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生活污水生物膜处理转笼装置

发布时间:2021-3-15 16:39:2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1231 

公开(公告)日 20210202 

IPC分类号 C02F3/02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生活污水生物膜处理转笼装置。所述生活污水生物膜处理转笼装置包括处理池,所述处理池内竖直的设有挡水板,所述挡水板的底部不接触所述处理池的底部,将所述处理池内分隔为相连通的沉淀区和排水区,所述沉淀区内由下至上依次设有排泥斜坡、生物转笼、跌水装置还包括贯穿所述处理池的侧壁至其内部的进水口、排泥口和排水口,所述进水口贯穿至所述跌水装置内,所述排泥口贯穿至所述排泥斜坡的底部,所述排水口贯穿至所述排水区且低于所述主轴,所述排泥口处设有排泥阀,所述排水口处设有排水阀。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所述生活污水生物膜处理转笼装置解决了现有的生活污水生物膜处理设备成本高、故障率高、维护不便的问题。 

1.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生活污水生物膜处理转笼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处理池,所述处理池内竖直的设有挡水板,所述挡水板的底部不接触所述处理池的底部,将所述处理池内分隔为相连通的沉淀区和排水区,所述沉淀区内由下至上依次设有排泥斜坡、生物转笼、跌水装置;所述生物转笼包括转笼、主轴、填料笼和减速电机,所述转笼为圆柱形笼体,所述主轴沿所述转笼的轴向贯穿并与其固定连接,所述主轴水平设置,一端贯穿至所述处理池外与所述减速电机的动力输出轴连接,另一端与所述处理池的内壁可转动的连接,所述填料笼设于所述转笼的圆周面;所述跌水装置为与所述主轴平行的长条形水槽,设于所述处理池侧壁的顶部,所述跌水装置的底部及侧壁均为网孔板;还包括贯穿所述处理池的侧壁至其内部的进水口、排泥口和排水口,所述进水口贯穿至所述跌水装置内,所述排泥口贯穿至所述排泥斜坡的底部,所述排水口贯穿至所述排水区内且低于所述主轴的位置,所述排泥口处设有排泥阀,所述排水口处设有排水阀。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生活污水生物膜处理转笼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处理池内所述挡水板的底部高于所述排泥斜坡,所述排泥斜坡同时设于所述沉淀区和所述排水区的底部。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生活污水生物膜处理转笼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排泥斜坡为连续的“W”形的斜坡,坡度均为45°,所述排泥斜坡之间每一凹陷位置的底部均设有所述排泥口。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生活污水生物膜处理转笼装置,其特征在于:多个所述排泥口于所述处理池外汇集至同一排泥管。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生活污水生物膜处理转笼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主轴贯穿所述处理池的位置,以及所述主轴远离所述减速电机的末端,均设有轴承与所述处理池的内壁连接。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生活污水生物膜处理转笼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填料笼为轴向与所述主轴平行的圆柱形笼体,两端与所述转笼的端面固定连接,所述填料笼内部设有生物填料,且所述生物填料不填满所述填料笼内的空间。 


说明书  

生活污水生物膜处理转笼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生活污水生物膜处理转笼装置。 

背景技术 

农村生活污水主要来源于厨房炊事用水、沐浴、洗涤用水和冲洗厕所用水等,其中有机物含量高,人们无意识的排放和雨水的冲刷使大量的有机质和N、P等物质流入河流等水体,如果不加以利用,常常会引起富营养化,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不利影响。大部分农村生活污水的性质相差不大,水中基本上不含有重金属和有毒有害物质,含一定量的氮、磷,可生化性强,因此适合使用生物膜处理设备。但目前常用的生活污水生物膜处理装置结构很复杂,存在较多的抽吸、泵送、曝气结构,存在成本高、故障率高、维护不便等缺陷。 

实用新型内容 

为解决现有技术的生活污水生物膜处理设备存在的成本高、故障率高、维护不便的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解决上述问题的生活污水生物膜处理转笼装置。 

一种生活污水生物膜处理转笼装置,包括处理池,所述处理池内竖直的设有挡水板,所述挡水板的底部不接触所述处理池的底部,将所述处理池内分隔为相连通的沉淀区和排水区,所述沉淀区内由下至上依次设有排泥斜坡、生物转笼、跌水装置;所述生物转笼包括转笼、主轴、填料笼和减速电机,所述转笼为圆柱形笼体,所述主轴沿所述转笼的轴向贯穿并与其固定连接,所述主轴水平设置,一端贯穿至所述处理池外与所述减速电机的动力输出轴连接,另一端与所述处理池的内壁可转动的连接,所述填料笼设于所述转笼的圆周面;所述跌水装置为与所述主轴平行的长条形水槽,设于所述处理池侧壁的顶部,所述跌水装置的底部及侧壁均为网孔板;还包括贯穿所述处理池的侧壁至其内部的进水口、排泥口和排水口,所述进水口贯穿至所述跌水装置内,所述排泥口贯穿至所述排泥斜坡的底部,所述排水口贯穿至所述排水区内且低于所述主轴的位置,所述排泥口处设有排泥阀,所述排水口处设有排水阀。 

在本实用新型提供的生活污水生物膜处理转笼装置的一种较佳实施例中,所述处理池内所述挡水板的底部高于所述排泥斜坡,所述排泥斜坡同时设于所述沉淀区和所述排水区的底部。 

在本实用新型提供的生活污水生物膜处理转笼装置的一种较佳实施例中,所述排泥斜坡为连续的“W”形的斜坡,坡度均为45°,所述排泥斜坡之间每一凹陷位置的底部均设有所述排泥口。多个所述排泥口于所述处理池外汇集至同一排泥管。 

在本实用新型提供的生活污水生物膜处理转笼装置的一种较佳实施例中,所述主轴贯穿所述处理池的位置,以及所述主轴远离所述减速电机的末端,均设有轴承与所述处理池的内壁连接。 

在本实用新型提供的生活污水生物膜处理转笼装置的一种较佳实施例中,所述填料笼为轴向与所述主轴平行的圆柱形笼体,两端与所述转笼的端面固定连接,所述填料笼内部设有生物填料,且所述生物填料不填满所述填料笼内的空间。 

相较于现有技术,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所述生活污水生物膜处理转笼装置通过水流自然滴落复氧以及所述填料笼的离水翻动复氧获得富氧环境进行生物膜污水净化。并且转动部件不接触水面,避免了腐蚀和漏水的问题,整体结构简单有效、故障率低、维护方便。 (发明人:陈大为;张颖;张弛;汤鹏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