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含氟废水资源化生产氟化钙的微气泡处理设备

发布时间:2021-3-13 7:49:3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422

公开(公告)日 20210126

IPC分类号 C02F9/04; C02F101/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的属于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含氟废水资源化生产氟化钙的微气泡处理设备,包括废水箱、酸碱中和池、除氟反应池、氯化钙加药箱、吸氟反应池和电控箱,所述废水箱、酸碱中和池、除氟反应池和吸氟反应池之间依次通过输液管连通,所述氯化钙加药箱和除氟反应池通过加药管连通,所述加药管的管路上安装有加药阀和加药泵,所述除氟反应池中安装有微气泡气浮装置,所述吸氟反应池中安装有除氟树脂,所述吸氟反应池上侧安装有反冲洗管,通过微气泡气浮装置对废水中即时生成的氟化钙进行浮选,得到高纯度的氟化钙,使废水中的氟资源回收再利用,不仅少了危废氟化钙污泥的产生,而且降低了企业成本。

5.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含氟废水资源化生产氟化钙的微气泡处理设备,包括废水箱(1)、酸碱中和池(3)、除氟反应池(4)、氯化钙加药箱(6)、吸氟反应池(10)和电控箱(14),其特征在于:所述废水箱(1)、酸碱中和池(3)、除氟反应池(4)和吸氟反应池(10)之间依次通过输液管(25)连通,所述氯化钙加药箱(6)和除氟反应池(4)通过加药管(9)连通,所述加药管(9)的管路上安装有加药阀(8)和加药泵(7),所述除氟反应池(4)中安装有微气泡气浮装置(5),所述吸氟反应池(10)中安装有除氟树脂(11),所述吸氟反应池(10)上侧安装有反冲洗管(15),所述吸氟反应池(10)通过反冲洗管(15)连通有反冲洗箱(19),所述反冲洗箱(19)左侧设置有进水管(24),所述反冲洗箱(19)上侧铰接有箱盖(20),所述反冲洗箱(19)内部设置有转轴(22),所述转轴(22)外壁固定连接有搅拌叶(23),所述反冲洗箱(19)上侧通过螺钉连接有电机(21),所述电机(21)输出轴与转轴(22)上端固定连接,所述反冲洗箱(19)前侧设置有视液窗(18),所述反冲洗管(15)的管路上安装有反冲洗泵(17)和反冲洗阀(16),所述废水箱(1)与吸氟反应池(10)之间设置有回流管(2),所述回流管(2)的管路上安装有回流阀(13),所述电控箱(14)与反冲洗阀(16)、反冲洗泵(17)、回流阀(13)、加药阀(8)、电机(21)及加药泵(7)电连接,所述吸氟反应池(10)右侧设置有排水管(12)。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氟废水资源化生产氟化钙的微气泡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电机(21)输出轴与转轴(22)同轴设置。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氟废水资源化生产氟化钙的微气泡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除氟树脂(11)为羟基磷酸钙除氟树脂。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氟废水资源化生产氟化钙的微气泡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水管(24)的管路上安装有进水阀。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氟废水资源化生产氟化钙的微气泡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转轴(22)位于反冲洗箱(19)中心。

说明书

一种含氟废水资源化生产氟化钙的微气泡处理设备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含氟废水资源化生产氟化钙的微气泡处理设备。

背景技术

废水处理就是利用物理、化学和生物的方法对废水进行处理,使废水净化,减少污染,以至达到废水回收、复用,充分利用水资源。将废水中各污染物分离出来或将其转化成无害物质的过程。氟化学品生产制造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含氟废水,不仅污染环境影响农业和牧业的生产,更对人类健康造成很大威胁。

目前主要是通过生成氟化钙沉淀的方式,使氟元素转移至污泥中,但氟化钙污泥中夹带了COD、混凝助凝剂、石灰、碳酸钙、二氧化硅等杂质,达不到使用的标准,固按危废处置,不仅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浪费了氟资源,而且含氟污泥对环境的危害和威胁远高于废水。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含氟废水资源化生产氟化钙的微气泡处理设备,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目前主要是通过生成氟化钙沉淀的方式,使氟元素转移至污泥中,但氟化钙污泥中夹带了COD、混凝助凝剂、石灰、碳酸钙、二氧化硅等杂质,达不到使用的标准,固按危废处置,不仅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浪费了氟资源,而且含氟污泥对环境的危害和威胁远高于废水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含氟废水资源化生产氟化钙的微气泡处理设备,包括废水箱、酸碱中和池、除氟反应池、氯化钙加药箱、吸氟反应池和电控箱,所述废水箱、酸碱中和池、除氟反应池和吸氟反应池之间依次通过输液管连通,所述氯化钙加药箱和除氟反应池通过加药管连通,所述加药管的管路上安装有加药阀和加药泵,所述除氟反应池中安装有微气泡气浮装置,所述吸氟反应池中安装有除氟树脂,所述吸氟反应池上侧安装有反冲洗管,所述吸氟反应池通过反冲洗管连通有反冲洗箱,所述反冲洗箱左侧设置有进水管,所述反冲洗箱上侧铰接有箱盖,所述反冲洗箱内部设置有转轴,所述转轴外壁固定连接有搅拌叶,所述反冲洗箱上侧通过螺钉连接有电机,所述电机输出轴与转轴上端固定连接,所述反冲洗箱前侧设置有视液窗,所述反冲洗管的管路上安装有反冲洗泵和反冲洗阀,所述废水箱与吸氟反应池之间设置有回流管,所述回流管的管路上安装有回流阀,所述电控箱与反冲洗阀、反冲洗泵、回流阀、加药阀、电机及加药泵电连接,所述吸氟反应池右侧设置有排水管。

优选的,所述电机输出轴与转轴同轴设置。

优选的,所述除氟树脂为羟基磷酸钙除氟树脂。

优选的,所述进水管的管路上安装有进水阀。

优选的,所述转轴位于反冲洗箱中心。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通过微气泡气浮装置对废水中即时生成的氟化钙进行浮选,得到高纯度的氟化钙,使废水中的氟资源回收再利用,不仅少了危废氟化钙污泥的产生,而且降低了企业成本;

2)废水通过羟基磷酸钙除氟树脂深度吸附氟离子,降低废水中氟离子浓度,使废水达标排放;

3)羟基磷酸钙除氟树脂是氟选择性官能团,对氟离子的选择性高、吸附和脱附再生容易,通过反冲洗箱中的氢氧化钠溶液对羟基磷酸钙除氟树脂反冲洗,使氟离子通过回流管回到废水箱中,从而使氟化物资源化为氟化钙。

发明人 (李远兵;夏雨天;孙孝敏;)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