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油水分离+SBR工艺处理餐饮废水

发布时间:2009-1-1 16:35:5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首先对餐馆和饭店直接回收的餐饮废水进行机械除杂除去废水中骨头、菜叶甚至洗刷用的布条等较大杂质以及淀粉、蛋白、糖类、洗涤剂及胶体物质等杂质。然后对于液体部分进行油水分离。对于含油部分酸析、水洗,得到废油,其中酸析过程中的加酸量以控制pH值在2-3之间为最佳。油水分离后的水部分和水洗用水混合后通过调节池调节水质水量后,经泵提升至混凝气浮池以去除大部分SS、油类及部分有机物,再进行生化处理。生化处理采用SBR—PACT法,于生化池投加粉末活性炭,生化处理出水达标排放;污泥入污泥浓缩池后进行脱水处置。工艺流程如图所示。在这个流程中,对废水的处理由预处理系统和生化处理系统组成。

        预处理系统:调节池及混凝气浮池主要起稳定水质水量、并去除或降低废水中影响后续生化处理的有机及无机物质。由于废水进水水质中pH值较低, 属酸性废水, 且油类含量较高, 这里采用加碱中和一混凝气浮法。

        生化处理系统:SBR池,主要起去除废水中溶解性有机物质的作用。为增强生化处理系统的稳定性以及抗冲击能力,采用序批式活性污泥法(SBR)—投料式活性污泥法(PACT)。在曝气池中投加粉末活性炭,能够去除生化法不能去除的某些溶解性有机物,提高对COD和BOD的去除率。污泥处置采用污泥浓缩一机械脱水的方法。浓缩池上清液入调节池再行处理, 泥饼外运作进一步的妥善处置。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