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高盐高氨氮有机废水生物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3-5-22 10:32:1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3.01

申请日:2021.10.28

分类号:C02F3/30(2006.01)I;C02F101/16(2006.01)N

摘要

本发明涉及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高盐高氨氮有机废水生物处理系统的构建及使用方法,获取种泥;将种泥投入耐盐好氧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和高效反硝化脱氮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逐步提高耐盐好氧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的进水盐度及高效反硝化脱氮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的进水氨氮浓度,并将高耐盐好氧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内的种泥回流到高效反硝化脱氮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得到两种驯化产物;将两种驯化产物混合,生物处理系统构建完成;将生物处理系统应用于高盐高氨氮污水处理或纯化后进行保存,解决了现有的污水微生物处理技术的调试周期长,容易影响系统的稳定性的问题。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盐高氨氮有机废水生物处理系统的构建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获取种泥;将种泥投入耐盐好氧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和高效反硝化脱氮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逐步提高耐盐好氧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的进水盐度及高效反硝化脱氮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的进水氨氮浓度,并将高耐盐好氧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内的种泥回流到高效反硝化脱氮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得到两种驯化产物;将两种驯化产物混合,生物处理系统构建完成;将生物处理系统应用于高盐高氨氮污水处理或纯化后进行保存。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盐高氨氮有机废水生物处理系统的构建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耐盐好氧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的接种量为有效容积的10%-40%。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盐高氨氮有机废水生物处理系统的构建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高效反硝化脱氮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的接种量为有效容积的30%-60%。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盐高氨氮有机废水生物处理系统的构建方法,其特征在于,在逐步提高耐盐好氧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的进水盐度及高效反硝化脱氮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的进水氨氮浓度,并将高耐盐好氧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内的种泥回流到高效反硝化脱氮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得到两种驯化产物中的具体方式为:向耐盐好氧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中加入氯化钠和营养液并进行曝气,向高效反硝化脱氮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中加入营养液、氨氮和亚硝态氮并进行曝气;逐步提高耐盐好氧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的进水盐度;逐步提高高效反硝化脱氮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的进水氮浓度;检测耐盐好氧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中的COD负荷及氨氮指标,直至盐度达到5%;检测高效反硝化脱氮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中有机物、氨氮和总氮的浓度;将耐盐好氧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中增加的污泥抽出,浓缩3-5天后回流至高效反硝化脱氮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

5.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高盐高氨氮有机废水生物处理系统的构建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氨氮和所述亚硝态氮的浓度比为1:1-1:1.5。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盐高氨氮有机废水生物处理系统的构建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混合菌种反应器可替换为串联反应器。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盐高氨氮有机废水生物处理系统的构建方法,其特征在于,在将生物处理系统应用于高盐高氨氮污水处理或纯化后进行保存中的具体方式为:将生物处理系统中的驯化产物的耐盐反硝化脱氮菌群接种至混合菌种反应器或串联反应器;对混合菌种反应器或串联反应器进行间歇曝气;逐步将向混合菌种反应器注的水替换为实际高盐高氨氮废水。

8.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盐高氨氮有机废水生物处理系统的构建方法,其特征在于,在将生物处理系统应用于高盐高氨氮污水处理或纯化后进行保存中的具体方式为:对生物处理系统中的驯化产物的耐盐反硝化脱氮菌群进行菌株筛选,确定菌株菌属,获得目标微生物;将获得的目标微生物配制为耐盐脱氮复合菌剂,进行扩大培养。

9.一种高盐高氨氮有机废水生物处理系统的使用方法,采用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盐高氨氮有机废水生物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采用生物处理系统中的驯化产物的耐盐反硝化脱氮菌群对废水进行处理。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高盐高氨氮有机废水生物处理系统的构建及使用方法,旨在解决现有的污水微生物处理技术的调试周期长,容易影响系统的稳定性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第一方面,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高盐高氨氮有机废水生物处理系统的构建及使用方法,包括:

获取种泥;

将种泥投入耐盐好氧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和高效反硝化脱氮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

逐步提高耐盐好氧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的进水盐度及高效反硝化脱氮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的进水氨氮浓度,并将高耐盐好氧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内的种泥回流到高效反硝化脱氮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得到两种驯化产物;

将两种驯化产物混合,生物处理系统构建完成;

将生物处理系统应用于高盐高氨氮污水处理或纯化后进行保存。

其中,所述耐盐好氧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的接种量为有效容积的10%-40%。

其中,所述高效反硝化脱氮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的接种量为有效容积的30%-60%。

其中,在逐步提高耐盐好氧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的进水盐度及高效反硝化脱氮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的进水氨氮浓度,并将高耐盐好氧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内的种泥回流到高效反硝化脱氮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得到两种驯化产物中的具体方式为:向耐盐好氧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中加入氯化钠和营养液并进行曝气,向高效反硝化脱氮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中加入营养液、氨氮和亚硝态氮并进行曝气;逐步提高耐盐好氧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的进水盐度;逐步提高高效反硝化脱氮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的进水氮浓度;检测耐盐好氧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中的COD负荷及氨氮指标,直至盐度达到5%;检测高效反硝化脱氮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中有机物、氨氮和总氮的浓度;将耐盐好氧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中增加的污泥抽出,浓缩3-5天后回流至高效反硝化脱氮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

其中,所述氨氮和所述亚硝态氮的浓度比为1:1-1:1.5。

其中,所述混合菌种反应器可替换为串联反应器。

其中,在将生物处理系统应用于高盐高氨氮污水处理或纯化后进行保存中的具体方式为:将生物处理系统中的驯化产物的耐盐反硝化脱氮菌群接种至混合菌种反应器或串联反应器;对混合菌种反应器或串联反应器进行间歇曝气;逐步将向混合菌种反应器注的水替换为实际高盐高氨氮废水。

其中,在将生物处理系统应用于高盐高氨氮污水处理或纯化后进行保存中的具体方式为:对生物处理系统中的驯化产物的耐盐反硝化脱氮菌群进行菌株筛选,确定菌株菌属,获得目标微生物;将获得的目标微生物配制为耐盐脱氮复合菌剂,进行扩大培养。

第二方面,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高盐高氨氮有机废水生物处理系统的使用方法,包括:

采用生物处理系统中的驯化产物的耐盐反硝化脱氮菌群对废水进行处理或对耐盐反硝化脱氮菌群进行扩大培养。

本发明的一种高盐高氨氮有机废水生物处理系统的构建及使用方法,获取种泥;将种泥投入耐盐好氧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和高效反硝化脱氮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逐步提高耐盐好氧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的进水盐度及高效反硝化脱氮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的进水氨氮浓度,并将高耐盐好氧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内的种泥回流到高效反硝化脱氮菌高密度培养反应器,得到两种驯化产物;将两种驯化产物混合,生物处理系统构建完成;将生物处理系统应用于高盐高氨氮污水处理或纯化后进行保存,通过驯化菌群,增加菌群对盐度的耐受性,从而提高对总氮的去除效果和对废水的脱氮,解决了现有的污水微生物处理技术的调试周期长,容易影响系统的稳定性的问题。

(发明人:岳文春;赵雪瑞;宋淮芳;陈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