出进行单独处理,且防止污泥堵塞设备的主要结构。 

1.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泥原位氧化调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功能座(1),所述功能座(1)内部中间位置设有与其相配合的负压收集装置(2),所述功能座(1)的底端设有与所述负压收集装置(2)相配合的潜水箱(3),所述潜水箱(3)的底端设有与其相配合的开口(4),所述潜水箱(3)内部的中间位置设有与所述负压收集装置(2)相配合的搅拌杆(5),且所述搅拌杆(5)内部为中空结构,所述搅拌杆(5)的外壁套设有与其相配合的功能螺旋叶(6),所述搅拌杆(5)的内部对称设有若干与其相配合的出气口(7),所述潜水箱(3)的内部设有与其相配合的过滤架(8),所述搅拌杆(5)的底端设有与其相配合的配合块(9),所述配合块(9)的底端设有与所述潜水箱(3)相配合的配合架(10),所述配合架(10)内部的中间位置设有轴承联动环(11),所述潜水箱(3)的底部套设有与其相配合的固定座(12),所述固定座(12)与所述潜水箱(3)之间设有轴承环套(13),所述固定座(12)的底端设有若干均匀分布的连接杆(14),所述连接杆(14)远离所述固定座(12)的一端设有与其相配合的连接架(15),所述连接架(15)的内部的中间位置设有辅助架(16),所述负压收集装置(2)的顶端设有与其相配合的中转架(17),所述中转架(17)顶端的两侧分别设有与所述负压收集装置(2)相配合的气体收集管(18)和注药管(19)。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泥原位氧化调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负压收集装置(2)的两侧均设有与其相配合的延伸架(20),所述延伸架(20)的底端设有与其相配合的气浮垫(21),所述气浮垫(21)的顶端设有与所述延伸架(20)相配合的充气口(22)。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泥原位氧化调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潜水箱(3)两侧的外壁设有若干均匀分布的震动电机(23),所述震动电机(23)远离所述潜水箱(3)的一侧设有与其相配合的震动杆(24),所述潜水箱(3)的外壁套设有与所述震动电机(23)相配合的震动板(25)。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泥原位氧化调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辅助架(16)与所述配合架(10)之间设有联动杆(26),所述辅助架(16)的底端设有与其相配合的功能电机架(27),所述功能电机架(27)的内部设有与其相配合的功能电机(28),所述功能电机(28)的两端均设有与其相配合的螺旋杆(29)。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泥原位氧化调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架(8)的内部设有与其相配合的填充腔(30),所述过滤架(8)的底端与所述潜水箱(3)内壁之间设有调节连接垫(31),所述过滤架(8)顶部的一侧设有与所述潜水箱(3)相配合的排污口(32),所述排污口(32)远离所述潜水箱(3)的一端设有与其相配合的阀门(33)。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泥原位氧化调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中转架(17)内部的中间位置设有转接架(34),所述转接架(34)内部的两侧均设有连接接口(35)。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泥原位氧化调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功能座(1)的顶端设有与其相配合的安装架(36),所述安装架(36)的内部设有搅拌电机安装槽(37),所述安装架(36)的两侧均设有与其相配合的压力配合片(38),所述搅拌电机安装槽(37)的顶端设有与所述安装架(36)相配合的起重连接环(39)。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泥原位氧化调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功能座(1)的两侧均设有若干活动座(40),所述活动座(40)的顶端设有与其相配合的起重装置(41),所述起重装置(41)与所述负压收集装置(2)之间设有起重绳(42)。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一种污泥原位氧化调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活动座(40)底部的两侧均设有与其相配合的漂浮固定架(43),所述漂浮固定架(43)的底端设有与其相配合的漂浮垫(44),所述漂浮固定架(43)的顶端设有辅助防护拉扣(45)。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泥原位氧化调理装置,其特征在于,用于权利要求1的一种污泥原位氧化调理装置的使用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一:需要搅拌的污泥位置对照坑埂进行预测测量并记录数据; 

步骤二:在预定的位置放上活动座(40),同时在坑埂上利用起重机将整个设备缓慢的分别移动到污泥层预定位置的上方,并开始慢慢下降; 

步骤三:启动设备内部的动力装置,并将注药管(19)连通需要连接的注入设备; 

