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串联式多级跌水充氧小型污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1-3-15 16:45:3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1202 

公开(公告)日 20210205 

IPC分类号 C02F3/30 

摘要

本发明提出了一种串联式多级跌水充氧小型污水处理系统,解决了现有技术中分散式污水处理难度大,处理效果不佳的问题。该处理系统包括多个串联连接的处理模块,第一个处理模块的上游布置进水池,最后一个处理模块的下游布置沉淀池;所述处理模块的高度逐渐下降,每个处理模块均包括依次连通的厌氧池和好氧池,同一处理模块中厌氧池的高度高于所述好氧池,相邻处理模块的厌氧池和好氧池连通。 

1.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串联式多级跌水充氧小型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多个串联连接的处理模块,第一个处理模块的上游布置进水池,最后一个处理模块的下游布置沉淀池; 

所述处理模块的高度逐渐下降,每个处理模块均包括依次连通的厌氧池和好氧池,同一处理模块中厌氧池的高度高于所述好氧池,相邻处理模块的厌氧池和好氧池连通。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串联式多级跌水充氧小型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厌氧池采用不锈钢材质制作,其为5×3×1.5m的长方体结构,所述厌氧池的安装倾斜角度为10-15°; 

所述厌氧池内还设有填料及隔板,所述隔板安装在厌氧池长度的2/3处,隔板距离厌氧池的底部0.3m; 

所述厌氧池的出水口跌水高度为0.5m。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串联式多级跌水充氧小型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上一级处理模块的好氧池与下一级处理模块的厌氧池之间的高度差为0.1m。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串联式多级跌水充氧小型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好氧池内设有填料及隔板,所述好氧池的池底固定安装有放空管。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串联式多级跌水充氧小型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每个所述的处理模块均设置有出水口。 


说明书  

一种串联式多级跌水充氧小型污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特别是指一种模块式组合、安装灵活、节能降耗的污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据统计,2019年我国污水排放总量达到838亿m3,其中,集中式处理589亿m3,分散式污水处理240亿m3.分散式污水处理占污水排放总量的28.7%。分散式污水处理具有以下特点:(1)分散式污水处理系统控制人口比较少,产生的污水量较少,居民住宅或小型建筑设施分散,污水收集困难。(2)分散式污水排放时空分布不规律,水量不稳定,时间变幅大。(3)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逐年提升,产生的污水量不断增加,水量分布不规律,直接影响了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规模与工艺选择。一处污水处理工艺选定、投资建设后,很快就过时了,不得不废弃,严重影响了投资效益的发挥。(4)分散式污水来源类型广泛,污染类型复杂,受地域和气候的影响大。因此,如何因地制宜地选择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和处理工艺是目前国内外污水排放处理的一个新的课题。目前我国对分散式污水处理技术的研宄尚处于起步阶段,分散式污水处理系统没有一个完整的体系,至今还没有找到一个最合适的处理方法来处理分散式排放污水。 

发明内容 

本发明提出一种串联式多级跌水充氧小型污水处理系统,解决了现有技术中分散式污水处理难度大,处理效果不佳的问题。 

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是这样实现的:一种串联式多级跌水充氧小型污水处理系统,包括多个串联连接的处理模块,第一个处理模块的上游布置进水池,最后一个处理模块的下游布置沉淀池; 

所述处理模块的高度逐渐下降,每个处理模块均包括依次连通的厌氧池和好氧池,同一处理模块中厌氧池的高度高于所述好氧池,相邻处理模块的厌氧池和好氧池连通。 

作为一种优选的实施方式,所述厌氧池采用不锈钢材质制作,其为5×3×1.5m的长方体结构,所述厌氧池的安装倾斜角度为10-15°; 

所述厌氧池内还设有填料及隔板,所述隔板安装在厌氧池长度的2/3处,隔板距离厌氧池的底部0.3m; 

所述厌氧池的出水口跌水高度为0.5m。 

作为一种优选的实施方式,上一级处理模块的好氧池与下一级处理模块的厌氧池之间的高度差为0.1m。 

作为一种优选的实施方式,所述好氧池内设有填料及隔板,所述好氧池的池底固定安装有放空管。 

作为一种优选的实施方式,每个所述的处理模块均设置有出水口。 

采用了上述技术方案后,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本发明的污水处理系统构造设计了多级接触氧化污水处理系统,设计了跌水充氧的方式,实现了节能降耗之目的。其采取模块式组合,工艺灵活性强,改造优化了单一接触氧化技术。突出亮点在于:模块式污水处理反应器+多级跌水充氧+新型填料的组合形式,形成一个全新配套的污水处理系统。而且采取多级污水处理系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安装,设计多级污水处理模块,直到出水完全符合要求标准。 (发明人: 周科)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