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节能自动化PEIC厌氧反应器

发布时间:2021-3-25 11:09:0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722

公开(公告)日20210202

IPC分类号C02F3/28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节能自动化PEIC厌氧反应器,属于污水处理领域,包括:反应器腔体,所述反应器腔体由下到上依次设置有布水器11、沉降管12、三相分离器13、上升管14;所述上升管14与汽水分离器15相连,所述反应器腔体还与配水井1和加药桶2分别相连。本实用新型在能够满足业主处理需求的前提下降低了运行费用;提高自动化水平,降低人员难以操作的问题。

4.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节能自动化PEIC厌氧反应器,其特征在于,包括:反应器腔体、温度监测装置、PH监测装置、蒸汽加热系统;所述反应器腔体由下到上依次设置有布水器(11)、沉降管(12)、三相分离器(13)、上升管(14);所述上升管(14)与汽水分离器(15)相连,所述反应器腔体还与配水井(1)和加药桶(2)分别相连;所述配水井(1)和加药桶(2)的出水管分别与管道混合器(5)相连,所述管道混合器(5)与反应器腔体之间设置有温度监测装置、PH监测装置;所述配水井(1)还与蒸汽加热系统(6)相连。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节能自动化PEIC厌氧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配水井(1)与进水提升泵(3)相连。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节能自动化PEIC厌氧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加药桶(2)与加药提升泵(4)相连。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节能自动化PEIC厌氧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温度监测装置为温度计(7)。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节能自动化PEIC厌氧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PH监测装置为PH计(8)。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节能自动化PEIC厌氧反应器,其特征在于,出水管道上还设置有循环泵(9)。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节能自动化PEIC厌氧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蒸汽加热系统(6)包括:阀门、温度传感器、温度显示器及温控控制器。

8.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节能自动化PEIC厌氧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布水器(11)还与布水包(10)相连。

9.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节能自动化PEIC厌氧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汽水分离器(15)的排气口与水封罐(16)和火炬(17)依次相连。

10.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节能自动化PEIC厌氧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反应器腔体还设置有循环管道与应急回流管(18)。

说明书

一种节能自动化PEIC厌氧反应器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污水处理领域,具体涉及一种节能自动化PEIC厌氧反应器。

背景技术

公开该背景技术部分的信息仅仅旨在增加对本实用新型的总体背景的理解,而不必然被视为承认或以任何形式暗示该信息构成已经成为本领域一般技术人员所公知的现有技术。

在高浓度工业废水领域,现有研发的PEIC厌氧反应器具有反应负荷高、占地面积小等显著优点,得到广泛推广应用。在保证达标处理废水水质的基础上,为进一步降低废水运行成本及人工操作难以控制的难题。PEIC厌氧反应器内部微生物反应分为四个阶段:水解阶段、发酵阶段、产氢产乙酸阶段、产甲烷阶段,其中实现IC反应器出水COD降低的步骤95%以上是在产甲烷阶段,而产甲烷菌种的活性受到温度、COD总量、PH三大主要因素的限制,而生产废水尤其是冬天,在北方温度降至10℃以内,需要一定的蒸汽进行温度保证在32-38℃。同时,设计时为保证所有水量可处理达标是按照所有生产废水的峰值进行设计,但发明人发现:设计水平满足建设单位峰值生产能力,而实际运行基本就是平均水量甚至更低,由于考虑稳定环保达标、保证生产及操作人员能力较低等等因素,但实际运行参数按照峰值设计参数运行,导致能耗过高。

发明内容

为了克服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节能自动化PEIC厌氧反应器。在能够满足业主处理需求的前提下降低了运行费用;提高自动化水平,降低人员难以操作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技术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本实用新型的第一个方面,提供了一种节能自动化PEIC厌氧反应器,包括:反应器腔体、温度监测装置、PH监测装置、蒸汽加热系统;所述反应器腔体由下到上依次设置有布水器11、沉降管12、三相分离器13、上升管14;所述上升管14与汽水分离器15相连,所述反应器腔体还与配水井1和加药桶2分别相连;所述配水井1和加药桶2的出水管分别与管道混合器5相连,所述管道混合器5 与反应器腔体之间设置有温度监测装置、PH监测装置;所述配水井1还与蒸汽加热系统6相连。

针对目前实际运行参数按照峰值设计参数运行,导致能耗过高,而人员难以有效根据水质水量调节保证处理水质水量能满足业主生产需求的问题。本实用新型在PEIC厌氧反应器内分别设置了温度监测装置、PH监测装置、蒸汽加热系统以通过对COD总量、温度、PH三大因素的监测和调控实现产甲烷菌种的活性的精确控制,使实际运行参数与实际运行的需求之间更加的匹配,实现整个反应器的节能降耗;同时,装置整体结构简单、调控准确,使反应器去除能力与反应器实际运行的需求能力能够联动匹配。

本实用新型的第二个方面,提供了一种节能自动化PEIC厌氧反应器的运行方法,包括:

对废水的COD浓度、PH、温度进行监测;

根据监测结果控制废水的进水量和PH、温度、加药量、蒸汽量,使PEIC 厌氧反应器的去除能力与反应器实际运行的需求相匹配。

本实用新型进一步摸索研发不同条件下的产甲烷活性与进水水质水量的关系,以设计参数为峰值,建立了不同运行参数条件下的反应器温度运行条件。设计条件下反应器去除能力高于反应器实际运行的需求能力,通过适当的降低微生物的活性以满足污水处理能力的需求,而实现整个反应器的节能降耗。

本实用新型的第三个方面,提供了任一上述的节能自动化PEIC厌氧反应器在工业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由于本实用新型的节能自动化PEIC厌氧反应器能够更好地与反应器实际运行的需求相匹配,整个反应器的节能降耗,因此,有望在工业废水处理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在于:

(1)本实用新型在满足业主处理需求的前提下降低了运行费用;

(2)本实用新型提高自动化水平,降低人员难以操作的问题。

(3)本实用新型的装置结构简单、操作方便、实用性强,易于推广。在PEIC 厌氧反应器内分别设置了温度监测装置、PH监测装置、蒸汽加热系统以通过对 COD总量、温度、PH三大因素的监测和调控实现产甲烷菌种的活性的精确控制,使实际运行参数与实际运行的需求之间更加的匹配,实现整个反应器的节能降耗;同时,装置整体结构简单、调控准确,使反应器去除能力与反应器实际运行的需求能力能够联动匹配。(发明人:殷传辉;张莹;刘帅;孙迎超;朱杰高)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