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外循环反硝化生物反应器

发布时间:2021-3-25 11:06:5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824

公开(公告)日20210202

IPC分类号C02F3/28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外循环反硝化生物反应器,包括PLC控制系统和生物反应器罐体,罐体内部从下至上依次分为布水区、填料区、分离区、出水区;本实用新型安装方便,不影响污水处理厂正常生产,运行成本低廉。

3.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外循环反硝化生物反应器,其特征在于:

包括PLC控制系统和生物反应器罐体,罐体内部从下至上依次分为布水区、填料区、分离区、出水区;

于布水区设有布水器(4);待处理污水经过进水提升泵(1)和进水流量计(2)与三通式的管道混合器(3)的第一进水口相连,管道混合器的出水口通过管路与布水器的进水口相连,营养盐溶药箱(9)内的药液经营养盐投加计量泵(8)和营养盐投加流量计(7)与管道混合器的第二进水口相连;

于填料区设置有绳型填料;

于分离区设置有蜂窝斜管填料;蜂窝斜管填料上方设有三相分离器;于出水区的侧壁面上设有出水管;

于进水提升泵(1)和进水流量计(2)之间的管路上设有进水WTW TresCon总氮分析仪(6),其通过导线与PLC控制系统(12)信号连接;

于出水管上设有出水WTW TresCon总氮分析仪(11),其通过导线与PLC控制系统信号连接;

进水提升泵的电机经变频器与PLC控制系统相连,通过PLC控制系统控制进水提升泵的启停和流量;

进水流量计通过导线与PLC控制系统信号连接;

营养盐投加计量泵的电机经变频器与PLC控制系统相连,通过PLC控制系统控制营养盐投加计量泵的启停和流量;

营养盐投加流量计通过导线与PLC控制系统信号连接。

2.按照权利要求1所述的外循环反硝化生物反应器,其特征在于:

于分离区设置有溶解氧检测仪表(10),溶解氧检测仪表通过导线与PLC控制系统信号连接。

3.按照权利要求1所述的外循环反硝化生物反应器,其特征在于:

于布水区罐体底部设有带排泥/放空阀(5)的排泥口;

于出水区的顶部或者侧壁面上设有三相分离器的气体导出管。

说明书

一种外循环反硝化生物反应器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具体地说是一种强化生物脱氮效率的装置,是一种外循环反硝化生物反应器。

背景技术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范围内已建成运行的污水处理厂数量约4500座。受进水碳/氮/磷比例失衡、冬季低温环境反硝化作用减弱等因素影响,大部分的污水处理厂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出水总氮超标的问题。传统的解决方法:(1)投加营养盐,调节碳氮比。目前常用的碳源有乙酸钠、葡萄糖等,由于污水处理厂的生化池池容较大、搅拌不充分等因素影响,碳源有效利用率较低,生物脱氮效果不高,运行成本大大增加;(2)投加生物菌剂,强化反硝化作用。生物菌剂需要较长的活化时间才能发挥作用,并且由于环境的不断变化,生物菌剂投加到生化池内后,其脱氮效果也是逐渐降低的,需要定期补加生物菌剂,然而生物菌剂的投加成本是非常高昂的;(3)对原有工艺进行改造,如增加生物填料、新建深床反硝化滤池等。由于污水处理厂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保护水环境的重要设施,一旦进行大量的工程改造,势必会影响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行,甚至会恶化流域断面水质状况破坏水生态。

实用新型内容

针对污水处理厂所面临的出水总氮不达标,而采取传统方式又费时费力费钱的客观现实,本实用新型研究开发了一种安装方便,不影响污水处理厂正常生产,运行成本低廉的反硝化生物反应器。

一种外循环反硝化生物反应器,

包括PLC控制系统和生物反应器罐体,罐体内部从下至上依次分为布水区、填料区、分离区、出水区;

于布水区设有布水器;待处理污水经过进水提升泵和进水流量计与三通式的管道混合器的第一进水口相连,管道混合器的出水口通过管路与布水器的进水口相连,营养盐溶药箱内的药液经营养盐投加计量泵和营养盐投加流量计与管道混合器的第二进水口相连;

于填料区设置有绳型填料;

