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度假村餐饮废水的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1-1 16:31:4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用膜生物处理技术处理餐饮废水和生活污水,出水水质达到生活杂用水标准,使污水再利用成为现实。昆明某旅游渡假区餐饮废水用膜生物反应器处理取得成功,出水水质优于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达到生活杂用水标准cJ.25.1—89,使处理后的水全部用于绿化。

1工艺流程

        PW—W膜生物反应器将膜组件安装在生物反应器中,底部安装有微孔曝气器,通过曝气装置出来的气液混合流作为折向过滤流程来实现过滤和清洗膜表面,其处理流程可用图1表示。

2 主要构筑物、设备厦工艺参数

         调节池:有效容积80m3,停留时间(HRT)8h

         膜一生物反应池:有效容积160m3,HRT16h,分为两格,并联运行;

         剩余污泥池:有效容积10m3;

         上水泵:IS50—32—125,2.2kW,2台(一用一备); 

         抽吸泵:JPF9T,1.47kw,2台; 

         鼓风机:TSD—125,7.5kW,2台; 

         PW膜组件:120m3/d,2套。

3 设计特点

         1)该废水含有大量的油脂和悬浮物,在餐厅出口已建有隔油池,餐厅废水经隔油池处理后与客房生活污水混合进入废水处理站。实践证明,餐饮废水中的大量油脂需先经过隔油处理,才能够保护膜组件的长期稳定运行。

         2 )设置两套膜组件和将膜生物反应池分为两格,可提高整个处理设施的耐冲击负荷,使得更能够适应不同时段水量的变化。

         3 ) 应用膜生物处理能够保持较高的生物量和较长的污泥停留时间,剩余污泥量较少,一般1~2月才排一次污泥。对该工程而言,只需设置5~10m3的污泥干化池即可。

         4 )该工程设计将其考虑在地下,与周围环境有机地结合,即使地处旅游渡假区,也能够与周围自然景观协调一致。

4 处理效果

         该工程经过2个多月的调试和污泥培养驯投入正常运行3个多月来,一直保持稳定运行,其理前水质指标和处理后出水效果见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