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微动力污水处理设备

发布时间:2021-3-17 17:25:1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1115 

公开(公告)日 20210202 

IPC分类号 C02F9/14; C02F11/04 

摘要

为利用较小的能耗对污水进行过滤、好氧生化处理、厌氧生化处理和沉淀处理,使其达到较高的外排或回用标准,本发明提出一种微动力污水处理装置。包括进水管1、粪渣池2、生化池3、沉淀池4和出水管5;其特征在于粪渣池2内设有过滤系统6,过滤系统6内设有提升泵7,生化池3内设有下隔板6和上隔板7,生化池3下部与沉淀池4连通,沉淀池4与粪渣池2连通;污水进入粪渣池2,固态污染物被过滤系统6拦截在粪渣池2内,污水进入过滤系统6内部,并经提升泵7输送至生化池3内,污水在下隔板8和上隔板9的作用下多次完成表层水和下层水的交换,并多次完成好氧、缺氧和厌氧生化反应降解污染物后进入沉淀池4,一部分混合液回流至粪渣池2内,上清液从出水管5排出。 

4.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微动力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包括进水管(1)、粪渣池(2)、生化池(3)、沉淀池(4)和出水管(5);其特征在于粪渣池(2)连接进水管(1),粪渣池(2)内设有过滤系统(6),过滤系统(6)内设有提升泵(7),提升泵(7)设管道连接至生化池(3),生化池(3)内设有下隔板(6)和上隔板(7),生化池(3)下部与沉淀池(4)连通,沉淀池(4)与粪渣池(2)连通,沉淀池(4)与出水管(5)连通;过滤系统(6)在粪渣池(2)内低于液面的部分密封,过滤系统(6)内部的液面低于其外部的液面,生化池(3)的液面高于粪渣池(2)的液面,生化池(3)的液面高于沉淀池(4)的液面,沉淀池(4)的液面高于粪渣池(2)的液面;污水经进水管(1)进入粪渣池(2),在过滤系统(6)的过滤作用下,固态污染物被拦截在粪渣池(2)内,污水进入过滤系统(6)内部,并经提升泵(7)输送至生化池(3)内,在生化池(3)内污水在下隔板(8)的阻隔作用下向上流入表层吸收空气中的氧气增加溶解氧含量,在上隔板(9)的阻隔作用下向下流动将溶解氧带入下层,污水在下隔板(8)和上隔板(9)的作用下多次完成表层水和下层水的交换,并多次完成好氧、缺氧和厌氧生化反应降解污染物后,污水从下部进入沉淀池(4),沉淀池(4)底部混合液自流至粪渣池(2)内,上清液从出水管(5)排出。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微动力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沉淀池(5)采用表面负荷高的斜板沉淀池或斜管沉淀池。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微动力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沉淀池(4)的底部为锥形排泥斗,混合液从沉淀池(4)底部的过水孔连通至粪渣池(2)。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微动力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过滤系统(6)采用滤布或滤网围成中空的立体结构,当过滤系统(6)没于粪渣池(2)的污水中时为封闭结构,当过滤系统的顶部高于粪渣池(2)的污水水面时可以是封闭结构也可以是顶部敞开的半封闭结构。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微动力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在生化池(3)内设置填料方便生物挂膜,提高生化反应的效果。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微动力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下隔板(8)的顶部设置水平的表层水隔板避免水流短路,表层水隔板与下隔板(8)的顶部密封。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微动力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在生化池(3)内设置分隔板(10),分隔板(10)的顶部高于生化池(3)内液面,分隔板(10)的底部与生化池(3)的底部密封,分隔板(10)将生化池(3)分隔为若干区域,以便在生化池(3)内设置更多的下隔板(8)和上隔板(9),强化表层水与下层水的交换。 

8.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微动力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粪渣池(2)、生化池(3)和沉淀池(4)设有池顶时,在粪渣池(2)、生化池(3)和沉淀池(4)的顶部设置通气管(11),加强池体内外的空气流通。 


说明书  

一种微动力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水污染治理及污水处理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微动力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化粪池是一种重要的污水预处理装置,但是单纯采用化粪池处理污水,难以达到相关外排或回用标准,需经过深度处理后才能外排或回用。而分散的污水深度处理设施投资和运行费用较高,因此建污水收集管网将分散的污水收集后建集中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这就是当前广泛运用的“化粪池+污水收集管网+集中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模式。 

现有污水处理模式的投资和运行费用包含化粪池、污水收集管网和集中污水处理厂三个部分。如果开发一种能够同时满足预处理和深度处理要求,能够将污水处理达到外排或回用标准的分散型污水处理装置,则其投资和运行费用会增加,如果的费用控制在污水收集管网和集中污水处理厂的投资和运行费用范围内,则分散型污水处理装置在经济上具有可行性。针对纳管困难的农村地区,当前市场上已经开发了一些分户型污水处理装置,但是这些装置在前端还需要化粪池进行预处理,同时机械曝气的供电产生相应的投资和运行费用,不适用于排放污水集中的区域。 

