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磁混凝污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2-7-26 8:50:5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6.30

公开日期2021.11.02

IPC分类C02F9/12

摘要

一种磁混凝污水处理系统,包括依次设置且彼此连通的聚合池、混凝池、磁混凝池、絮凝池、澄清池,以及微纳米气泡发生装置、控制装置,在混凝池内、磁混凝池内以及絮凝池内分别设有第一、第二和第三液位传感器,控制装置与加药装置、搅拌装置、纳米气泡泵、气液溶解罐、气体压缩机、液位传感器电连接;利用微纳米气泡发生装置对来水进行处理,使来水中融入微纳米气泡,利用微纳米气泡之间的吸引作用来促进凝聚,减少了混凝剂的使用量,降低了混凝剂的制约因素;澄清池内的污泥一部分回流至磁分离器,经过磁分离器得到的磁粉再投入至第二加药装置内,通过磁粉的回收利用减少了磁粉用量;另一部分回流至磁混凝池,增加了凝聚,进一步减少了磁粉用量。

2.jpg

权利要求

1.一种磁混凝污水处理系统,包括依次设置且彼此连通的聚合池、混凝池、磁混凝池、絮凝池以及澄清池;在所述混凝池设有第一加药装置和第一搅拌装置;在所述磁混凝池设有第二加药装置和第二搅拌装置;在所述絮凝池设有第三加药装置和第三搅拌装置;在所述聚合池设有来水管,在所述澄清池设有出水管;

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微纳米气泡发生装置和控制装置;所述微纳米气泡发生装置包括纳米气泡泵、气液溶解罐以及释气机构;所述纳米气泡泵的进水口通过管路与所述聚合池连通,纳米气泡泵的进气口与气体压缩机的出气口连接,纳米气泡泵的出水口与气液溶解罐连接;所述气液溶解罐与所述释气机构连接;所述释气机构通过管路与所述聚合池连通;

在所述混凝池内设有第一液位传感器,在所述磁混凝池内设有第二液位传感器,在所述絮凝池内设有第三液位传感器;

所述控制装置分别与所述第一加药装置、第一搅拌装置、第二加药装置、第二搅拌装置、第三加药装置、第三搅拌装置、纳米气泡泵、气液溶解罐、气体压缩机、第一液位传感器、第二液位传感器以及第三液位传感器电连接。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磁混凝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释气机构为微孔释气器,所述微孔释气器包括空心壳体以及设于所述空心壳体内的多个微孔陶瓷膜片。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磁混凝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多个所述微孔陶瓷膜片相互平行设置。

4.如权利要求1~3中任一项所述的磁混凝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磁分离器;所述磁分离器包括具有中空腔室的外壳、设于所述中空腔室内的磁筒、绕制于所述磁筒上的通电线圈、用于刮去所述磁筒上磁粉的刮板、以及设于所述中空腔室入口处的第四搅拌装置;

所述中空腔室的入口与所述澄清池连接;所述刮板的出口位于所述第二加药装置入口的上方;所述磁筒的转动轴与驱动机构连接,所述通电线圈与调节电路电连接,所述驱动机构、调节电路分别与控制器电连接。

5.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磁混凝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磁分离器还包括与所述磁筒相切设置的胶辊。

6.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磁混凝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在所述中空腔室内还设于挡板,所述挡板位于污泥的行进路径上。

7.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磁混凝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调节电路包括依次电连接的变压电路、整流电路、滤波电路以及斩波降压电路;所述斩波降压电路中的开关管由所述控制器控制。

8.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磁混凝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第四搅拌装置为潜水推流式搅拌机。

9.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磁混凝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中空腔室的出口与污泥脱水机连接。

10.如权利要求1~3中任一项所述的磁混凝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澄清池还通过回流管与所述磁混凝池连接。

说明书

一种磁混凝污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磁混凝污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随着我国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且我国人口数量相对于其他国家较多,近年来水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由于大水量的处理只能采用混凝沉淀的方法,所以有一定的局限性。

采用混凝沉淀对污染水源进行净化处理,其处理效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混凝剂本来的优劣。目前有利用外加磁性粒子使得水中物质获得磁性进而进行降解,但是此方法经济效益低且有一定的局限性。

磁混凝技术是在传统混凝沉淀的基础上,通过投加磁性物质形成沉淀,进行降解。原水污染物一般带负电荷,通过投加带正电的混凝剂使其脱稳,之后再利用磁粉进行聚集沉淀。但是原水污染物能有多少失去稳定性成为可分离物质,混凝剂的数量和质量成为很大的制约因素。

