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沼气自循环搅拌兼强排渣黑膜沼气池

发布时间:2024-3-19 15:47:2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8.09

申请日:2022.03.24

分类号:C02F3/28(2006.01)I

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沼气自循环搅拌兼强排渣功能的黑膜沼气池,涉及沼气池技术领域,包括进水端和出水端,进水端设置有进水池,进水池通过进水管与进水布水管相连接;出水端设置出水池和循环水池,出水池与出水管相连接,循环水池与循环进水管相连接,在循环水池内设置循环水泵,能够对吸入沼气进行调节,从而控制调节式循环曝气自搅拌区内的沼气,使黑膜沼气池内的调节式循环曝气自搅拌区的泥水处于完全混合状态,厌氧反应效率大幅提高,有利于厌氧污泥与废水的充分接触,从而提高了厌氧污泥新陈代谢的速率,有效保证调节式循环曝气自搅拌区和沉淀排渣区内的管道的固定性,防止池内铺设的管道上浮的沼气自循环搅拌兼强排渣功能的黑膜沼气池。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沼气自循环搅拌兼强排渣功能的黑膜沼气池,包括进水端和出水端,所述进水端设置有进水池(1),进水池(1)通过进水管(2)与进水布水管(3)相连接;出水端设置出水池(17)和循环水池(18),所述出水池(17)与出水管(16)相连接,循环水池(18)与循环进水管(15)相连接,在循环水池(18)内设置循环水泵(19),其特征在于:黑膜沼气池(4)中心部分设有调节式循环曝气自搅拌区和沉淀排渣区,所述调节式循环曝气自搅拌区和沉淀排渣区内的管道四周均固定设有防上浮限位件(27),所述沉淀排渣区一端与污泥池(21)相连接,所述污泥池(21)另一端通过污泥回流管(25)与进水池(1)相连形成一个循环。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沼气自循环搅拌兼强排渣功能的黑膜沼气池,其特征在于:所述调节式循环曝气自搅拌区包括穿孔曝气分支管(5)、曝气支管(6)、控制阀门(7)、曝气主管(8)、沼气增压装置(9)、脱硫罐(10)、脱水罐(11)、沼气泄压装置(12),所述穿孔曝气分支管(5)通过曝气支管(6)与曝气主管(8)相连接,所述曝气主管(8)上装设有控制阀门(7),所述曝气主管(8)一端与沼气增压装置(9)相连接,所述沼气增压装置(9)通过管道与脱硫罐(10)以及脱水罐(11)相连接,所述脱水罐(11)另一端的管道上安装有沼气泄压装置(12)。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沼气自循环搅拌兼强排渣功能的黑膜沼气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气泄压装置(12)另一端通过沼气排气主管(13)相连接,所述沼气排气主管(13)与沼气排气支管(14)。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沼气自循环搅拌兼强排渣功能的黑膜沼气池,其特征在于:所述循环水池(18)另一端通过循环出水管(20)与进水池(1)相连形成一个循环。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沼气自循环搅拌兼强排渣功能的黑膜沼气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排渣区包括排渣主管(23)和排渣支管(24),所述排渣主管(23)与排渣支管(24)相连接,所述排渣主管(23)另一端与污泥池(21)相连接。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沼气自循环搅拌兼强排渣功能的黑膜沼气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回流管(25)上安装有污泥排渣泵(22)。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沼气自循环搅拌兼强排渣功能的黑膜沼气池,其特征在于:所述黑膜沼气池(4)内端四周铺设有HDPE膜。

8.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沼气自循环搅拌兼强排渣功能的黑膜沼气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沼气增压装置(9)为沼气增压风机,所述沼气泄压装置(12)为沼气泄压阀。

9.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沼气自循环搅拌兼强排渣功能的黑膜沼气池,其特征在于:所述防上浮限位件(27)为砖墩或限位板。

