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中氟离子达标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24-3-19 15:48:4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3.05.02

申请日:2022.12.28

分类号:C02F1/463(2023.01)I;C02F1/00(2023.01)I;C02F101/14(2006.01)N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污水中氟离子的达标处理工艺,以污水作为电解介质通入电化学絮凝装置中,通电进行电解,产生絮凝物经过过滤后,即完成。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在对污水氟离子去除效果较好的同时,对污水硬度去除率可以达到90%左右,对污水进行多方面处理,简化总体工艺流程,优化处理效率。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中氟离子的达标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以污水作为电解介质通入电化学絮凝装置中,通电进行电解,产生絮凝物经过过滤后,即完成。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中氟离子的达标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电解过程所通电为直流电。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中氟离子的达标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电解过程中的电压控制在直流36V以下。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中氟离子的达标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电解过程中阴极与阳极之间的间距控制为15cm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中氟离子的达标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电化学絮凝装置中的阴极为钛电极。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中氟离子的达标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电化学絮凝装置中的阳极为铝电极。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中氟离子的达标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污水在送入电化学絮凝装置前,还先送入调节池中进行均质均量处理。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就是为了提供一种污水中氟离子的达标处理工艺。

本发明的目的可以通过以下技术方案来实现:

一种污水中氟离子的达标处理工艺,以污水作为电解介质通入电化学絮凝装置中,通电进行电解,产生絮凝物经过过滤后,即完成。

进一步的,电解过程所通电为直流电。

进一步的,此处对电解过程中电压不超过36V直流电压,另外,阴阳极之间的间距为15cm

进一步的,所述电化学絮凝装置中的阴极为钛电极,阳极为铝电极。

进一步的,含氟废水还先进入调节池,再送入电化学絮凝装置中,通过调节池起到均质均量的作用。本工艺采取电絮凝法去除水中的氟,其原理主要是将原水作为可电解的介质,通过铝电极导以直流电进行电解,阳极溶出的金属离子水解,与水中的氟发生混凝或絮凝,絮凝物通过后置过滤系统进行滤除,使原水中氟得以降除,最终出水氟含量达到要求。用铝板作电极,发生的电化学反应为:

阳极:

Al-3e-Al3+(1)

Al3++3H2OAl(OH)3+3H+(2)

nAl(OH)3+mFAlnFm(OH)3n-m+mOH-(3)

阴极:

2H2O+2e-H2+2OH-(4)

Al3+在水中很容易形成Al(OH)3,并聚合成Aln(OH)3n胶体,通过离子交换、吸附与F-结合。通常,电絮凝器内在发生上述化学反应过程中,同时发生了电凝聚、电氧化、电气浮等过程,水中悬浮物在混凝、气浮和氧化作用下可得到有效转化和去除。

本处理工艺的特点:

1.利用单一电化学设备进行氟离子的去除,通过铝电极导以直流电进行电解,阳极溶出的金属离子水解,与水中的氟离子发生混凝或絮凝,絮凝物通过后置过滤系统进行滤除。

2.静态处理运行效果稳定,经过数小时运行后,依旧保持较高氟离子去除率。

3.无需吸附剂或树脂再生,运行维护较为简单,降低运行成本。

4.无二次化学污染物排放,对环境的次生危害极小,且可以连续制水。

5.对污水氟离子去除效果较好的同时,对污水硬度去除率可以达到90%左右,对污水进行多方面处理,优化处理效率。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以下优点:

①处理设备简单。利用单一电化学设备进行氟离子的去除,通过铝电极导以直流电进行电解,阳极溶出的金属离子水解,与水中的氟离子发生混凝或絮凝,絮凝物通过后置过滤系统进行滤除。相较于传统处理工艺,具有设备简单,无需复杂工艺流程的优点。

②工艺运行效果稳定。本工艺采用静态处理,指设备进污水后进行处理,处理结束后再出水。经过数小时运行后,依旧保持较高氟离子去除率,约为60%左右。

③工艺运营成本低。相较于传统工艺,本工艺无需吸附剂或树脂再生,降低维护运营难度,所需要的药剂成本较低,可以节省总体运行成本。

④无二次污染物产生。相较于传统工艺,本工艺无二次化学污染物排放,可能产生的次生危害极小,降低对环境影响,且可以连续制水。

④对硬度去除效果好。本工艺对污水氟离子去除效果较好的同时,对污水硬度去除率可以达到90%左右,对污水进行多方面处理,简化总体工艺流程,优化处理效率。

(发明人:王羽旸;王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