步骤四:搅拌杆(5)高速旋转,并通过轴承联动环(11)带动联动杆(26)旋转,同时功能电机(28)带动螺旋杆(29)高速旋转; 

步骤五:设备下沉的过程中,固定座(12)连通连接杆(14)的旋转,对污泥层进行先一步打散,使设备整体能够润滑的下沉,并通过活动座(40)上的起重装置(41)和辅助防护拉扣(45)进行下沉距离位置限制; 

步骤六:下沉期间,震动电机(23)使震动杆(24)以及震动板(25)高速震动,让设备周围的污泥快速松散,直至设备完全没入足够的深度; 

步骤七:搅拌杆(5)利用功能螺旋叶(6)将污泥均匀搅拌并将污泥缓慢推动,同时通过出气口(7)将注药管(19)内的氧化药剂注入辅助搅拌; 

步骤八:大量污泥被阻挡在过滤架(8)处,其中化学反应所释放的内部污水和气体会通过过滤架(8),气体则通过气体收集管(18)排出收集; 

步骤九:污泥处理完毕后,可以通过搅拌杆(5)的中空结构,向其内部注入水源,进行反冲洗,杂质则会通过排污口(32)排出。 


说明书  

一种污泥原位氧化调理装置及其使用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泥处理领域,具体来说,涉及一种污泥原位氧化调理装置及其使用方法。 

背景技术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市政污水处理率逐年提高,而污水处理所产生的副产品市政污泥产量也急剧增加。2015年,污泥年产生量突破6000万吨,污泥年均增长率大于18%。但我国污泥处理率偏低,有80%的污泥没有得到无害化处置,而是将剩余污泥随意堆填,形成了数量巨大的不规范污泥堆场。堆弃污泥含水率为60%-80%,极易腐败恶臭,且含有寄生虫卵、病原微生物及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对环境带来极为严重的污染和破坏。 

针对现存大量的不规范污泥堆场治理工程,不论是采用就地处理(真空或堆载预压排水),或是异位处置(将污泥浆泵入板框压滤机、离心机、带式压滤机等脱水干化设备进行挤压脱水),均需要预先把堆场内的污泥原位化学氧化调理,促进污泥水分释放,即通过向堆场污泥中注入强氧化药剂,使得微生物细胞壁和有机质氧化分解,污泥浆内的水分在压力作用下就容易排出。但是目前快速原位氧化调理面临的一个难题就是:采用芬顿试剂或双氧水等强氧化剂调理污泥时,会发生剧烈的氧化反应,产生大量NH3、CO和H2S等有毒恶臭气体,极易发生爆炸中毒等工程事故,且恶臭气体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故而导致污泥原位氧化调理施工难度巨大,极大阻碍了污泥堆场治理工程的顺利实施,并且在进行污泥的氧化处理时,很容易因为污泥面积过大过厚,使得设备难以深入,如果利用压力设备进行施压,则需要重新进行调试,如若出现多个设备同时对多个污泥位置进行处理时,压力设备难以很好的快速移动,配置多个设备则会增加损耗,与此同时,设备处理污泥完毕后,也没有更好的方便清洗方式。 

针对相关技术中的问题,目前尚未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发明内容 

针对相关技术中的问题,本发明提出一种污泥原位氧化调理装置及其使用方法,以克服现有相关技术所存在的上述技术问题。 

为此,本发明采用的具体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污泥原位氧化调理装置,包括功能座,所述功能座内部中间位置设有与其相配合的负压收集装置,所述功能座的底端设有与所述负压收集装置相配合的潜水箱,所述潜水箱的底端设有与其相配合的开口,所述潜水箱内部的中间位置设有与所述负压收集装置相配合的搅拌杆,且所述搅拌杆内部为中空结构,所述搅拌杆的外壁套设有与其相配合的功能螺旋叶,所述搅拌杆的内部对称设有若干与其相配合的出气口,所述潜水箱的内部设有与其相配合的过滤架,所述搅拌杆的底端设有与其相配合的配合块,所述配合块的底端设有与所述潜水箱相配合的配合架,所述配合架内部的中间位置设有轴承联动环,所述潜水箱的底部套设有与其相配合的固定座,所述固定座与所述潜水箱之间设有轴承环套,所述固定座的底端设有若干均匀分布的连接杆,所述连接杆远离所述固定座的一端设有与其相配合的连接架,所述连接架的内部的中间位置设有辅助架,所述负压收集装置的顶端设有与其相配合的中转架,所述中转架顶端的两侧分别设有与所述负压收集装置相配合的气体收集管和注药管。 

