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处理曝气沉砂池

发布时间:2022-7-25 11:50:4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8.02

公开日期2021.11.02

IPC分类(B08B9/087;C02F7/00;B01D21/24;B01D21/02

摘要

本发明是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曝气沉砂池,其特征在于,包括:池体、吸砂机构、连接板、动力组件、清洁刷和曝气管;池体是顶部为敞口的条形空腔,池体上设有进水口和出水口,池体底部设有集砂槽;吸砂机构设置在连接板上,连接板横跨池体顶部,动力组件设有两组,两组动力组件分别位于连接板的两端,第一连接杆的一端转动设置在连接板的一端,第一连接杆的另一端与第二连接杆的一端转动连接,第二连接杆的另一端与池体转动连接;清洁刷可拆卸设置在连接板上,清洁刷沿池体的长度方向滑动设置;曝气管设置在池体内壁上。本发明于提供了一种使用一台吸砂机构即可将池体内部的砂粒完全吸出,且便于清洁的用于污水处理的曝气沉砂池。

6.jpg

权利要求

1.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曝气沉砂池,其特征在于,包括:池体(1)、吸砂机构(2)、连接板(3)、动力组件(4)、清洁刷(5)和曝气管(6);

池体(1)是顶部为敞口的条形空腔,池体(1)上设有进水口和出水口,进水口和出水口分别位于池体(1)两端的侧壁上,池体(1)底部设有集砂槽;

吸砂机构(2)设置在连接板(3)上,且位于池体(1)内部,连接板(3)横跨池体(1)顶部,并沿池体(1)的长度方向滑动设置在池体(1)的顶部;

动力组件(4)设有两组,两组动力组件(4)分别位于连接板(3)的两端,动力组件(4)包括第一连接杆(41)和第二连接杆(42),

第一连接杆(41)的一端转动设置在连接板(3)的一端,第一连接杆(41)的另一端与第二连接杆(42)的一端转动连接,第二连接杆(42)的另一端与池体(1)转动连接;

清洁刷(5)可拆卸设置在连接板(3)上,清洁刷(5)沿池体(1)的长度方向滑动设置;

曝气管(6)设置在池体(1)内壁上,曝气管(6)上的曝气孔位于池体(1)内部。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曝气沉砂池,其特征在于,曝气管(6)包括总管(61)和多个支管(62),总管(61)的两端分别设置在池体(1)进口和出口所在的两个侧壁上,多个支管(62)沿总管(61)的长度方向排列设置,支管(62)竖直设置,支管(62)的顶端与总管(61)连通,支管(62)上设有曝气孔,曝气孔位于池体(1)内部。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曝气沉砂池,其特征在于,曝气管(6)设有两组,两组曝气管(6)平行设置,两组曝气管(6)位于吸砂机构(2)的两侧。

4.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曝气沉砂池,其特征在于,每个支管(62)上的曝气孔均为多个,且多个曝气孔均位于池体(1)内部。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曝气沉砂池,其特征在于,清洁刷(5)包括第一部分(51)、第二部分(52)和第三部分(53);

第一部分(51)和第二部分(52)分别位于池体(1)相对的两个内壁上,第一部分(51)和第二部分(52)的顶部可拆卸设置在连接板(3)上,第三部分(53)位于第一部分(51)和第二部分(52)中间;

第三部分(53)的两端分别与第一部分(51)和第二部分(52)的底端连接,第三部分(53)位于集砂槽的内壁上;

第一部分(51)、第二部分(52)和第三部分(53)均沿池体(1)的长度方向滑动设置。

6.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曝气沉砂池,其特征在于,清洁刷(5)的第一部分(51)和第二部分(52)顶部分别通过螺栓与连接板(3)进行连接。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曝气沉砂池,其特征在于,连接板(3)包括支撑板(31)和两个滑板(32),支撑板(31)通过两个滑板(32)横跨在池体(1)的顶部,支撑板(31)设置在两个滑板(32)的顶部,两个滑板(32)分别位于支撑板(31)的两端,两个滑板(32)分别滑动设置在池体(1)相对的两个侧壁上,两个滑板(32)均沿池体(1)的长度方向滑动设置,两个滑板(32)分别与两组动力组件(4)对应设置,第一连接杆(41)的一端转动设置在相对应的滑板(32)上。

8.如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曝气沉砂池,其特征在于,每组动力组件(4)均包括第一齿轮(43)和第二齿轮(44);

