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处理厂反硝化脱氮装置

发布时间:2022-1-8 8:15:1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7.13

公开(公告)日2021.03.19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污水处理厂的反硝化脱氮装置,包括底座和壳体,壳体固定在底座的顶部,壳体内壁的底部固定连接有隔板,壳体内壁的左侧与隔板的左侧之间固定连接有滤床,壳体内壁的底部设置有滤料,壳体内壁的左侧与隔板的左侧之间固定连接有安装板,安装板的顶部固定连接有曝气设备,底座的顶部固定连接有鼓风机,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该污水处理厂的反硝化脱氮装置,在同一个壳体中既有好氧区、又有缺氧区,可以在COD得到降解的同时对污水中的NH3‑N实现硝化和反硝化,生物段脱氮效果较为理想,可有效减少出水总氮超标风险,可有效对连管进行疏通,防止在进水过程中连管发生堵塞从而影响污水处理工作的进行。

1639969199.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处理厂的反硝化脱氮装置,包括底座(1)和壳体(2),所述壳体(2)固定在底座(1)的顶部,其特征在于:所述壳体(2)内壁的底部固定连接有隔板(3),所述壳体(2)内壁的左侧与隔板(3)的左侧之间固定连接有滤床(4),所述壳体(2)内壁的底部设置有滤料(5),所述壳体(2)内壁的左侧与隔板(3)的左侧之间固定连接有安装板(6),所述安装板(6)的顶部固定连接有曝气设备(7),所述底座(1)的顶部固定连接有鼓风机(8),所述鼓风机(8)的出风口连通有导管(24),所述导管(24)远离鼓风机(8)的一端依次贯穿壳体(2)、安装板(6)并与曝气设备(7)的进气口连通,所述曝气设备(7)的出气口连通有曝气管(9),所述曝气管(9)远离曝气设备(7)的一端贯穿滤床(4)并延伸至滤床(4)的内部,所述底座(1)底部的四角均固定连接有支杆(10),四个所述支杆(10)的表面之间固定连接有支撑板(11),所述支撑板(11)的顶部固定连接有进水泵(12),所述进水泵(12)的出水口连通有连管(13),所述连管(13)远离进水泵(12)的一端依次贯穿底座(1)、壳体(2)并延伸至壳体(2)的内部,所述支撑板(11)的顶部固定连接有安装箱(14),所述安装箱(14)的内部设置有防堵塞机构(15)。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厂的反硝化脱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防堵塞机构(15)包括挤压气囊(151),所述挤压气囊(151)固定在安装箱(14)内壁的右侧,所述安装箱(14)内壁的背面固定连接有驱动电机(152),所述驱动电机(152)的输出轴固定连接有转轴(153),所述转轴(153)的表面固定连接有挤压凸轮(154),所述挤压凸轮(154)的表面与挤压气囊(151)的表面接触,所述挤压气囊(151)内壁的两侧均固定连接有固定块(155),两个所述固定块(155)相对的一侧之间固定连接有复位弹簧(156),所述挤压气囊(151)的表面连通有横管(157),所述横管(157)的右端贯穿安装箱(14)并与连管(13)的表面连通。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厂的反硝化脱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壳体(2)内壁的底部且位于隔板(3)的右侧固定连接有反冲泵(16),所述反冲泵(16)的出水口通过直管(17)与隔板(3)的右侧连通,所述直管(17)的表面固定连接有单向电磁阀(18)。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厂的反硝化脱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壳体(2)内壁的底部且位于反冲泵(16)的右侧固定连接有抽泵(19),所述抽泵(19)的进水口通过输送管(20)与隔板(3)的右侧连通。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厂的反硝化脱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底座(1)的底部固定连接有伺服电机(21),所述伺服电机(21)的输出轴固定连接有驱动轴(22)。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厂的反硝化脱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驱动轴(22)的顶端依次贯穿底座(1)、壳体(2)并延伸至壳体(2)的内部,所述驱动轴(22)表面固定连接有搅拌桨(23)。

说明书

一种污水处理厂的反硝化脱氮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污水处理厂的反硝化脱氮装置。

背景技术

城市污水处理厂不合理的C/N比,导致出水总氮不稳定,存在超标风险。虽然污水厂处理工艺是具有脱氮功能的,但由于进水C/N比不合理,且污水进水中的有机污染物(CODcr)浓度波动较大,很难在生化池内控制碳源投加,要么碳源不足,影响脱氮效果,要么碳源过量,导致出水COD指标超标。同时采用为活性污泥池,在低有机物环境里,微生物营养缺乏,生长速度呈负增长,导致池内污泥浓度较低,很难留住硝化细菌和反硝化细菌等脱氮微生物。

现有污水处理厂使用的反硝化脱氮装置,在进水条件下,生物段脱氮效果不理想,存在出水总氮超标风险,且在污水进入装置时,由于污水中存在大量的杂质,易造成管道的堵塞,影响污水处理工作的进行。

