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磁/电强化复合膜生物反应装置

发布时间:2022-10-3 8:25:0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9.07

公开日期2021.11.26

IPC分类C02F9/1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磁/电强化复合膜生物反应的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及处理方法,装置包括过滤池、兼氧池、好氧池与MBR膜生物反应池;通过单向阀使污水从过滤池流出后依次通过兼氧池、好氧池与MBR膜生物反应池,对农村污水进行厌氧反应、好氧反应以及膜生物反应的深度处理,有效去除农村污水中的污染物;在膜生物反应器的生物膜周围设置螺线圈,通电后,生物膜周围存在微电流与磁场。外加的微电流与磁场影响生物膜的渗透能力,促进微生物的新陈代谢与微生物化学反应的速度,降低微生物的死亡率,同时外加磁场可减小对生物膜的污染。

5.jpg

权利要求

1.磁/电强化复合膜生物反应的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包括过滤池(1)、兼氧池(6)、好氧池(10)与MBR膜生物反应池(11),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过滤池(1)内装有第一过滤层(3)和第二过滤层(5),第二过滤层(5)位于第一过滤层(3)下方,过滤池(1)的壁面上设有卡接第一过滤层(3)的凸块(2)和卡接第二过滤层(5)的凹块(4);所述的过滤池(1)、兼氧池(6)、好氧池(10)与MBR膜生物反应池(11)之间依次通过单向阀(7)相互联通,且兼氧池(6)、好氧池(10)与MBR膜生物反应池(11)上装有外置的滑动装置(8)和曝气装置(9);所述的MBR膜生物反应池(11)内装有2个膜固定器(12),2个膜固定器(12)之间连接有生物膜(13);2个膜固定器(12)之间连接有铜丝(14),且铜丝(14)将生物膜(13)夹在中间;所述MBR膜生物反应池(11)外设有与铜丝(14)连接的电源装置(15)。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磁/电强化复合膜生物反应的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过滤层(3)是纵向截面为陀螺状的敞开器具,底部尖端呈碗状,与底部尖端相连的侧边曲面布有孔隙,敞口边缘设有向上凸起的沿边,沿边与凸块(2)榫接。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磁/电强化复合膜生物反应的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过滤层(5)包括框架和连接在框架内的滤布,框架的材质为橡胶,框架边缘设有向下凸起的沿边并与凹块(4)榫接啮合。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磁/电强化复合膜生物反应的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滑动装置(8)包括竖直连接在兼氧池(6)、好氧池(10)或MBR膜生物反应池(11)底部的伸缩竖杆(81),伸缩竖杆(81)底端转动连接有伸缩横杆(82);伸缩横杆(82)上方连接有与伸缩竖杆(81)固定连接有扇形底板(83),扇形底板(83)的弧形边沿处设置有多个均匀分布的卡槽(84);伸缩横杆(82)一端连接有能够与卡槽(84)卡接的卡块(85),伸缩横杆(82)与曝气装置(9)连接,曝气装置(9)与兼氧池(6)、好氧池(10)或MBR膜生物反应池(11)底部之间连接有波纹管。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磁/电强化复合膜生物反应的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膜固定器(12)上布有凹槽,铜丝(14)螺旋缠绕在凹槽上。

6.磁/电强化复合膜生物反应的农村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采用权利要求1至5中任一权利要求所述的磁/电强化复合膜生物反应的农村污水处理装置进行污水处理,首先将农村污水排放至过滤池(1)中,经过第一过滤层(3)与第二过滤层(5)截留水中较大颗粒物,且第一层过滤层(3)上的孔隙比第二层过滤层(5)大,通过单向阀(7)使污水从过滤池流出后依次通过兼氧池(6)、好氧池(10)与MBR膜生物反应池(11),对农村污水进行厌氧反应、好氧反应以及膜生物反应的深度处理,有效去除农村污水中的污染物;在膜生物反应时,通过电源装置对铜丝(14)通电,从两侧对生物膜(13)施加微电流,形成外磁场,提高微生物活性,降低膜污染。

说明书

磁/电强化复合膜生物反应的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及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专利涉及一种基于磁/电强化复合膜生物反应的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及处理方法,属于环境工程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目前污水处理成为我国环境保护的一大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污水大量增加,又因其经济因素的制约,绝大部分村落往往未能配有相应的污水处理设施,尽管有些村落具备污水处理设施,但其污水处理基础设施老旧,技术类型单一,仅能满足日常处理需求,无法有效应对现今的巨大农村污水排放量。大量的农村污水直接排放至水体之中,对河流与地下水会造成严重的水体污染,因此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改进迫在眉睫。