发明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提供一种磁混凝污水处理系统,利用纳米气泡间的吸引作用促进凝聚,减少混凝剂的使用量,降低混凝剂的制约因素;利用磁分离器中的搅拌机对絮体进行快速分离,通过磁分离器后的污泥进行部分回流,回流至磁混凝池,增加絮体含量,减少混凝剂的投加,进一步降低混凝剂的制约因素。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磁混凝污水处理系统,包括依次设置且彼此连通的聚合池、混凝池、磁混凝池、絮凝池以及澄清池;在所述混凝池设有第一加药装置和第一搅拌装置;在所述磁混凝池设有第二加药装置和第二搅拌装置;在所述絮凝池设有第三加药装置和第三搅拌装置;在所述聚合池设有来水管,在所述澄清池设有出水管;

所述磁混凝污水处理系统还包括微纳米气泡发生装置和控制装置;所述微纳米气泡发生装置包括纳米气泡泵、气液溶解罐以及释气机构;所述纳米气泡泵的进水口通过管路与所述聚合池连通,纳米气泡泵的进气口与气体压缩机的出气口连接,纳米气泡泵的出水口与气液溶解罐连接;所述气液溶解罐与所述释气机构连接;所述释气机构通过管路与所述聚合池连通;

在所述混凝池内设有第一液位传感器,在所述磁混凝池内设有第二液位传感器,在所述絮凝池内设有第三液位传感器;

所述控制装置分别与所述第一加药装置、第一搅拌装置、第二加药装置、第二搅拌装置、第三加药装置、第三搅拌装置、纳米气泡泵、气液溶解罐、气体压缩机、第一液位传感器、第二液位传感器以及第三液位传感器电连接;

所述控制装置,用于在污水进入聚合池后,先控制气体压缩机和纳米气泡泵启动,再控制气液溶解罐启动;用于在第一液位传感器采集的液位值等于第一设定值时,控制第一加药装置和第一搅拌装置启动;用于在第二液位传感器采集的液位值等于第二设定值时,控制第二加药装置和第二搅拌装置启动;用于在第三液位传感器采集的液位值等于第三设定值时,控制第三加药装置和第三搅拌装置启动。

进一步地,所述释气机构为微孔释气器,所述微孔释气器包括空心壳体以及设于所述空心壳体内的多个微孔陶瓷膜片。

进一步地,多个所述微孔陶瓷膜片相互平行设置。

进一步地,所述磁混凝污水处理系统还包括磁分离器;所述磁分离器包括具有中空腔室的外壳、设于所述中空腔室内的磁筒、绕制于所述磁筒上的通电线圈、用于刮去所述磁筒上磁粉的刮板、以及设于所述中空腔室入口处的第四搅拌装置;

所述中空腔室的入口与所述澄清池连接;所述刮板的出口位于所述第二加药装置入口的上方;所述磁筒的转动轴与驱动机构连接,所述通电线圈与调节电路电连接,所述驱动机构、调节电路分别与控制器电连接。

进一步地,所述磁分离器还包括与所述磁筒相切设置的胶辊,所述胶辊由所述控制器控制。

进一步地,在所述中空腔室内还设于挡板,所述挡板位于污泥的行进路径上。

进一步地,所述调节电路包括依次电连接的变压电路、整流电路、滤波电路以及斩波降压电路;所述斩波降压电路中的开关管由所述控制器控制。

进一步地,所述第四搅拌装置为潜水推流式搅拌机。

进一步地,所述中空腔室的出口与污泥脱水机连接。

进一步地,所述澄清池还通过回流管与所述磁混凝池连接。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本发明利用微纳米气泡发生装置对来水进行处理,使来水中融入微纳米气泡,利用微纳米气泡之间的吸引作用来促进凝聚,减少了混凝剂的使用量(可减少5%的混凝剂使用量),降低了混凝剂的制约因素;

澄清池内的污泥一部分回流至磁分离器,经过磁分离器得到的磁粉再投入至第二加药装置内,通过磁粉的回收利用减少了磁粉用量;另一部分回流至磁混凝池,增加了凝聚,进一步减少了磁粉用量(可减少10%的磁粉使用量);

第四搅拌装置加速了污泥分离为小絮体,有利于后续的磁粉分离回收;通过调节电路调节通电线圈的电流大小,从而调节磁场强度,提高了磁粉分离速率;挡板增加了污泥行进路径,提高了污泥停留时间,使磁粉分离更加彻底,提高了磁粉分离率;胶辊挤压被吸附的磁粉,减少了磁粉中的含水量。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