第一连接杆(41)通过第一齿轮(43)设置在滑板(32)上,第一齿轮(43)转动设置在滑板(32)上,第一连接杆(41)的一端固定设置在第一齿轮(43)上;

第二齿轮(44)转动设置在支撑板(31)上,第二齿轮(44)与第一齿轮(43)啮合;

两组动力组件(4)上的第二齿轮(44)通过连接轴(8)连接,本装置还包括电机(7),电机(7)固定在支撑板(31)上并带动连接轴(8)转动。

说明书

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曝气沉砂池

技术领域

本发明是关于沉砂池的,尤指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曝气沉砂池。

背景技术

沉砂池一般设置在泵站或初沉池之前,用于对粒径较大的重质颗粒物进行沉淀去除。现有技术中通过吸砂机构将沉淀池内的砂粒吸出池体,由于沉砂池的面积较大,需要多个吸砂机构才可以将池体的砂粒全部吸出池体,但多个吸砂机构会造成成本增加的问题,且现有的沉砂池在处理完污水后,一般不会进行清洁,即便是进行清洁,也存在池体太大,清洁工作耗时长且效果差的问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主要目的,在于提供一种使用一台吸砂机构即可将池体内部的砂粒完全吸出,且便于清洁的用于污水处理的曝气沉砂池。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采取的技术方案在于: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曝气沉砂池,包括:池体、吸砂机构、连接板、动力组件、清洁刷和曝气管。

池体是顶部为敞口的条形空腔,池体上设有进水口和出水口,池体底部设有集砂槽。

吸砂机构设置在连接板上,且位于池体内部,连接板横跨池体顶部,并沿池体的长度方向滑动设置在池体的顶部。

动力组件设有两组,两组动力组件分别位于连接板的两端,动力组件包括第一连接杆和第二连接杆。

第一连接杆的一端转动设置在连接板的一端,第一连接杆的另一端与第二连接杆的一端转动连接,第二连接杆的另一端与池体转动连接。

清洁刷可拆卸设置在连接板上,清洁刷沿池体的长度方向滑动设置。

曝气管设置在池体内壁上,曝气管上的曝气孔位于池体内部。

进一步,曝气管包括总管和多个支管,总管的两端分别设置在池体进口和出口所在的两个侧壁上,多个支管沿总管的长度方向排列设置,支管竖直设置,支管的顶端与总管连通,支管上设有曝气孔,曝气孔位于池体内部。

进一步,曝气管设有两组,两组曝气管平行设置,两组曝气管位于吸砂机构的两侧。

进一步,每个支管上的曝气孔均为多个,且多个曝气孔均位于池体内部。

进一步,清洁刷包括第一部分、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

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分别位于池体相对的两个内壁上,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的顶部可拆卸设置在连接板上,第三部分位于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中间。

第三部分的两端分别与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的底端连接,第三部分位于集砂槽的内壁上。

第一部分、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均沿池体的长度方向滑动设置。

进一步,清洁刷的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顶部分别通过螺栓与连接板进行连接。

进一步,连接板包括支撑板和两个滑板,支撑板通过两个滑板横跨在池体的顶部,支撑板设置在两个滑板的顶部,两个滑板分别位于支撑板的两端,两个滑板分别滑动设置在池体相对的两个侧壁上,两个滑板均沿池体的长度方向滑动设置,两个滑板分别与两组动力组件对应设置,第一连接杆的一端转动设置在相对应的滑板上。

进一步,每组动力组件均包括第一齿轮和第二齿轮。

第一连接杆通过第一齿轮设置在滑板上,第一齿轮转动设置在滑板上,第一连接杆的一端固定设置在第一齿轮上。

第二齿轮转动设置在支撑板上,第二齿轮与第一齿轮啮合。

两组动力组件上的第二齿轮通过连接轴连接,本装置还包括电机,电机固定在支撑板上并带动连接轴转动。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为:

本发明结构简单,两个动力组件带动连接板滑动,可以保证连接板在池体内部稳定的往复滑动,保证吸砂机构将集砂槽内的砂粒吸出池体,使吸砂机构滑动的更稳定。本发明中,清洁刷与连接板可拆卸设置,可以使两组动力组件既可以带动吸砂机构稳定的滑动,也可以在污水处理完成后带动清洁刷滑动,对池体内部进行清洁。本发明中可以保证一个电机同时带动两组动力组件滑动,保证了两组动力组件滑动方向和速度相同,保证连接板滑动时更加稳定。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