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超临界氧化减泥泵

发布时间:2021-3-16 9:23:2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1125 

公开(公告)日 20210202 

IPC分类号 F04D1/00; F04D7/04; F04D13/06; F04D29/28; F04D29/70; F04D29/10; F04D29/04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超临界氧化减泥泵,在泵体的中心通过轴承支撑泵轴,泵轴的一端伸出泵体,并与外部驱动连接,另一端连接内转子,内转子为盘式结构,在盘式结构的外端面的外沿设有圆周均布的冲击块,冲击块与中心连接孔之间设有具有旋向的导向叶片;在泵体的端部连接泵盖,泵盖设有入口,在泵盖的内端面上设有若干个圆周均布的破碎块,破碎块与内转子的冲击块的位置对应,在高速旋转时生成;液体泥流从入口进入,经过导向叶片导向后,通过破碎块与冲击块的交错运行分解介质为小颗粒,最后通过泵体的出口排出。该超临界氧化减泥泵有效提高现有废水处理装置的固液分离效率,最大减泥量达50%,减小污泥外运成本。

1.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超临界氧化减泥泵,其特征在于:在泵体的中心通过轴承(7)支撑泵轴(8),泵轴(8)的一端伸出泵体,并与外部驱动连接,另一端连接内转子(3),内转子(3)为盘式结构,在盘式结构的外端面的外沿设有圆周均布的冲击块(31),冲击块(31)与中心连接孔之间设有具有旋向的导向叶片(32);在泵体的端部连接泵盖(1),泵盖(1)设有入口,在泵盖(1)的内端面上设有若干个圆周均布的破碎块(14),破碎块(14)与内转子(3)的冲击块(31)的位置对应,在高速旋转时生成;液体泥流从入口进入,经过导向叶片(32)导向后,通过破碎块(14)与冲击块(31)的交错运行分解介质为小颗粒,最后通过泵体的出口排出。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超临界氧化减泥泵,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破碎块(14)的外表面设有楔形槽,且楔形槽的大开口方向与冲击块(31)的旋转方向一致。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超临界氧化减泥泵,其特征在于:支撑泵轴(8)的部分为托架(5),托架(5)与泵体前端部分密封连接;在连接端面与内转子(3)之间同轴设置密封转子(4),密封转子(4)为盘式结构,在盘式结构的外端面圆周均布甩污片(41),甩污片(41)的旋向与导向叶片(32)的旋向相反。 

4.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超临界氧化减泥泵,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托架(5)的后部通过前轴承压盖(6)和后轴承压盖(13)形成密封的空间,在密封空间的前后分别通过轴承(7)支撑泵轴(8)。 

5.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超临界氧化减泥泵,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托架(5)的前端空腔内设有套筒结构,在泵轴(8)的外圆周设有轴套(12),且轴套(12)的位置与套筒结构位置对应,在轴套(12)与套筒结构之间设置密封填料(10),并通过填料压盖(11)将密封填料(10)压紧。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超临界氧化减泥泵,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内转子的导向叶片(32)根部不相交,每两个导向叶片(32)之间形成的流道底部相通。 

7.采用权利要求1所述的超临界氧化减泥泵对污水减泥排放的方法,其特征在于: 

1)外部电机驱动旋转泵轴(8),带动内转子(3)旋转,污泥水从入口进入泵体; 

2)内转子(3)转动时,冲击块(31)与破碎块(14)上的楔形槽产生相对运动,流动介质在被冲击块(31)与破碎块(14)上的楔形槽挤压的同时,由于挤压空间逐渐增加,压力变小,液体压力处于临界状态,生产大量的空化气泡; 

3)气泡被搅动的过程中破裂,并产生冲击波和射流,能够有效的将液体介质中凝结的有机物破碎、分解、杀死; 

