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纳磁智能一体化水体修复装置

发布时间:2021-4-27 8:59:3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603 

公开(公告)日 20210205 

IPC分类号 C02F9/12; C02F11/00; C02F11/121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纳磁智能一体化水体修复装置,包括污水提升泵、絮凝混合池、磁粉混合池、PAM混合池、沉淀池、高剪机、磁分离机和微纳米气泡机;絮凝混合池、磁粉混合池、PAM混合池依次连通,沉淀池与PAM混合池的流出侧连通,沉淀池的上部有两路出水管路,一路进入微纳米气泡机进行增氧,另一路出水汇合回到污水上游或者污水的远端,形成循环,沉淀池的下部设置有大小两路污泥排出管路,其中较大的一路经由污泥回流泵进行回流,进入磁粉混合池,较小的一路经由剩余污泥泵进入高剪机进行粉碎,然后进入磁分离机进行污泥与磁粉的分离,分离后的磁粉回收注入磁粉混合池。本装置能够有效的提高水体的增氧效率,改善污染水体的水质。 

3.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纳磁智能一体化水体修复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污水提升泵、絮凝混合池、磁粉混合池、PAM混合池、沉淀池、高剪机、磁分离机和微纳米气泡机;所述污水提升泵用于将待处理水注入絮凝混合池,所述絮凝混合池、磁粉混合池、PAM混合池依次连通,并分别配置有相应的搅拌机;所述沉淀池与PAM混合池的流出侧连通,沉淀池的上部设置有两路出水管路,其中一路进入微纳米气泡机进行增氧,再与另一路出水汇合回到污水上游或者污水的远端,形成一个循环;沉淀池的下部设置有污泥排出管路,污泥排出管路再分为大小两路,其中体量较大的一路经由污泥回流泵进行回流,进入磁粉混合池,体量较小的另一路经由剩余污泥泵进入所述高剪机进行粉碎,然后进入所述磁分离机进行污泥与磁粉的分离,分离后的磁粉回收注入磁粉混合池。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纳磁智能一体化水体修复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絮凝混合池采用PAC作为絮凝剂。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纳磁智能一体化水体修复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配置有刮泥机,用于将沉淀池污泥收拢排出。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纳磁智能一体化水体修复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污泥脱水机,经所述磁分离机分离后的污泥进入污泥脱水机进行脱水,用于泥饼外运或者制作有机肥。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纳磁智能一体化水体修复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絮凝混合池、磁粉混合池、PAM混合池依次连通的具体形式为:絮凝混合池、磁粉混合池、PAM混合池分别通过隔板分隔为腔室结构,其中絮凝混合池与磁粉混合池之间的隔板基于池底,与腔室顶部保持间距,使絮凝混合池与磁粉混合池在上部连通;磁粉混合池与PAM混合池之间的隔板基于腔室顶部,与池底保持间距,使磁粉混合池与PAM混合池在下部连通。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纳磁智能一体化水体修复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PAM混合池与沉淀池共用一侧池壁,沉淀池上部靠近该侧池壁还另设置有隔板,形成自PAM混合池至沉淀池的溢流通道。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纳磁智能一体化水体修复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回流泵和剩余污泥泵均采用螺杆泵。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纳磁智能一体化水体修复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絮凝剂搅拌罐和PAM试剂搅拌罐,用于分别向絮凝混合池和PAM混合池投放相应的试剂。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纳磁智能一体化水体修复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自来水输送管道,分出单独的管路将自来水输送至絮凝剂搅拌罐和PAM试剂搅拌罐。 

10.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纳磁智能一体化水体修复装置,其特征在于,对所述污泥脱水机还配置有单独的PAM试剂搅拌罐,并向该PAM试剂搅拌罐引入自来水,该PAM试剂搅拌罐产出的PAM试剂与经所述磁分离机分离后的污泥共同进入所述污泥脱水机。 


说明书  

一种纳磁智能一体化水体修复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纳磁智能一体化水体修复装置。 

背景技术 

当今社会,政府和百姓均很注重环保,在“三废”中废水是人民关注的重点。人的生活离不开水,废水中的污染物质会直接或间接的对人类及大自然的生物体造成损害,并给环境带来极大的危害。在水资源日益紧张的现在,污水处理达标排放、水体的修复等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 

