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撬装式一体化除尘水封槽废水处理回用系统

发布时间:2024-3-19 15:53:1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3.03.28

申请日:2022.11.24

分类号:C02F9/00(2023.01)I;C02F1/24(2023.01)I;C02F11/121(2019.01)I;C02F1/56(2023.01)I;C02F1/66(2023.01)I;C02F1/00(2023.01)N;C02F11/00(2006.01)N;C02F103

/34(2006.01)N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撬装式一体化除尘水封槽废水处理回用装置,包括集水槽、撬装式组合池体、加药装置和气浮机;所述集水槽靠近水封槽,用于收集由水封槽流入的废水;所述撬装式组合池体包括彼此共壁的调节池、初沉池、混凝池、沉淀池、集水池、产水池及污泥池;集水槽内废水依次通过调节池、初沉池、混凝池、沉淀池和集水池,并通过气浮机去除浮渣后流入产水池,调节池、初沉池和沉淀池池底污泥和气浮机产生的浮渣进入污泥池中。本发明以“水封水循环利用”为主导思想,以“减少外排水,降低补水量,从而节约新水”为目的,在满足除尘工艺水封的前提下将水利用率提高至最大化,达到节约用水的目标。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撬装式一体化除尘水封槽废水处理回用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集水槽、撬装式组合池体、加药装置和气浮机;所述集水槽靠近水封槽,用于收集由水封槽流入的废水;所述撬装式组合池体包括彼此共壁的调节池、初沉池、混凝池、沉淀池、集水槽、产水池及污泥池;所述集水槽内的废水通过泵进入所述调节池内,所述加药装置向所述调节池内送药,调节所述调节池内水质,同时所述调节池用于调节所述调节池内废水的水量,所述调节池内废水经泵导入所述初沉池,所述调节池底部污泥通过泵导入所述污泥池;所述初沉池内废水中的易沉大颗粒物质于所述初沉池内沉积,且所述初沉池底部沉积的污泥通过泵导入所述污泥池,所述初沉池的顶部液体自流入所述混凝池,所述加药装置向所述混凝池内给药,使得胶体和细微悬浮物凝聚成絮凝体,所述混凝池内液体自流入所述沉淀池,所述絮凝体在沉淀池内沉淀,且所述沉淀池底部污泥通过泵导入所述污泥池,所述沉淀池内上清液自流入所述集水池;所述气浮机通过提升泵提升所述集水池内清液,所述加药装置向所述气浮机给药,将清液中的悬浮物、油脂及胶体形成浮渣,且浮渣自流入所述污泥池,得到的清水自流入所述产水池,所述产水池内清水通过泵返回至所述水封槽;所述污泥池对污泥和浮渣进行储存及重力沉降。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撬装式一体化除尘水封槽废水处理回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池通过泵与脱水机连接,脱出的滤液重新返回至所述调节池,脱水后的污泥掺入煤中焚烧或外运。

3.根据权利要求12所述的一种撬装式一体化除尘水封槽废水处理回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水封槽具有母管,且母管的尾端通过阀门连接有支管,所述支管的尾端与所述集水槽连接;废水从所述水封槽母管排出,由所述支管自流进入所述集水槽中。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撬装式一体化除尘水封槽废水处理回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气浮机及所述脱水机位于所述撬装式组合池体的顶部平台之上。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撬装式一体化除尘水封槽废水处理回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加药装置向所述调节池内供给的药品为碱液,用于将所述调节池内废水的PH值调节至6-9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撬装式一体化除尘水封槽废水处理回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加药装置向所述混凝池中供给的药品为碱液、混凝剂和助凝剂,所述加药装置向所述气浮机中供给的药品为混凝剂和助凝剂。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撬装式一体化除尘水封槽废水处理回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混凝剂为PACPFC,所述助凝剂为PAM

发明内容

根据上述技术问题,而提供一种撬装式一体化除尘水封槽废水处理回用装置。

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手段如下:

一种撬装式一体化除尘水封槽废水处理回用装置,包括集水槽、撬装式组合池体、加药装置和气浮机;

所述集水槽靠近水封槽,用于收集由水封槽流入的废水;

所述撬装式组合池体包括彼此共壁的调节池、初沉池、混凝池、沉淀池、集水池、产水池及污泥池;

所述集水槽内的废水通过泵进入所述调节池内,所述加药装置向所述调节池内送药,调节所述调节池内水质,同时所述调节池用于调节所述调节池内废水的水量,所述调节池内废水经泵提升计量后导入所述初沉池,所述调节池底部污泥通过泵导入所述污泥池;所述初沉池内废水中的易沉大颗粒物质于所述初沉池内沉积,且所述初沉池底部沉积的污泥通过泵导入所述污泥池,所述初沉池的顶部液体自流入所述混凝池,所述加药装置向所述混凝池内给药,使得胶体和细微悬浮物凝聚成絮凝体,所述混凝池内液体自流入所述沉淀池,所述絮凝体在沉淀池内沉淀,且所述沉淀池底部污泥通过泵导入所述污泥池,所述沉淀池内上清液自流入所述集水池;所述气浮机通过提升泵提升所述集水池内清液,所述加药装置向所述气浮机给药,将清液中的悬浮物、油脂及胶体形成浮渣,且浮渣自流入所述污泥池,得到的清水自流入所述产水池,所述产水池内清水通过泵返回至所述水封槽;

所述污泥池对污泥和浮渣进行储存及重力沉降。

优选地,所述污泥池通过泵与脱水机连接,脱出的滤液重新返回至所述调节池,脱水后的污泥掺入煤中焚烧或外运。

优选地,所述水封槽具有母管,且母管的尾端通过阀门连接有支管,所述支管的尾端与所述集水槽连接;废水从所述水封槽母管排出,由所述支管自流进入所述集水槽中。

优选地,所述气浮机及所述脱水机位于所述撬装式组合池体的顶部平台之上。

优选地,所述加药装置向所述调节池内供给的药品为碱液,用于将所述调节池内废水的PH值调节至6-9。所述调节池一端进水一端出水,出水通过泵计量控制出水,进水通过泵提升进水,通过泵的间隔开启和关闭实现调节池内的水量保持,进而实现新进入的废水在调节池内重复调节PH值,防止废水腐蚀装置。

优选地,所述加药装置向所述混凝池供给的药品均为碱液、混凝剂和助凝剂。所述加药装置向所述气浮机供给的药品为混凝剂和助凝剂。

优选地,所述混凝剂为PACPFC,所述助凝剂为PAM

较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以下优点:

1、本发明以“水封水循环利用”为主导思想,以“减少外排水,降低补水量,从而节约新水”为目的,在满足除尘工艺水封的前提下将水利用率提高至最大化,达到节约用水的目标。

2、本发明利用加药混凝反应、混凝沉淀,有效提高灰渣水中的难沉降的灰粉的沉淀性能;利用气浮机产生的微气泡带动未沉淀的悬浮物及胶体,形成浮渣,提高悬浮物的去除率,同时将浮渣与沉淀后的灰渣集中在一起脱水处理,处理后的水可连续回用,无需外排,节约用水;采用撬装式组合池体节省了系统占地,仅集水槽位于水封槽附近,其他撬装式设备可以灵活放置,场地适应性更强。

3、本装置旨在对焦炉机侧、焦侧除尘附属的水封槽内的水封水进行处理回用,节省了补充水量,减少了系统外排水量及运行费用。

4、本装置采用一系列水处理工艺段,逐步完成对大颗粒、小颗粒、胶体及油类的去除,工艺整体性能可靠,出水水质稳定。

5、本装置可通过一系列仪表及自控,可实现连续进水与出水,实现无人化操作。

基于上述理由本发明可在水封槽废水处理回用等领域广泛推广。

(发明人:殷国监;赵雪;张立彬;邹治鹏;苏芳;周宏财;刘超宇)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