4)液体介质充分饱和泥沙量,将大量泥沙从出口排出。 


说明书  

超临界氧化减泥泵 

技术领域 

本发明创造涉及涉及一种高效减泥泵,具体说,涉及一种高效的超临界氧化减泥泵。 

背景技术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环境污染却日益严重。 

其中水污染对自然环境的危害有三个方面: 1、对环境的危害:导致生物的减少或灭绝,造成各类环境资源的价值降低,破坏生态平衡; 2、对生产的危害:被污染的水由于达不到工业生产或农业灌溉的要求,而导致减产; 3、对人的危害:人如果饮用了污染水,会引起急性和慢性中毒、癌变、传染病及其他一些奇异病症,污染的水引起的感官恶化,会给人的生活造成不便,情绪受到不良影响等。 

现有的污水泵排泥效果差,长时间的淤泥沉积,造成污水池沉积大量泥沙,需要增加人工等成本对泥沙进行清理,同时由于泥沙的颗粒大小不一,细小的泥沙对泵的结构也有严重的影响,降低了泵的整体使用寿命。 

发明内容 

本发明创造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超临界氧化减泥泵,该超临界氧化减泥泵有效提高现有废水处理装置的固液分离效率,最大减泥量达50%,减小污泥外运成本。 

为解决以上问题,本发明创造的具体技术方案如下:一种超临界氧化减泥泵,在泵体的中心通过轴承支撑泵轴,泵轴的一端伸出泵体,并与外部驱动连接,另一端连接内转子,内转子为盘式结构,在盘式结构的外端面的外沿设有圆周均布的冲击块,冲击块与中心连接孔之间设有具有旋向的导向叶片;在泵体的端部连接泵盖,泵盖设有入口,在泵盖的内端面上设有若干个圆周均布的破碎块,破碎块与内转子的冲击块的位置对应,在高速旋转时生成;液体泥流从入口进入,经过导向叶片导向后,通过破碎块与冲击块的交错运行分解介质为小颗粒,最后通过泵体的出口排出。 

所述的破碎块的外表面设有楔形槽,且楔形槽的大开口方向与冲击块的旋转方向一致。 

支撑泵轴的部分为托架,托架与泵体前端部分密封连接;在连接端面与内转子之间同轴设置密封转子,密封转子为盘式结构,在盘式结构的外端面圆周均布甩污片,甩污片的旋向与导向叶片的旋向相反。 

所述的托架的后部通过前轴承压盖和后轴承压盖形成密封的空间,在密封空间的前后分别通过轴承支撑泵轴。 

所述的托架的前端空腔内设有套筒结构,在泵轴的外圆周设有轴套,且轴套的位置与套筒结构位置对应,在轴套与套筒结构之间设置密封填料,并通过填料压盖将密封填料压紧。 

所述的内转子的导向叶片根部不相交,每两个导向叶片之间形成的流道底部相通。 

采用权利要求1所述的超临界氧化减泥泵对污水减泥排放的方法,步骤如下: 

1)外部电机驱动旋转泵轴,带动内转子旋转,污泥水从入口进入泵体; 

2)内转子转动时,冲击块与破碎块上的楔形槽产生相对运动,流动介质在被冲击块与破碎块上的楔形槽挤压的同时,由于挤压空间逐渐增加,压力变小,液体压力处于临界状态,生产大量的空化气泡; 

3)气泡被搅动的过程中破裂,并产生冲击波和射流,能够有效的将液体介质中凝结的有机物破碎、分解、杀死; 

4)液体介质充分饱和泥沙量,将大量泥沙从出口排出。 

该超临界氧化减泥泵泵盖与内转子相对交错旋转,可对颗粒物质进行剪切破坏,从而有效排污,减泥。 

破碎块的外表面设有楔形槽,利用了空化的原理,使液体介质流道加宽,压力变小,使液体介质空化,近一步起到了破坏、分解有机污泥的作用。 

托架内部端部设置甩污片,防止淤泥进入泵内,起到对泵体内的保护作用。用填料密封相结合的密封结构,更加经济可靠,延长了泵的使用寿命。 

内转子的半开式宽流道设计使流道更加不易堵塞,更加适应恶劣的现成工况。 

(发明人 阎家林;王辉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