发明内容

本发明要解决的问题是一种能够对吸入沼气进行调节,从而控制调节式循环曝气自搅拌区内的沼气,使黑膜沼气池内的调节式循环曝气自搅拌区的泥水处于完全混合状态,厌氧反应效率大幅提高,有利于厌氧污泥与废水的充分接触,从而提高了厌氧污泥新陈代谢的速率,加速厌氧污泥的生长速率,对厌氧污泥浓度的提高十分有利,由于厌氧污泥浓度的快速提高,促进废水COD的快速降解;能够有效保证调节式循环曝气自搅拌区和沉淀排渣区内的管道的固定性,防止池内铺设的管道上浮的沼气自循环搅拌兼强排渣功能的黑膜沼气池。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沼气自循环搅拌兼强排渣功能的黑膜沼气池,包括进水端和出水端,所述进水端设置有进水池,进水池通过进水管与进水布水管相连接;出水端设置出水池和循环水池,所述出水池与出水管相连接,循环水池与循环进水管相连接,在循环水池内设置循环水泵,黑膜沼气池中心部分设有调节式循环曝气自搅拌区和沉淀排渣区,所述调节式循环曝气自搅拌区和沉淀排渣区内的管道四周均固定设有防上浮限位件,所述沉淀排渣区一端与污泥池相连接,所述污泥池另一端通过污泥回流管与进水池相连形成一个循环。

作为优选地,所述调节式循环曝气自搅拌区包括穿孔曝气分支管、曝气支管、控制阀门、曝气主管、沼气增压装置、脱硫罐、脱水罐、沼气泄压装置,所述穿孔曝气分支管通过曝气支管与曝气主管相连接,所述曝气主管上装设有控制阀门,所述曝气主管一端与沼气增压装置相连接,所述沼气增压装置通过管道与脱硫罐以及脱水罐相连接,所述脱水罐另一端的管道上安装有沼气泄压装置。

作为优选地,所述气泄压装置另一端通过沼气排气主管相连接,所述沼气排气主管与沼气排气支管。

作为优选地,所述循环水池另一端通过循环出水管与进水池相连形成一个循环。

作为优选地,所述沉淀排渣区包括排渣主管和排渣支管,所述排渣主管与排渣支管相连接,所述排渣主管另一端与污泥池相连接。

作为优选地,所述污泥回流管上安装有污泥排渣泵。

作为优选地,所述黑膜沼气池内端四周铺设有HDPE膜。

作为优选地,所述沼气增压装置为沼气增压风机,所述沼气泄压装置为沼气泄压阀。

作为优选地,所述防上浮限位件为砖墩或限位板。

采用上述结构,其有益效果在于:本发明黑膜沼气池中心部分设有调节式循环曝气自搅拌区和沉淀排渣区,与常规的黑膜沼气池比较,利用沼气自身对池内的泥水进行搅拌混合,同时通过沼气增压装置和沼气泄压装置,能够对吸入沼气进行调节,从而控制调节式循环曝气自搅拌区内的沼气,使黑膜沼气池内的调节式循环曝气自搅拌区的泥水处于完全混合状态,厌氧反应效率大幅提高,在保证同等COD去除率的情况下,本专利黑膜沼气池的容积可缩小1/2-2/3,从而有效降低投资成本;由于黑膜沼气池内循环曝气搅拌区的泥水处于完全混合状态,有利于厌氧污泥与废水的充分接触,从而提高了厌氧污泥新陈代谢的速率,加速厌氧污泥的生长速率,对厌氧污泥浓度的提高十分有利,由于厌氧污泥浓度的快速提高,促进废水COD的快速降解。

本发明调节式循环曝气自搅拌区和沉淀排渣区内的管道四周均固定设有防上浮限位件,能够有效保证调节式循环曝气自搅拌区和沉淀排渣区内的管道的固定性,防止池内铺设的管道上浮。

本发明黑膜沼气池内沉淀排渣区未设置穿孔曝气管,厌氧污泥在此区域自然沉淀,经过设置在此区域底部的污泥排渣管,及相连的污泥,利用池内的排泥泵快速将沉淀的厌氧污泥抽至进水端,以此提高厌氧反应速率,经沉淀后的上清液排出,防止厌氧污泥的流失。

本发明与常规的黑膜沼气池比较,仅在池底增设了穿孔曝气管、循环水管,在出水端增加了一座循环水池和一台循环水泵,增加的费用有限,且施工简单,运行操作方便,黑膜沼气池池容减小很多,可大幅降低建造成本。

(发明人:刘震;贾少伟)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