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水力混凝除磷设备

发布时间:2022-10-1 8:18:2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1.26

公开日期2021.11.16

IPC分类C02F1/52;C02F101/1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水力混凝除磷系统,属于市政污水处理工艺技术领域,包括生化池,所述生化池的内部侧边设置有喇叭口,所述喇叭口的上方设置有絮凝剂加药管,所述生化池靠近喇叭口一侧设置有二沉池,所述二沉池的内部中间设置有二沉池中心筒,本实用新型在生化池末端投加絮凝剂可以有效去除污水中的大部分磷,污水从喇叭口进入导流管,与絮凝剂加药管投加的絮凝剂,导流管中的折流板使水流左右翻动与絮凝剂充分混凝,出水非常清澈,可以省去后续的混凝沉淀工艺,及过滤等工序,经过混凝处理后的废水,可满足出水总磷低于0.1mg/L,实现高效除磷的作用,大幅降低投资成本、运营成本,大幅降低了管理难度,同时大幅提高处理效率。

5.jpg

权利要求

1.一种水力混凝除磷系统,包括生化池(1),其特征在于:所述生化池(1)的内部侧边设置有喇叭口(2),所述喇叭口(2)的上方设置有絮凝剂加药管(3),所述生化池(1)靠近喇叭口(2)一侧设置有二沉池(4),所述二沉池(4)的内部中间设置有二沉池中心筒(6),所述二沉池中心筒(6)与喇叭口(2)之间设置有导流管(7),所述导流管(7)位于二沉池中心筒(6)的一端设置有导流弯头(5),所述导流弯头(5)为钢制 90°弯头向上结构,所述导流管(7)的内部设置有折流板(8)。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水力混凝除磷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喇叭口(2)为钢制锥形管口,上口高度为生化池设计液位高度。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水力混凝除磷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生化池(1)与二沉池(4)之间设置≥0.2m 的液位差。

说明书

一种水力混凝除磷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市政污水处理工艺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水力混凝除磷系统。

背景技术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和人口的增多,城市污水的排放量也大幅增加,对市政污水生物处理的传统工艺,生化处理及二沉池往往无法满足苛刻的总磷排放指标,因此在生化处理及二沉池后,往往需要对总磷指标进行深度处理,通过后续的混凝沉淀(含磁混凝)+过滤来满足总磷的达标排放要求。而混凝沉淀工艺,由于生化出水总磷很低,通过化学的方法,当总磷低于 0.3mg/L 的情况下,很难进一步的降低总磷浓度,主要是受限于化学除磷原理是通过生成难溶于水的沉淀物,将水中的磷生成沉淀物析出,受反应速率的影响,磷浓度越低,所要求的化学药剂量就越大。所以常规工艺往往是投加大量的药剂,仅仅去除了少量的总磷。药剂利用率不高,运行成本高,且除磷效率低、管理难度大。不能满足日趋严格的环保要求。

且随着国家排放标准提高到一级 A 标后,用以上常规的工艺处理的水磷指标很难达标。另外,现有市政污水处理厂,规划用地已经被限制,备用地有限,在提标改造上已没有太多地可用。所以急需一种不占用土地或占地极少的工艺方法来满足其要求。

实用新型内容

为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水力混凝除磷系统,具有结构简单,去磷效果好,成本低廉,处理效率高的特点。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水力混凝除磷系统,包括生化池,所述生化池的内部侧边设置有喇叭口,所述喇叭口的上方设置有絮凝剂加药管,所述生化池靠近喇叭口一侧设置有二沉池,所述二沉池的内部中间设置有二沉池中心筒,所述二沉池中心筒与喇叭口之间设置有导流管。

优选的,所述导流管位于二沉池中心筒的一端设置有导流弯头。

优选的,所述导流管的内部设置有折流板。

优选的,所述喇叭口为钢制锥形管口,上口高度为生化池设计液位高度。

优选的,所述生化池与二沉池之间设置≥0.2m 的液位差。

优选的,所述导流弯头为钢制 90°弯头向上结构。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本实用新型在生化池末端投加絮凝剂可以有效去除污水中的大部分磷,污水从喇叭口进入导流管,与絮凝剂加药管投加的絮凝剂,导流管中的折流板使水流左右翻动与絮凝剂充分混凝,出水非常清澈,可以省去后续的混凝沉淀工艺,及过滤等工序,经过混凝处理后的废水,可满足出水总磷低于 0.1mg/L,实现高效除磷的作用,大幅降低了投资成本、运营成本,大幅降低了管理难度,同时大幅提高了处理效率。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