我国的农村污水基本特征主要为:1,农村污水分布分散,所涉及的范围十分广泛,且有较强的随机性,因而大多为粗放型排放;2,农村污水组成复杂,水质波动较大,可生化性强;3,农村污水会根据季节或时段不同发生巨大的变化。因此,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需加强农村污水处理。

近年来,MBR工艺不断成熟,被广泛应用于污水处理领域,与传统生物处理工艺相比,MBR工艺处理效果好,适应性强,一体化程度高,占地面积小,工艺参数可灵活控制,出水水质好,工艺运行稳定且恢复方便。

现有专利CN 105731753 B公布了一体化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其效益是在投资低、处理效率高、便于管理,可以保证出水水质;但是仍存在着MBR工艺膜污染问题的缺陷。专利CN 105110550 A公布了一种砂滤与膜生物反应器结合的农村污水处理方法与装置,其效益是在提供一种运行成本低、操作方便、易维护、处理效率高的农村污水处理设备,前置砂滤池能够一定程度上降低生物膜污染,但微生物的活性较低,长期时候时污水处理效果明显降低。

因此,现有的MBR工艺技术普遍存在着微生物活性较低以及膜污染严重的问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磁/电强化复合膜生物反应的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及处理方法。本发明不仅能够提高微生物活性,还能够降低膜污染。

本发明的技术方案:磁/电强化复合膜生物反应的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包括过滤池、兼氧池、好氧池与MBR膜生物反应池,所述的过滤池内装有第一过滤层和第二过滤层,第二过滤层位于第一过滤层下方,过滤池的壁面上设有卡接第一过滤层的凸块和卡接第二过滤层的凹块;所述的过滤池、兼氧池、好氧池与MBR膜生物反应池之间依次通过单向阀相互联通,且兼氧池、好氧池与MBR膜生物反应池上装有外置的滑动装置和曝气装置;所述的MBR膜生物反应池内装有2个膜固定器,2个膜固定器之间连接有生物膜;2个膜固定器之间连接有铜丝,且铜丝将生物膜夹在中间;所述MBR膜生物反应池外设有与铜丝连接的电源装置。

前述的磁/电强化复合膜生物反应的农村污水处理装置中,所述第一过滤层是纵向截面为陀螺状的敞开器具,底部尖端呈碗状,与底部尖端相连的侧边曲面布有孔隙,敞口边缘设有向上凸起的沿边,沿边与凸块榫接。

前述的磁/电强化复合膜生物反应的农村污水处理装置中,所述第二过滤层包括框架和连接在框架内的滤布,框架的材质为橡胶,框架边缘设有向下凸起的沿边并与凹块榫接啮合。

前述的磁/电强化复合膜生物反应的农村污水处理装置中,所述滑动装置包括竖直连接在兼氧池、好氧池或MBR膜生物反应池底部的伸缩竖杆,伸缩竖杆底端转动连接有伸缩横杆;伸缩横杆上方连接有与伸缩竖杆固定连接有扇形底板,扇形底板的弧形边沿处设置有多个均匀分布的卡槽;伸缩横杆一端连接有能够与卡槽卡接的卡块,伸缩横杆与曝气装置连接,曝气装置与兼氧池、好氧池或MBR膜生物反应池底部之间连接有波纹管。

前述的磁/电强化复合膜生物反应的农村污水处理装置中,所述膜固定器上布有凹槽,铜丝螺旋缠绕在凹槽上。

磁/电强化复合膜生物反应的农村污水处理方法,采用前述的磁/电强化复合膜生物反应的农村污水处理装置进行污水处理,首先将农村污水排放至过滤池中,经过第一过滤层与第二过滤层截留水中较大颗粒物,且第一层过滤层上的孔隙比第二层过滤层大,通过单向阀使污水从过滤池流出后依次通过兼氧池、好氧池与MBR膜生物反应池,对农村污水进行厌氧反应、好氧反应以及膜生物反应的深度处理,有效去除农村污水中的污染物;在膜生物反应时,通过电源装置对铜丝通电,从两侧对生物膜施加微电流,形成外磁场,提高微生物活性,降低膜污染。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以下优点:

1、本发明中在MBR膜生物反应池中,对生物膜设置铜丝,通电施加微电流,在膜周围形成磁场,有效提高微生物活性,降低膜污染,最终实现农村污水的有效处理。

2、本发明为一体化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其投机成本低,处理效率高,操作简单,易维护,可保证出水水质,便于长期使用。

3、本发明中的第一过滤层纵向切面为陀螺状的敞开器具,底端为碗状,与之相连的倾斜的侧边曲面设有孔隙,过滤较大杂质的同时,防止孔隙堵塞的问题。

4、本发明中对过滤池壁设置了凸块与凹块,分别能与两层过滤层啮合固定,可拆卸进行清洁换洗。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