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反渗透膜污染种类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7-21 10:19:5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①颗粒状污染:泥沙、前处理滤料细末等;

②生物性污染:细菌、病毒、藻类等;

③有机物污染:铁、铝氧化物等;

④无机物污染:碳酸盐类垢、硫酸盐类垢、氟、硅垢等。

碳酸钙垢

碳酸钙垢是一种矿物结垢。当阻垢剂/分散剂添加系统出现故障时,或是加酸pH调节系统出故障而引起给水pH增高时,碳酸钙垢有可能沉积出来。尽早地检测碳酸钙垢,对于防止膜层表面沉积的污垢结晶损伤膜元件是极为必要的。早期检测出的碳酸钙垢可由降低给水的pH值至3-5,运行1-2小时的方法去除。对于沉积时间长的碳酸钙垢,可用低pH值的柠檬酸溶液清洗去除。

硫酸钙、硫酸钡、硫酸锶垢

硫酸盐垢是比碳酸钙垢硬很多的矿物质垢,且不易去除。硫酸盐垢可在阻垢剂/分散剂添加系统出现故障或加硫酸调节pH时沉积出来。尽早地检测硫酸盐垢对于防止膜层表面沉积的污垢结晶损伤膜元件是极为必要的。硫酸钡和硫酸锶垢较难去除,因为它们几乎在所有的清洗溶液中难以溶解,所以应特别加以注意。

磷酸钙垢

磷酸钙垢在高含磷的市政污水处理中是较为常见的。通常这种垢可用酸性清洗液去除。目前,在海德能公司的RO设计软件中未包含磷酸盐垢的计算。如果在给水中磷酸盐的含量达到或大于5ppm,请与海德能公司联系。

金属氧化物/氢氧化物污染

典型的金属氧化物和金属氢氧化物通常为铁、锌、锰、铜、铝等金属的化合物。这种垢可能是管路、容器(罐/槽)的腐蚀产物,金属材料会被空气、氯、臭氧、高锰酸钾氧化,或者来自于预处理过滤系统中使用的铁或铝混凝剂。

聚合硅垢

硅胶垢去除困难,来自于可溶性硅过饱和或聚合反应。硅胶垢与硅基胶体污染不同,后者可能与金属氢氧化物和有机物有关。采用传统的清洗方法几乎无法对付硅垢,如果遇到清洗不利的情况请联系海德能公司。现在也有一些非常利害的药剂,如氟化氢氨在一些地方成功应用,但它的毒性很大,对设备也有害。

胶体污染

胶体是悬浮在水中的无机物或是有机与无机混合物的颗粒,它不会由自身重力而沉淀。胶体物通常含有以下一个或多个主要组份:铁、铝、硅、硫或有机物。

溶解性天然有机物污染(NOM)

溶解性天然有机物污染(NOM,Natural Organic Matter)通常是由地表水或深井水中的营养物分解所致。有机污染的化学机理很复杂,主要的有机组份或是腐植酸,或是灰黄霉酸。非溶性NOM被吸附到膜表面可造成RO膜元件的快速污染,一旦吸附作用产生,凝胶或块状的污染过程就会开始。

微生物沉积

有机沉积物是细菌粘泥、真菌和霉菌等沉淀物,这种污染物较难去除,尤其是在给水通路被完全堵塞的情况下。给水通路堵塞会使清洁的进水难以充分均匀的进入膜元件内。为抑制这种沉积物的进一步生长,重要的是不仅要清洁和维护RO系统,同时还要清洁预处理、管道及端头等。(来源: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