化粪池的水力停留时间一般为12~36h,其主要功能是厌氧生化和澄清,仅采用化粪池处理难以达到外排或回用标准,其主要问题在于缺少好氧生化反应,因此当前市场上的分户型污水处理装置在化粪池后增加了机械曝气设施,从而增加了供电产生的投资和运行费用。 

为利用较小的能耗对污水进行过滤、好氧生化处理、厌氧生化处理和沉淀处理,去除污水中的COD、BOD、氨氮、总磷、总氮等污染物,使其达到较高的外排或回用标准,本发明提出一种微动力污水处理装置。 

发明内容 

为利用较小的能耗对污水进行过滤、好氧生化处理、厌氧生化处理和沉淀处理,去除污水中的COD、BOD、氨氮、总磷、总氮等污染物,使其达到较高的外排或回用标准,本发明提出一种微动力污水处理装置。包括进水管1、粪渣池2、生化池3、沉淀池4和出水管5;其特征在于粪渣池2连接进水管1,粪渣池2内设有过滤系统6,过滤系统6内设有提升泵7,提升泵7设管道连接至生化池3,生化池3内设有下隔板6和上隔板7,生化池3下部与沉淀池4连通,沉淀池4与粪渣池2连通,沉淀池4与出水管连通;过滤系统5在粪渣池2内低于液面的部分密封,过滤系统5内部的液面低于其外部的液面,生化池3的液面高于粪渣池2的液面,生化池3的液面高于沉淀池4的液面,沉淀池4的液面高于粪渣池2的液面;污水经进水管1进入粪渣池2,在过滤系统6的过滤作用下,固态污染物被拦截在粪渣池2内,污水进入过滤系统6内部,并经提升泵7输送至生化池3内,在生化池3内污水在下隔板8的阻隔作用下向上流入表层吸收空气中的氧气增加溶解氧含量,在上隔板9的阻隔作用下向下流动将溶解氧带入下层,污水在下隔板8和上隔板9的作用下多次完成表层水和下层水的交换,并多次完成好氧、缺氧和厌氧生化反应降解污染物后,污水从下部进入沉淀池4,底部混合液自流至粪渣池2内,上清液从出水管5排出。 

优选的是,所述的沉淀池5采用表面负荷高的斜板沉淀池或斜管沉淀池。 

所述的沉淀池4的底部为锥形排泥斗,混合液从沉淀池4底部的过水孔连通至粪渣池2。 

所述的过滤系统6采用滤布或滤网围成中空的立体结构,当过滤系统6没于粪渣池2的污水中时为封闭结构,当过滤系统的顶部高于粪渣池2的污水水面时可以是封闭结构也可以是顶部敞开的半封闭结构。 

所述的在生化池3内设置填料方便生物挂膜,提高生化反应的效果。 

所述的下隔板8的顶部设置水平的表层水隔板避免水流短路,表层水隔板与下隔板8的顶部密封。 

所述的在生化池3内设置分隔板10,分隔板10的顶部高于生化池3内液面,分隔板10的底部与生化池3的底部密封,分隔板10将生化池3分隔为若干区域,以便在生化池3内设置更多的下隔板8和上隔板9,强化表层水与下层水的交换。 

所述的粪渣池2、生化池3和沉淀池4设有池顶时,在粪渣池2、生化池3和沉淀池4的顶部设置通气管11,加强池体内外的空气流通。 

本发明一种微动力污水处理装置,与现有技术相比较的有益效果是。 

本发明生化池利用很小的高差,通过下隔板8和上隔板9的设置使得表层污水和深层污水多次交换提高水体复氧的传质效率和生化反应降解污染物的速率。 

沉淀池4与生化池3的连通口位于下部,混合液从沉淀池3下部自流至粪渣池2,仅有排放的污水占用沉淀池4的表面负荷,回流部分混合液不占用沉淀池4的表面负荷,且排放部分污水分离出的污泥进入回流部分混合液,提高回流部分混合液的污泥浓度。 

由于设置了提升泵7,生化池3内表层污水和深层污水的交换次数成倍增加,提高了污水复氧的传质效率。 

通过一个提升泵7的设置,完成的污水的提升,进一步强化了生化池3的水体复氧传质速率,完成了沉淀池混合液的回流,减小了排水管5的埋深。 

本发明采用过滤系统5将粪渣拦截在粪渣池2内集中厌氧生化降解,同时完成了初步的固液分离。 (发明人 邱铄童;邱琪闰;罗琼;邱学尧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