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高浓度工业废水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24-3-18 10:15:5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3.05.23

申请日:2022.11.21

分类号:C02F9/00(2023.01)I;C02F1/28(2006.01)I;C02F1/50(2006.01)I;C02F1/52(2006.01)I;C02F1/72(2006.01)I;C02F1/76(2006.01)I

摘要

本发明涉及工业废水处理技术领域,且公开了一种高浓度工业废水的处理装置和方法,包括第一过滤室、第二过滤室、第三过滤室以及第四过滤室。本发明中,通过第一连接管上的第一提升泵将絮凝处理后的污水送入第三过滤室,通过从第二加料口向第三过滤室里投加有次氯酸钠,并一起流到缓冲池中进行混合反应,用煤粉进行初步混凝、吸附处理,然后用芬顿试剂催化氧化和酸性凝聚,再用煤粉混凝、吸附,通过第二连接管上的第二提升泵将处理过的废水送入到第四过滤室中,通过从第四过滤室上的第一加料口,将树脂吸附剂和消毒溶剂放入到第四过滤室内,经过处理过的高浓度工业废水从出水口流出,通过层层过滤使得整个废水处理装置能够很好的达到预期的目的。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浓度工业废水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第一过滤室(2)、第二过滤室(3)、第三过滤室(12)以及第四过滤室(33),所述第一过滤室(2)的左端连通有进水口(1),所述第一过滤室(2)内固定连接有格栅(29),所述格栅(29)的右端连通有第二过滤室(3),所述第二过滤室(3)的顶部开设有第三加料口(19),所述第二过滤室(3)的右壁面连通有第一连接管(10),所述第一连接管(10)上设有第一提升泵(7),所述第一连接管(10)的右端固定连接有第三过滤室(12),所述第三过滤室(12)的顶部开设有第二加料口(16),所述第三过滤室(12)的右壁面连通有第二连接管(15),所述第二连接管(15)的另一端固定连接有第四过滤室(33),所述第四过滤室(33)的顶部设有第一加料口(14),所述第四过滤室(33)的右端固定连接有出水口(13)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浓度工业废水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三加料口(19)上设有计量泵(20)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浓度工业废水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过滤室(3)顶部位于第三加料口(19)旁转动连接有第一转轴(21),所述第一转轴(21)的顶部固定连接有第一驱动电机(18),所述第一转轴(21)的底部固定连接有若干个搅拌页(22)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浓度工业废水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过滤室(3)后壁面靠底部的位置转动连接有第二转轴(23),所述第二转轴(23)上固定连接有搅拌杆(24),所述第二转轴(23)的另一端固定连接有第二驱动电机(32)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浓度工业废水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过滤室(3)的底部固定连接有第一导管(4),所述第一导管(4)的底部固定连接有过滤箱(5),所述过滤箱(5)的正面铰接有箱门,箱门上固定连接有箱体把手(6)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高浓度工业废水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箱(5)内腔固定连接有两个隔网(26),两个所述隔网(26)将过滤箱(5)内隔成三个腔室,所述过滤箱(5)内分别放置有活性炭层(25)、海绵层(27)和树脂层(28)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浓度工业废水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三过滤室(12)的底部固定连接有第二导管(9),所述第二导管(9)的另一端与过滤箱(5)固定连接,所述第二导管(9)上开设有蓄水箱(8)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高浓度工业废水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蓄水箱(8)的后方固定连接有第四导管(30),所述第四导管(30)上设有水泵(31),所述第四导管(30)的尾端固定连接有第三导管(17),所述第三导管(17)的两端分别与第二过滤室(3)和第三过滤室(12)的顶部连通。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浓度工业废水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连接管(15)上设有第二提升泵(11)10.一种高浓度工业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步骤一:通过将工业废水从进水口(1)进入到第一过滤室(2),通过第一过滤室(2)上的格栅(29)去除较大的废物,然后进入到第二过滤室(3);步骤二:第二过滤室(3)进行生物絮凝处理,生物絮凝池添加生物絮凝剂以及用于提高生物絮凝剂活性的促进剂;步骤三:通过第一连接管(10)上的第一提升泵将絮凝处理后的污水送入第三过滤室(12),通过从第二加料口(16)向第三过滤室(12)里投加有次氯酸钠,并一起流到缓冲池中进行混合反应,用煤粉进行初步混凝、吸附处理,然后用芬顿试剂催化氧化和酸性凝聚,再用煤粉混凝、吸附;步骤四:通过第二连接管(15)上的第二提升泵(11)将处理过的废水送入到第四过滤室(33)中;步骤五:通过从第四过滤室(33)上的第一加料口(14),将树脂吸附剂和消毒溶剂放入到第四过滤室(33)内,经过处理过的高浓度工业废水从出水口(13)流出。

