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化机浆废水钙盐处理法

发布时间:2021-3-14 7:58:1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170724

公开(公告)日 20210126

IPC分类号 C02F9/14; C02F101/3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化机浆废水处理方法;在化机浆生产过程中,需加入硅酸钠和氢氧化钠,因此,化机废水中含有大量的钠离子和硅酸根离子。在废水生化处理过程中,又会产生大量的碳酸盐。本专利利用这一特性,向原水、厌氧出水、好氧出水中加入钙盐,使其生成沉淀,达到类似混凝的效果,从而使废水生化处理的有机负荷大幅降低。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化机浆废水处理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一、废水钙盐沉淀:向化机浆废水中加入一定量的氢氧化钙,使其生成沉淀,并将沉淀与上清液分离;废水中含有的硅酸根离子遇到氢氧化钙会生成硅酸钙沉淀,进而沉淀吸附、裹卷部分有机物使其从废水中去除,上清液的有机负荷减少许多;

步骤二、清液厌氧处理:将步骤一的上清液进行厌氧生化处理;由于有机负荷减少且碱性增强,有利于厌氧反应的进行;

步骤三、厌氧出水钙盐沉淀:向步骤二的厌氧出水中加入一定量的氢氧化钙,使其生成沉淀,并将沉淀与上清液分离;经过厌氧反应,有机物被去除很多,厌氧反应中会生成二氧化碳,与废水中的钠离子形成碳酸钠溶液,当氢氧化钙加入后,会生成碳酸钙沉淀,进而沉淀吸附、裹卷部分有机物使其从废水中去除,上清液的有机负荷又被减少许多;

步骤四、清液好氧处理:将步骤三的上清液进行好氧生化处理;

步骤五、好氧出水钙盐沉淀:向步骤四的好氧出水中加入一定量的氢氧化钙,使其生成沉淀,并将沉淀与上清液分离;好氧反应将有机物氧化为二氧化碳,而废水中钠离子不变,因此,二氧化碳与钠离子在废水中形成碳酸钠溶液,当氢氧化钙加入后,会生成碳酸钙沉淀,进而沉淀吸附、裹卷部分有机物使其从废水中去除,上清液的有机负荷再次被减少;

步骤六、深度处理:将步骤五的上清液进行芬顿深度处理,满足GB3544-2008标准的排放要求。

说明书

化机浆废水钙盐处理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污水处理方法,尤其涉及一种化机浆废水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造纸工业中的化机浆废水与造纸工业中的其他废水有一个重要的差异是:在化机浆生产过程,必须加入硅酸钠和氢氧化钠,因此,化机浆废水中,含有较高浓度的硅酸根离子和钠离子。当化机浆废水原水加入钙盐时,将生成硅酸钙沉淀,这些新生态的沉淀微粒子,会以吸附、裹卷等方式,使废水中的有机物进入沉淀中而去除,其效果与混凝相当。

废水在生化处理过程,会生成二氧化碳,在水中,为了平衡钠离子等阳离子的电性,就形成了碳酸根、碳酸氢根等阴离子。同样,此时加入钙盐,将生成碳酸钙沉淀;这些新生态的沉淀微粒子,会以吸附、裹卷等方式,使废水中的有机物进入沉淀中而去除,效果也与混凝相同。

在生化处理单元前加钙盐,产生类似混凝的效果,将会使后续的废水生化处理单元的有机负荷大大降低。

发明内容

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化机浆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一、原水钙盐沉淀:向化机浆废水中加入一定量的钙盐,使其生成沉淀,并将沉淀与上清液分离;

步骤二、清液厌氧处理:将步骤一的上清液进行厌氧生化处理;

步骤三、厌氧出水钙盐沉淀:向步骤二的厌氧处理出水中加入一定量的钙盐,使其生成沉淀,并将沉淀与上清液分离;

步骤四、清液好氧处理:将步骤三的上清液进行好氧生化处理;

步骤五、好氧出水钙盐沉淀:向步骤四的好氧处理出水中加入一定量的钙盐,使其生成沉淀,并将沉淀与上清液分离;

步骤六、深度处理:将步骤五的上清液进行深度处理,达标后排放。

作为优选,所述钙盐为生石灰;

作为优选,所述钙盐为熟石灰;

作为优选,所述钙盐为氧化钙;

作为优选,所述钙盐为氢氧化钙;

作为优选,所述钙盐为氯化钙;

作为优选,所述钙盐为硫酸钙、硫酸氢钙中的一种;

作为优选,所述钙盐为磷酸钙、磷酸氢钙、磷酸二氢钙中的一种;

作为优选,所述钙盐为[012]段至[018]段所述物质的两种及两种以上的混合物。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通过钙盐的加入使得部分有机物在生化处理单元前被去除,从而大大减轻了后续生化处理单元的有机负荷。

发明人 (张建中)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