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吸附一过滤工艺处理热轧浊循环水除油试验研究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3-9 10:24:3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针对包钢薄板厂热轧含油废水的水质特征,进行了吸附过滤组合处理技术的适用性试验,采用钢渣吸附剂的吸附试验表明,钢渣投加量5 mg/L,搅拌20 min,静置30 min,pH>5的条件下,含油废水中油的去除率大于80%。 当进水油类质量浓度为18~22mg/L,SS质量浓度为50~66mg/L 时,8m3/h的陶粒滤料处理装置出水含油量为 1.8~3.5 mg/L (平均2.25 mg/L),悬浮物(ss)质量浓度1.8~5.5 mg/L(平均3.07 mg/L ),满足生产用水油质 量浓度小于10mg/L和SS质量浓度小于25mg/L的水质要求。

关键词:热轧浊循环水;除油;除浊

近年来,随着相关产品质量标准的提高和生产过程“节能降排”的要求,钢铁企业对于热轧厂浊循 环水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生产工艺的角度来看,要想保证铸坯、轧件的表面质量和内部质量,其直接冷却水水质必须提高。否则,水中的悬浮物、油类过高,不仅对系统自身的稳定不利,还可能会堵塞喷嘴,使喷水冷却不均匀,轻则导致钢坯、轧件表面质量降低,内部质量不均,严重甚至直接造成漏钢、停产[1-3]。有鉴于此,针对目前包钢热轧工艺对浊循环水质标准不断提高的实际情况,对现有浊循环水处 理除油、除浊流程进行分析研究,采用吸附过滤组合工艺进行试验研究,为包钢薄板厂热轧浊循环水处理探索提供一个可行有效的处理方法。

包钢CSP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线,主线采用了德国西马克先进的设备,设计生产能力为年产热卷1.9x106 t。实际连铸连轧浊循环水系统总水量8 185 m3·h-1,主要供给板坯连铸机二次喷淋及摆 式剪冷却水1 445 m3·h-1、供除磷水360 m3·h-1,机 架及活套冷却水1 090 m3·h-1,工作辊冷却水3 560 m3·h-1、轧机工作辊冷却水930 m3·h-1、轧机喷淋水 800 m3·h-1

l 材料与方法

2 结果与讨论

3 结论 来源:水处理技术

详细内容请查看附件部分:

吸附-过滤工艺处理热轧浊循环水除油试验研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