发明内容

本发明主要是解决上述现有技术所存在的技术问题,提供一种高浓度工业废水的处理装置和方法。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了如下技术方案,一种高浓度工业废水的处理装置,包括第一过滤室、第二过滤室、第三过滤室以及第四过滤室,所述第一过滤室的左端连通有进水口,所述第一过滤室内固定连接有格栅,所述格栅的右端连通有第二过滤室,所述第二过滤室的顶部开设有第三加料口,所述第二过滤室的右壁面连通有第一连接管,所述第一连接管上设有第一提升泵,所述第一连接管的右端固定连接有第三过滤室,所述第三过滤室的顶部开设有第二加料口,所述第三过滤室的右壁面连通有第二连接管,所述第二连接管的另一端固定连接有第四过滤室,所述第四过滤室的顶部设有第一加料口,所述第四过滤室的右端固定连接有出水口。

作为优选,所述第三加料口上设有计量泵。

作为优选,所述第二过滤室顶部位于第三加料口旁转动连接有第一转轴,所述第一转轴的顶部固定连接有第一驱动电机,所述第一转轴的底部固定连接有若干个搅拌页。

作为优选,所述第二过滤室后壁面靠底部的位置转动连接有第二转轴,所述第二转轴上固定连接有搅拌杆,所述第二转轴的另一端固定连接有第二驱动电机。

作为优选,所述第二过滤室的底部固定连接有第一导管,所述第一导管的底部固定连接有过滤箱,所述过滤箱的正面铰接有箱门,箱门上固定连接有箱体把手。

作为优选,所述过滤箱内腔固定连接有两个隔网,两个所述隔网将过滤箱内隔成三个腔室,所述过滤箱内分别放置有活性炭层、海绵层和树脂层。

作为优选,所述第三过滤室的底部固定连接有第二导管,所述第二导管的另一端与过滤箱固定连接,所述第二导管上开设有蓄水箱。

作为优选,所述蓄水箱的后方固定连接有第四导管,所述第四导管上设有水泵,所述第四导管的尾端固定连接有第三导管,所述第三导管的两端分别与第二过滤室和第三过滤室的顶部连通。

作为优选,所述第二连接管上设有第二提升泵。

一种高浓度工业废水的处理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一:通过将工业废水从进水口进入到第一过滤室,通过第一过滤室上的格栅去除较大的废物,然后进入到第二过滤室。

步骤二:第二过滤室进行生物絮凝处理,生物絮凝池添加生物絮凝剂以及用于提高生物絮凝剂活性的促进剂。

步骤三:通过第一连接管上的第一提升泵将絮凝处理后的污水送入第三过滤室,通过从第二加料口向第三过滤室里投加有次氯酸钠,并一起流到缓冲池中进行混合反应,用煤粉进行初步混凝、吸附处理,然后用芬顿试剂催化氧化和酸性凝聚,再用煤粉混凝、吸附。

步骤四:通过第二连接管上的第二提升泵将处理过的废水送入到第四过滤室中。

步骤五:通过从第四过滤室上的第一加料口,将树脂吸附剂和消毒溶剂放入到第四过滤室内,经过处理过的高浓度工业废水从出水口流出。

有益效果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高浓度工业废水的处理装置和方法。具备以下有益效果:

(1)、该一种高浓度工业废水的处理装置和方法,通过将工业废水从进水口进入到第一过滤室,通过第一过滤室上的格栅去除较大的废物,然后进入到第二过滤室,第二过滤室进行生物絮凝处理,生物絮凝池添加生物絮凝剂以及用于提高生物絮凝剂活性的促进剂,通过第一转轴的底部固定连接有若干个搅拌页和第二转轴上固定连接有搅拌杆使得生物絮凝剂以及用于提高生物絮凝剂活性的促进剂能够更好地混合在第二过滤室中。

(2)、该一种高浓度工业废水的处理装置和方法,通过第一连接管上的第一提升泵将絮凝处理后的污水送入第三过滤室,通过从第二加料口向第三过滤室里投加有次氯酸钠,并一起流到缓冲池中进行混合反应,用煤粉进行初步混凝、吸附处理,然后用芬顿试剂催化氧化和酸性凝聚,再用煤粉混凝、吸附,通过第二连接管上的第二提升泵将处理过的废水送入到第四过滤室中,通过从第四过滤室上的第一加料口,将树脂吸附剂和消毒溶剂放入到第四过滤室内,经过处理过的高浓度工业废水从出水口流出,通过层层过滤使得整个废水处理装置能够很好的达到预期的目的。

(3)、该一种高浓度工业废水的处理装置和方法,通过水泵将蓄水箱中的水经过第三导管流入到第二过滤室和第三过滤室中,对第二过滤室和第三过滤室的沉淀物进行冲刷,减少了第二过滤室和第三过滤室大量杂质的沉积,提高了净化效果。

(4)、该一种高浓度工业废水的处理装置和方法,通过过滤箱中的活性炭层、海绵层和树脂层可以对利用过的水进行过滤,提高了水的利用率,节约了水资源。

发明人:娄国雨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