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零曝气组合式生物膜工艺脱氮污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4-3-20 9:42:2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3.04.25

申请日:2023.01.17

分类号:C02F3/30(2023.01)I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零曝气组合式生物膜工艺脱氮污水处理系统,包括池体及固设在池体第一段的生化槽体;生物转盘,其设置在池体的上方,所述生物转盘的轴向上划分有缺氧段和好氧段;水力混合装置,沿着生物转盘的径向设置;流量管理系统,所述流量管理系统固定连接在生物转盘的外侧,有效解决分散式单门单户污水系统、村镇小型污水厂污水、城镇污水厂污水、工业废水等脱氮及提标改造的处理难点,在不增加电耗等运行成本的情况下对于需要提高脱除总氮的污水处理站进行升级改造,提高单套污水处理系统稳定脱氮的能力,无需额外施工,最大化降低项目建设难度,实现经济利益的最大化。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零曝气组合式生物膜工艺脱氮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池体(1)及固设在池体(1)第一段的生化槽体(2);生物转盘(3),其设置在池体(1)的上方,所述生物转盘(3)的轴向上划分有缺氧段和好氧段;水力混合装置(4),沿着生物转盘(3)的径向设置;流量管理系统(5),所述流量管理系统(5)固定连接在生物转盘(3)的外侧。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零曝气组合式生物膜工艺脱氮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池体(1)的第二段固设有盘片区(11),该盘片区(11)为缺氧段和好氧段的综合。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零曝气组合式生物膜工艺脱氮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生物转盘(3)的中部固设有中心转轴(31),所述中心转轴(31)的外侧固设有盘片框架(32),所述盘片框架(32)上铺设有生物盘片(33)。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零曝气组合式生物膜工艺脱氮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生化槽体(2)内为厌/缺氧段,所述生化槽体(2)与生物转盘(3)的首段配合。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零曝气组合式生物膜工艺脱氮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生化槽体(2)内填充有悬浮填料。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零曝气组合式生物膜工艺脱氮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水力混合装置(4)包括分水板(41),该分水板(41)的一侧与盘片框架(32)的外侧固定连接,所述分水板(41)的表面固设有贯穿在分水板(41)相对侧的引水孔,所述分水板(41)的表面固设有安装孔,该安装孔与搅拌杆(42)配合。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零曝气组合式生物膜工艺脱氮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流量管理系统(5)包括有流量桶(1)和收集架(52),所述流量桶(1)的外侧与盘片框架(32)的外侧固定连接,所述收集架(52)的外侧与池体(1)的顶部固定连接,所述收集架(52)的出水端延伸至池体(1)的第二段。

8.根据权利要求1-7任一项所述的一种零曝气组合式生物膜工艺脱氮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搅拌杆(42)的外侧固设有搅拌鳍(43),所述搅拌杆(42)位于水力混合装置(4)的转动方向一侧。

发明内容

发明要解决的问题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零曝气组合式生物膜工艺脱氮污水处理系统,将生物转盘、悬浮填料、水力混合装置、流量管理系统等集成在单座污水处理系统内,出水总氮可直接达到国标要求的高限值。

本发明的再一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零曝气组合式生物膜工艺脱氮污水处理系统,通过对悬浮填料的科学设计,合理布局,在充分保障污水脱氮处理效率的同时,不增加运行电耗,节约运行成本。

技术方案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的技术方案为:一种零曝气组合式生物膜工艺脱氮污水处理系统,包括池体及固设在池体第一段的生化槽体;生物转盘,其设置在池体的上方,所述生物转盘的轴向上划分有缺氧段和好氧段;水力混合装置,沿着生物转盘的径向设置;流量管理系统,所述流量管理系统固定连接在生物转盘的外侧。

进一步的,所述池体的第二段固设有盘片区,该盘片区为缺氧段和好氧段的综合。

进一步的,所述生物转盘的中部固设有中心转轴,所述中心转轴的外侧固设有盘片框架,所述盘片框架上铺设有生物盘片。

进一步的,所述生化槽体内为厌/缺氧段,所述生化槽体与生物转盘的首段配合。

进一步的,所述生化槽体内填充有悬浮填料。

进一步的,所述水力混合装置包括分水板,该分水板的一侧与盘片框架的外侧固定连接,所述分水板的表面固设有贯穿在分水板相对侧的引水孔,所述分水板的表面固设有安装孔,该安装孔与搅拌杆配合。

进一步的,所述流量管理系统包括有流量桶和收集架,所述流量桶的外侧与盘片框架的外侧固定连接,所述收集架的外侧与池体的顶部固定连接,所述收集架的出水端延伸至池体的第二段。

进一步的,所述搅拌杆的外侧固设有搅拌鳍,所述搅拌杆位于水力混合装置的转动方向一侧。

有益效果采用本发明提供的技术方案,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如下有益效果: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零曝气组合式生物膜工艺脱氮污水处理系统,有效解决分散式单门单户污水系统、村镇小型污水厂污水、城镇污水厂污水、工业废水等脱氮及提标改造的处理难点,在不增加电耗等运行成本的情况下对于需要提高脱除总氮的污水处理站进行升级改造,提高单套污水处理系统稳定脱氮的能力,无需额外施工,最大化降低项目建设难度,实现经济利益的最大化。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零曝气组合式生物膜工艺脱氮污水处理系统,现有生物转盘接触氧化池污水处理系统在特定容积内采用单一类型载体,同样的容积范围内微生物生长数量一定,脱氮效果有限。同等项目如果脱氮限值要求一样,现有污水处理系统势必需要通过增加系统内设备数量以利于增加脱氮量,增加投资及运行成本。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零曝气组合式生物膜工艺脱氮污水处理系统,采用生物转盘上生物盘片和悬浮填料组合的生物膜载体,可确保高品质总氮出水,直接达到国标限值,尤其目前国家对氨氮、总氮及总磷排放限值的严格管控下,各省市村镇污水排放限值的提高,本发明尤为适用,发挥的作用非常突出。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零曝气组合式生物膜工艺脱氮污水处理系统,通过大量污水厂站的调试及运行经验发现,本发明对污水的处理出水稳定,水质优异,通过科学设计可直接达到国标一级A标准限值,且现场安装简单、适用性高,经济效益高,本发明真正意义上实现了高效稳定脱氮,适用于分散式污水处理项目,且能满足国家对于污水处理的高标准要求。

该装置中未涉及部分均与现有技术相同或可采用现有技术加以实现。

发明人:吴津京;杨珊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