进一步的,所述负压收集装置的两侧均设有与其相配合的延伸架,所述延伸架的底端设有与其相配合的气浮垫,所述气浮垫的顶端设有与所述延伸架相配合的充气口。 

进一步的,所述潜水箱两侧的外壁设有若干均匀分布的震动电机,所述震动电机远离所述潜水箱的一侧设有与其相配合的震动杆,所述潜水箱的外壁套设有与所述震动电机相配合的震动板。 

进一步的,所述辅助架与所述配合架之间设有联动杆,所述辅助架的底端设有与其相配合的功能电机架,所述功能电机架的内部设有与其相配合的功能电机,所述功能电机的两端均设有与其相配合的螺旋杆。 

进一步的,所述过滤架的内部设有与其相配合的填充腔,所述过滤架的底端与所述潜水箱内壁之间设有调节连接垫,所述过滤架顶部的一侧设有与所述潜水箱相配合的排污口,所述排污口远离所述潜水箱的一端设有与其相配合的阀门。 

进一步的,所述中转架内部的中间位置设有转接架,所述转接架内部的两侧均设有连接接口。 

进一步的,所述功能座的顶端设有与其相配合的安装架,所述安装架的内部设有搅拌电机安装槽,所述安装架的两侧均设有与其相配合的压力配合片,所述搅拌电机安装槽的顶端设有与所述安装架相配合的起重连接环。 

进一步的,所述功能座的两侧均设有若干活动座,所述活动座的顶端设有与其相配合的起重装置,所述起重装置与所述负压收集装置之间设有起重绳。 

进一步的,所述活动座底部的两侧均设有与其相配合的漂浮固定架,所述漂浮固定架的底端设有与其相配合的漂浮垫,所述漂浮固定架的顶端设有辅助防护拉扣。 

根据本发明的另一方面,提供了一种污泥原位氧化调理装置的使用方法,其特征在于,该污泥原位氧化调理装置的使用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一:需要搅拌的污泥位置对照坑埂进行预测测量并记录数据; 

步骤二:在预定的位置放上活动座,同时在坑埂上利用起重机将整个设备缓慢的分别移动到污泥层预定位置的上方,并开始慢慢下降; 

步骤三:启动设备内部的动力装置,并将注药管连通需要连接的注入设备; 

步骤四:搅拌杆高速旋转,并通过轴承联动环带动联动杆旋转,同时功能电机带动螺旋杆高速旋转; 

步骤五:设备下沉的过程中,固定座连通连接杆的旋转,对污泥层进行先一步打散,使设备整体能够润滑的下沉,并通过活动座上的起重装置和辅助防护拉扣进行下沉距离位置限制; 

步骤六:下沉期间,震动电机使震动杆以及震动板高速震动,让设备周围的污泥快速松散,直至设备完全没入足够的深度; 

步骤七:搅拌杆利用功能螺旋叶将污泥均匀搅拌并将污泥缓慢推动,同时通过出气口将注药管内的氧化药剂注入辅助搅拌; 

步骤八:大量污泥被阻挡在过滤架处,其中化学反应所释放的内部污水和气体会通过过滤架,气体则通过气体收集管排出收集; 

步骤九:污泥处理完毕后,可以通过搅拌杆的中空结构,向其内部注入水源,进行反冲洗,杂质则会通过排污口排出。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为:设备可以将氧化调理污泥时释放出的大量有毒恶臭气体抽出进行单独处理,有效防止气体扩散,并且在装置压入污泥和搅拌混合过程中,设备能够有效的防止污泥过厚难以深入的现象,可以很好的减少压力装置的参与,能够很好的保证设备深入污泥和从污泥取出设备的流畅性,同时设备还能够利用已有的结构进行方便灵活的清洗,且防止污泥堵塞设备的主要结构。 (发明人 王士权;牛智勇;许国庆;麻洪蕊;刘发明;王瑞;陈钰;孙磊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