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含镍废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4-3-18 10:12:0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3.05.23

申请日:2022.11.21

分类号:C02F9/00(2023.01)I;C02F1/58(2023.01)N;C02F1/62(2023.01)N;C02F3/30(2023.01)N;C02F1/72(2023.01)N;C02F11/122(2019.01)N;C02F103/16(2006.01)N;

C02F101/20(2006.01)N

摘要

本发明属于废水处理领域,公开了一种含镍废水处理方法,能够进一步地降低统一无害化处理后的含镍废水排出水体中的有害成分,从而无需配合其他的设备就能使其达到排放标准,首先,分别去除化学镍废水中的次磷酸根,从而对应形成第一预处理废水;及将锌镍合金废水中的络合镍转化成重金属络合镍进行沉淀去除,从而对应形成第二预处理废水;其次,将第一预处理废水、一般含镍废水以及第二预处理废水中的残存的络合镍进行沉淀去除,从而形成第三预处理废水;最后,将第三预处理废水依次进行A/0生化处理及芬顿反应处理。本发明还公开了一种含镍废水处理系统,能够更好地实施上述含镍废水处理方法。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含镍废水处理方法,用于对单独排放的化学镍废水、一般含镍废水以及锌镍合金废水进行统一无害化处理,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步骤S1:分别去除所述化学镍废水中的次磷酸根,从而对应形成第一预处理废水;及将所述锌镍合金废水中的络合镍转化成络合镍沉淀去除,从而对应形成第二预处理废水;步骤S2:将所述第一预处理废水、所述一般含镍废水以及所述第二预处理废水中的残存的络合镍进行沉淀去除,从而形成第三预处理废水;步骤S3:将所述第三预处理废水依次进行A/0生化处理及芬顿反应处理。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镍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其中,在步骤S1中,所述化学镍废水通过在预定PH值范围的酸性环境中与硫酸亚铁、次氯酸钠反应,并通过助凝剂加速沉淀以去除次磷酸根;所述锌镍合金废水通过在预定PH值范围的碱性环境中与螯合剂、絮凝剂以及助凝剂将所述锌镍合金废水中的络合镍转化成络合镍沉淀去除。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镍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其中,在步骤S2中,所述第一预处理废水、所述一般含镍废水以及所述第二预处理废水中通过在预定PH值范围的酸性环境与氧化钙、螯合剂、絮凝剂以及助凝剂对残存的络合镍沉淀去除,同时降低废水中的悬浮杂质。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镍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其中,在步骤S3中,所述芬顿反应包括依次进行的第一芬顿子反应和第二芬顿子反应,所述第一芬顿子反应为双氧水、硫酸亚铁与所述第三预处理废水在酸性环境中的反应;所述第二芬顿子反应为所述第一芬顿子反应的反应后液体在碱性环境中的反应。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含镍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其中,所述第一芬顿子反应中加入含铁催化剂和/或活性炭催化剂。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含镍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其中,所述含铁催化剂为针铁矿,所述活性炭催化剂为椰壳蜂窝活性炭。

7.一种基于权利要求1-6任何一项所述的含镍废水处理方法的含镍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顺序连通的一级物化处理单元、二级物化处理部、A/0生化部以及芬顿反应装置,所述一级物化处理单元用于形成所述第一预处理废水和所述第二预处理废水;所述二级物化处理部用于形成所述第三预处理废水;所述A/0生化部用于对所述第三预处理废水进行A/0生化处理;所述芬顿反应装置用于用于对所述第三预处理废水进行芬顿反应处理。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含镍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其中,所述一级物化处理单元包括化学镍间歇处理装置和镍锌合金间歇处理装置,所述化学镍间歇处理装置用于去除所述化学镍废水中的次磷酸根,从而形成所述第一预处理废水;所述镍锌合金间歇处理装置用于将所述锌镍合金废水中的络合镍转化成络合镍沉淀去除,从而形成第二预处理废水。

9.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含镍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其中,所述芬顿反应装置包括依次连通的第一子反应部和第二子反应部,所述第一子反应部的PH值范围为PH3.8PH4.2,所述第二子反应部的PH值范围为PH7.5PH8.5

10.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含镍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废水调节池,位于所述一级物化处理单元和所述二级物化处理部之间,所述废水调节池分别与所述一级物化处理单元和所述二级物化处理部连通。

发明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提供一种含镍废水处理方法及处理系统,能够进一步地降低统一无害化处理后的含镍废水排出水体中的有害成分,从而无需配合其他的设备就能使其达到排放标准。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了如下技术方案为:

一种含镍废水处理方法,用于对单独排放的化学镍废水、一般含镍废水以及锌镍合金废水进行统一无害化处理,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S1:分别去除化学镍废水中的次磷酸根,从而对应形成第一预处理废水;及将锌镍合金废水中的络合镍转化成络合镍沉淀去除,从而对应形成第二预处理废水;

步骤S2:将第一预处理废水、一般含镍废水以及第二预处理废水中的残存的络合镍进行沉淀去除,从而形成第三预处理废水;

步骤S3:将第三预处理废水依次进行A/0生化处理及芬顿反应处理。

优选地,在步骤S1中,化学镍废水通过在预定PH值范围的酸性环境中与硫酸亚铁、次氯酸钠反应,并通过助凝剂加速沉淀以去除次磷酸根;锌镍合金废水通过在预定PH值范围的碱性环境中与螯合剂、絮凝剂以及助凝剂将锌镍合金废水中的络合镍转化成络合镍沉淀去除。

优选地,在步骤S2中,第一预处理废水、一般含镍废水以及第二预处理废水中通过在预定PH值范围的酸性环境与氧化钙、螯合剂、絮凝剂以及助凝剂对残存的络合镍沉淀去除,同时降低废水中的悬浮杂质。

优选地,在步骤S3中,芬顿反应包括依次进行的第一芬顿子反应和第二芬顿子反应,第一芬顿子反应为双氧水、硫酸亚铁与第三预处理废水在酸性环境中的反应;第二芬顿子反应为第一芬顿子反应的反应后液体在碱性环境中的反应。

进一步地,第一芬顿子反应中加入含铁催化剂和/或活性炭催化剂。

再进一步地,含铁催化剂为针铁矿,活性炭催化剂为椰壳蜂窝活性炭。

一种基于上述的含镍废水处理方法的含镍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顺序连通的一级物化处理单元、二级物化处理部、A/0生化部以及芬顿反应装置,一级物化处理单元用于形成第一预处理废水和第二预处理废水;二级物化处理部用于形成第三预处理废水;A/0生化部用于对第三预处理废水进行A/0生化处理;芬顿反应装置用于用于对第三预处理废水进行芬顿反应处理。

优选地,一级物化处理单元包括化学镍间歇处理装置和镍锌合金间歇处理装置,化学镍间歇处理装置用于去除化学镍废水中的次磷酸根,从而形成第一预处理废水;镍锌合金间歇处理装置用于将锌镍合金废水中的络合镍转化成络合镍进行沉淀去除,从而形成第二预处理废水。

优选地,芬顿反应装置包括依次连通的第一子反应部和第二子反应部,第一子反应部的PH值范围为PH3.8PH4.2,第二子反应部的PH值范围为PH7.5PH8.5

优选地,本发明还包括废水调节池,位于一级物化处理单元和一级物化处理单元之间,废水调节池分别与一级物化处理单元和二级物化处理部连通。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1、因为本发明的含镍废水处理方法,首先,分别去除化学镍废水中的次磷酸根,从而对应形成第一预处理废水;及将锌镍合金废水中的络合镍转化成络合镍沉淀去除,从而对应形成第二预处理废水;其次,将第一预处理废水、一般含镍废水以及第二预处理废水中的残存的络合镍进行沉淀去除,从而形成第三预处理废水;最后,将第三预处理废水依次进行A/0生化处理及芬顿反应处理,因此,本发明能够进一步地降低统一无害化处理后的含镍废水排出水体中的有害成分,从而无需配合其他的设备就能使其达到排放标准。

2.因为本发明的基于上述的含镍废水处理方法的含镍废水处理系统,包括顺序连通的一级物化处理单元、二级物化处理部、A/0生化部以及芬顿反应装置,一级物化处理单元用于形成第一预处理废水和第二预处理废水;二级物化处理部用于形成第三预处理废水;A/0生化部用于对第三预处理废水进行A/0生化处理;芬顿反应装置用于用于对第三预处理废水进行芬顿反应处理,因此,本发明的含镍废水处理系统能够更好地实施上述的含镍废水处理方法。

3.因为本发明的芬顿反应装置包括依次连通的第一子反应部和第二子反应部,第一子反应部的PH值范围为PH3.8PH4.2,第二子反应部的PH值范围为PH7.5PH8.5,因此,第一子反应部和第二子反应部分开设置及其PH值的分别设置使得芬顿反应的效率更高。

发明人:张宝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