于分离区设置有蜂窝斜管填料;蜂窝斜管填料上方设有三相分离器;于出水区的侧壁面上设有出水管;

于进水提升泵和进水流量计之间的管路上设有进水WTW TresCon总氮分析仪,其通过导线与PLC控制系统信号连接;

于出水管上设有出水WTW TresCon总氮分析仪,其通过导线与PLC控制系统信号连接;

进水提升泵的电机经变频器与PLC控制系统相连,通过PLC控制系统控制进水提升泵的启停和流量;

进水流量计通过导线与PLC控制系统信号连接;

营养盐投加计量泵的电机经变频器与PLC控制系统相连,通过PLC控制系统控制营养盐投加计量泵的启停和流量;

营养盐投加流量计通过导线与PLC控制系统信号连接。

于分离区设置有溶解氧检测仪表,溶解氧检测仪表通过导线与PLC控制系统信号连接。

于布水区罐体底部设有带排泥/放空阀的排泥口;

于出水区的顶部或者侧壁面上设有三相分离器的气体导出管。

所述的外循环反硝化生物反应器在处理污水中的应用,其特征在于:

取生活污水生化处理系统或生活污水处理厂生化池的出水作为待处理污水,通过进水提升泵、进水流量计、管道混合器,进入反应器底部布水器进行布水;

营养盐溶药箱内装填有质量浓度20~30%的葡萄糖,通过营养盐投加计量泵、营养盐投加流量计进入管道混合器与待处理污水进行混合;上升流方式经过填料区,填料区设置绳型填料;然后上升流通过蜂窝型斜管填料,蜂窝型斜管填料上部设置三相分离器,气体通过三相分离器导出;

采集进水流量计、进水WTW TresCon总氮分析仪、营养盐投加流量计、溶解氧检测仪表、出水WTW TresCon总氮分析仪等数据信息,通过PLC控制系统的综合分析,反馈给营养盐投加计量泵,可控制加药量的多少。

营养盐加药量的控制依据为,

M=8(TN进-TN出)Q-(COD进-COD出)Q

M——外加碳源的投加量(t/h,吨/小时)

TN进——反应器进水总氮(mg/L)

TN出——反应器出水总氮(mg/L)

COD进——反应器进水COD(mg/L)

COD出——反应器出水COD(mg/L)

Q——日处理水量(m3/h)。

反应器运行的污水温度为12-15℃,污水的水力停留时间2-2.5h。本实用新型产品优点:

1、安装使用便捷。采用集装箱式一体化集成标准化设备,便于运输、安装及批量生产。可充分利用污水处理厂原有路面、空地,只要进行简单的设备基础和管道电气施工即可使用。

2、自动化程度高。传统的污水处理厂生化系统碳源投加往往是参考实验数据,凭借运行经验投加,缺乏进水水质、反硝化效率与营养盐投加量的联动机制,造成生物脱氮效果不佳、运行成本偏高等问题。本装置通过对化学需氧量、溶解氧、硝酸盐、亚硝酸盐、流量计等数据的采集分析,反馈给营养盐投加装置,实现了水质指标、脱氮效果、药剂投加的联动控制系统,该系统集成于装置的PLC控制系统内。无需过多的人员操作,对现场操作员工的专业技术要求较低。

3、占地面积小、处理效率高。该装置通填料、斜板和三相分离器的设置,最大限度的截留了富集反硝化菌群的活性污泥,活性污泥浓度达到6000~9000mg/L,是传统生化处理工艺活性污泥浓度的2~3倍,因此占地面积相对较小,便于利用污水处理厂的道路、空地进行安装。同时由于集成了营养盐投加系统和自动化控制系统,在高活性污泥量的条件下,最大限度的发挥营养盐、反硝化细菌对总氮的去除效果。单位空间反硝化效率是传统生化池的3~4倍。

4、运行成本低廉。该装置反硝化菌群丰富,单位体积处理效率高,并且集成了反硝化自动控制系统,营养盐投加随进水水质、生物脱氮效果适时变化,大大提供了营养盐的有效利用率,降低了生物脱氮的药剂成本。(发明人:崔鑫;谷成国;姜诗慧;杨彬)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