黑臭水体一直是水环境的一个严重问题,水体灰黑恶臭影响了广大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大量工业废水汇入河流,导致水体发生黑臭现象,水生态系统也在面临巨大的挑战,因此修复水体,使水体达到自净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纳磁智能一体化水体修复装置,结合了物力法、化学法以及生物法,去除水中的污染物,改善水生环境,最终达到水体自净。 

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纳磁智能一体化水体修复装置,包括污水提升泵、絮凝混合池、磁粉混合池、PAM混合池、沉淀池、高剪机、磁分离机和微纳米气泡机;所述污水提升泵用于将待处理水注入絮凝混合池,所述絮凝混合池、磁粉混合池、PAM混合池依次连通,并分别配置有相应的搅拌机;所述沉淀池与PAM混合池的流出侧连通,沉淀池的上部设置有两路出水管路,其中一路进入微纳米气泡机进行增氧,再与另一路出水汇合回到污水上游或者污水的远端,形成一个循环;沉淀池的下部设置有污泥排出管路,污泥排出管路再分为大小两路,其中体量较大的一路经由污泥回流泵进行回流,进入磁粉混合池,体量较小的另一路经由剩余污泥泵进入所述高剪机进行粉碎,然后进入所述磁分离机进行污泥与磁粉的分离,分离后的磁粉回收注入磁粉混合池。 

较佳的,所述絮凝混合池采用PAC作为絮凝剂。 

较佳的,所述沉淀池配置有刮泥机,用于将沉淀池污泥收拢排出。 

较佳的,还包括污泥脱水机,经所述磁分离机分离后的污泥进入污泥脱水机进行脱水,用于泥饼外运或者制作有机肥。 

较佳的,所述絮凝混合池、磁粉混合池、PAM混合池依次连通的具体形式为:絮凝混合池、磁粉混合池、PAM混合池分别通过隔板分隔为腔室结构,其中絮凝混合池与磁粉混合池之间的隔板基于池底,与腔室顶部保持间距,使絮凝混合池与磁粉混合池在上部连通;磁粉混合池与PAM混合池之间的隔板基于腔室顶部,与池底保持间距,使磁粉混合池与PAM混合池在下部连通。 

较佳的,所述PAM混合池与沉淀池共用一侧池壁,沉淀池上部靠近该侧池壁还另设置有隔板,形成自PAM混合池至沉淀池的溢流通道。 

较佳的,所述污泥回流泵和剩余污泥泵均采用螺杆泵。 

较佳的,还包括絮凝剂搅拌罐和PAM试剂搅拌罐,用于分别向絮凝混合池和PAM混合池投放相应的试剂。 

较佳的,还包括自来水输送管道,分出单独的管路将自来水输送至絮凝剂搅拌罐和PAM试剂搅拌罐。 

较佳的,对所述污泥脱水机还配置有单独的PAM试剂搅拌罐,并向该PAM试剂搅拌罐引入自来水,该PAM试剂搅拌罐产出的PAM试剂与经所述磁分离机分离后的污泥共同进入所述污泥脱水机。 

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本实用新型中采用絮凝混合池、磁粉混合池、PAM混合池以及沉淀池、采用磁粉、絮凝剂使之与污染物絮凝结合成一体,以加强混凝、絮凝的效果,使生成的絮体密度更大、更结实,从而达到高速沉降的目的。磁粉则通过高剪切机和磁分离机回收循环使用,回收率很高,本装置采用的微纳米气泡机能够有效的提高水体的增氧效率,进而改善污染水体的水质。 

本装置整个污水处理修复的过程快,出现反溶解过程的几率小,装置中投放的磁粉以及絮凝剂对细菌、病毒、油以及多种微小粒子都有很好的吸附作用,因此对该类污染物的去除效果比传统工艺效果好,特别是除磷效果尤其显著,同时由于其高速沉淀的性能,使其与传统的污水处理设备相比,具有速度快、效率高、占地面积小、投资小的优点。 

(发明人:狄峰;王标;肖明远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