实用新型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污水处理厂的反硝化脱氮装置,解决了在进水条件下,生物段脱氮效果不理想,存在出水总氮超标风险以及污水中存在大量的杂质,易造成管道的堵塞,影响污水处理工作进行的问题。

为实现以上目的,本实用新型通过以下技术方案予以实现:一种污水处理厂的反硝化脱氮装置,包括底座和壳体,所述壳体固定在底座的顶部,所述壳体内壁的底部固定连接有隔板,所述壳体内壁的左侧与隔板的左侧之间固定连接有滤床,所述壳体内壁的底部设置有滤料,所述壳体内壁的左侧与隔板的左侧之间固定连接有安装板,所述安装板的顶部固定连接有曝气设备,所述底座的顶部固定连接有鼓风机,所述鼓风机的出风口连通有导管,所述导管远离鼓风机的一端依次贯穿壳体、安装板并与曝气设备的进气口连通,所述曝气设备的出气口连通有曝气管,所述曝气管远离曝气设备的一端贯穿滤床并延伸至滤床的内部,所述底座底部的四角均固定连接有支杆,四个所述支杆的表面之间固定连接有支撑板,所述支撑板的顶部固定连接有进水泵,所述进水泵的出水口连通有连管,所述连管远离进水泵的一端依次贯穿底座、壳体并延伸至壳体的内部,所述支撑板的顶部固定连接有安装箱,所述安装箱的内部设置有防堵塞机构。

优选的,所述防堵塞机构包括挤压气囊,所述挤压气囊固定在安装箱内壁的右侧,所述安装箱内壁的背面固定连接有驱动电机,所述驱动电机的输出轴固定连接有转轴,所述转轴的表面固定连接有挤压凸轮,所述挤压凸轮的表面与挤压气囊的表面接触,所述挤压气囊内壁的两侧均固定连接有固定块,两个所述固定块相对的一侧之间固定连接有复位弹簧,所述挤压气囊的表面连通有横管,所述横管的右端贯穿安装箱并与连管的表面连通。

优选的,所述壳体内壁的底部且位于隔板的右侧固定连接有反冲泵,所述反冲泵的出水口通过直管与隔板的右侧连通,所述直管的表面固定连接有单向电磁阀。

优选的,所述壳体内壁的底部且位于反冲泵的右侧固定连接有抽泵,所述抽泵的进水口通过输送管与隔板的右侧连通。

优选的,所述底座的底部固定连接有伺服电机,所述伺服电机的输出轴固定连接有驱动轴。

优选的,所述驱动轴的顶端依次贯穿底座、壳体并延伸至壳体的内部,所述驱动轴表面固定连接有搅拌桨。

有益效果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污水处理厂的反硝化脱氮装置。与现有技术相比具备以下有益效果:

(1)、该污水处理厂的反硝化脱氮装置,通过在壳体内壁的底部固定连接有隔板,壳体内壁的左侧与隔板的左侧之间固定连接有滤床,壳体内壁的底部设置有滤料,壳体内壁的左侧与隔板的左侧之间固定连接有安装板,安装板的顶部固定连接有曝气设备,底座的顶部固定连接有鼓风机,鼓风机的出风口连通有导管,导管远离鼓风机的一端依次贯穿壳体、安装板并与曝气设备的进气口连通,曝气设备的出气口连通有曝气管,曝气管远离曝气设备的一端贯穿滤床并延伸至滤床的内部,底座底部的四角均固定连接有支杆,四个支杆的表面之间固定连接有支撑板,支撑板的顶部固定连接有进水泵,进水泵的出水口连通有连管,连管远离进水泵的一端依次贯穿底座、壳体并延伸至壳体的内部,在同一个壳体中既有好氧区、又有缺氧区,可以在COD得到降解的同时对污水中的NH3-N实现硝化和反硝化,生物段脱氮效果较为理想,可有效减少出水总氮超标风险。

(2)、该污水处理厂的反硝化脱氮装置,通过在支撑板的顶部固定连接有安装箱,安装箱的内部设置有防堵塞机构,防堵塞机构包括挤压气囊,挤压气囊固定在安装箱内壁的右侧,安装箱内壁的背面固定连接有驱动电机,驱动电机的输出轴固定连接有转轴,转轴的表面固定连接有挤压凸轮,挤压凸轮的表面与挤压气囊的表面接触,挤压气囊内壁的两侧均固定连接有固定块,两个固定块相对的一侧之间固定连接有复位弹簧,挤压气囊的表面连通有横管,横管的右端贯穿安装箱并与连管的表面连通,可有效对连管进行疏通,防止在进水过程中连管发生堵塞从而影响污水处理工作的进行。

(发明人:敖旭平;武志刚;宋飒;黄建新;周钢)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