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烧结厂废水处理与回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8-17 10:06:2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烧结的生产过程是把矿粉、燃料和溶剂按一定比例配料,混匀,然后在高温下点火燃烧,利用其中燃料燃烧时所产生的高温,使混合料局部熔化,将散料颗粒粘结成块状烧结矿,作为炼铁原料,在燃烧过程中,同时去除硫、砷、锌、铅、等有害杂质。烧结矿经冷却、破碎、筛分而成5~50mm粒状料送入高炉冶炼。

        烧结厂废水主要来自湿式除尘排水、冲稀地坪水和设备冷却排水。湿式除尘排水含有大量的悬浮物,需经处理后方可串级使用或循环使用,如果排放,必须处理到满足排放标准;冲洗地坪水为间断性排水,悬浮物含量高,且含大颗粒物料,经净化后可以循环使用;设备冷却水,水质并未受到污物的污染,仅为水温升高(称热污染),经冷却处理后,一般都能回收重复利用。

        所以,烧结厂的废水污染,主要是指含高悬浮物的废水,如不经处理直接外排则会有较大危害,且浪费水资源和大量可回收的有用物质。
烧结厂废水经沉淀浓缩后污泥含铁量较高,有较好的回收价值。

        烧结厂废水处理主要目标是去除悬浮物,换言之就是对除尘、冲洗废水的治理。这类废水治理的主要技术难点在于污泥脱水。烧结厂废水经沉淀后污泥含铁品位很高,沉淀较快,但由于有一定粘性,故使脱水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