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二氧化氯在游泳池水消毒中的应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6-29 10:47:2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概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水资源的日益缺乏和环境污染的不断加重,对游泳池水质的卫生要求也越来越高。游泳者身体与池水直接接触,如果池水不卫生,会引起眼、鼻、耳、皮肤和消化器官等疾病,严重者会引起伤寒、霍乱、梅毒、赤痢等病的传染,故杀菌消毒是游泳池循环水处理中不可缺少的步骤。世界各国对游泳池水消毒处理都有明确的法规,1980年以来我国对游泳池水的管理法规日趋完善,游泳池是的净化技术研究开发也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我国国务院1987年4月1日批准的《游泳场所卫生标准》中规定

●游离余氯:0.4~0.6mg/L

●化合性余氯:>1.0mg/L

●总大肠菌群:<18个/L

●细菌总数:<1000个/ml

●实验证明:二氧化氯对水传播的病原微生物,包括耐氯性较强的病毒、芽孢等均有很好的杀灭效果,二氧化氯的杀菌效果与温度有关,介质温度越高,二氧化氯的杀菌效果越好,如当剂量为0.25mg/L时,二氧化氯在5℃时杀灭99%的大肠杆菌需要190秒,而在20℃时仅需41秒,30℃时只需要10秒即可,这与液氯杀菌效果和温度成反比的结果正相反,对于游泳池水的消毒有着特殊的意义。采用二氧化氯消毒,即可有效地控制游泳池水中细菌和病毒的数量,也可控制水中藻类的繁殖,去除水中的臭味,提高游泳池水的澄清度。

二、◆设备选型

●游泳池循环水处理中消毒剂的投加一般为10ppm左右,即处理1吨水需投加10克的有效氯。鉴于游泳池循环水泵的处理能力较恒定,可选用WHQ全自动型二氧化氯发生器,根据一定处理水量来定量投加二氧化氯消毒剂。

三、◆工艺流程

●游泳池循环水处理工艺流程如下图所示:

 

四、◆工艺说明

●一般来说,游泳池水质相对较稳定,水质污染程度与游泳人数成正比。二氧化氯一般选择滤后投加的方式,二氧化氯投加到过滤后的管道中,经管道混合器与循环水充分混合后回到游泳池,在池内进行充分地接触,可在较长的时间内保持持续的杀菌作用。(来源: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