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MBBR工艺发展趋势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10-19 14:08:0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MBBR生物移动床工艺也称移动床生物膜反应器(Moving Bed Biofilm Reactor,简称MBBR),由挪威AnoxKaldes公司发明,是目前国际上开始兴起的新型废(污)水生化处理技术,属于生物膜法的范畴。自1989年第一套生物移动床工艺装置建成以来,已在45个国家建成了数千套市政和工业废(污)水处理设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MBBR工艺(移动床工艺、流化床工艺)可减少现有污水处理系统的体积,易于在现有 污水处理厂基础上升级改造,如张家口主城区污水处理厂规模为10万吨/日,该污水处理厂原出水水质为国家二级排放标准,运用MBBR工艺对其原有的工艺进行升级改造,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无锡芦村污水处理厂规模为20万吨/日,采用A2O活性污泥工艺,由于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要求的提高,污水处理厂的排放标准进一步提高,需要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内容将生物池改造为生物膜-活性污泥复合工艺,出水稳定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在这些改造案例基础上,内蒙古磴口县磴口滨辉污水处理厂规模为3万吨/日,为新建工程采用MBBR工艺。总体而言,它适应了新建污水厂的排放标准日益严格的趋势,对老旧污水厂升级改造可以方便的实现,同时以其为核心产品的组合式生物移动床(CBMBR)也非常适合村镇生活污水和流域点源治理的需求,并可应用于小区的生活污水处理中,具有其它工艺不可比拟的优势。相信再经过未来几年的发展,生物移动床工艺将成为国内的主流工艺,并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随着近几年国内对悬浮生物填料的研究逐渐成熟。国内常用的填料有蜂窝填料、软性填料、半软性填料及复合填料等固定型填料,这些填料在使用中常会遇到堵塞、结团、布气布水不均匀等问题,影响了生物处理效果。而且上述填料均需安装在辅助支架上,这就给填料的安装、更换等造成诸多不便,使工程投资和运行管理费用相对提高。生源悬浮生物填料的优势在于比表面积大、表面粗糙度、挂膜速度快、亲水性、流化状态、COD和氨氮去除效果、剩余污泥产量少等方面,并且从经济、实用、高效等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效果。

国内有些项目仍处于试验性研究阶段,其关键技术在于对MBBR悬浮填料的选用,国内目前生产的悬浮填料性能参差不齐,并且在整个工艺设计上也存在缺陷,比如填料因出水格栅的规格不一,容易出现跑料现象,但是现在这一难题已经成功解决。如大连生源的专利产品“BM悬浮生物填料”,通过合理科学的方法设计填料阻隔器,完全解决了这一技术难题,同时在氨氮降解方面也非常理想,以辽宁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为例,和我司合作,环科院采用BM-1填料进行了实验。实验设备为生物移动床生化装置,填料填充率30%,水气比1:12,所用原水为化粪池出水,污水厂活性污泥引种。9月份开始实验,仅一周时间,就可清晰的观察到生物膜。水力停留时间(HRT)=12h,最终COD由400mg/L降至40mg/L以下,氨氮由100mg/L降至5mg/L以下。由此可见,BM悬浮填料在污水深度处理上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尤其氨氮的去除效率高,其去除速率可达8mg/L左右。

BM悬浮生物填料与国内其它悬浮填料相对比,通过实验为依据,在以下几方面有着对比优势:

1.沉入水中时间:将BM填料与其竞争产品,同时放入水,看其亲水性,BM填料最快达到浸没效果,因为BM填料已进行亲水改性,故其沉入水中时间比其它竞争产品更快!这意味着调试时间的缩短。

2.流态比较:BM填料比竞争产品的流动更均匀和快速,这更有利于避免反应死区和提高传质效果。

3.比重均一性:BM填料比竞争产品上浮更慢而且均匀,这意味着BM填料比重更接近于水而且均一,仅需更小的曝气量即可实现良好的流动。

4.挂膜时间:由于BM填料粗糙度高和进行了亲水改性,BM填料的生物挂膜时间仅需7~15天,比竞争产品挂膜时间缩短50%以上。从图中可以看到,达到同样的处理效果,比竞争产品用更短的时间。

5.剩余污泥产量:相比竞争产品,BM填料的出水悬浮物更低,出水更澄清。这是由于BM填料的生物膜薄,活性高,剩余污泥少;而且生物膜含水率低,沉降更快。在一些BM填料的工程应用中,客户在曝气池后已取消了沉淀池,曝气池出水直接过滤!

6.COD处理效果比较:生源BM产品在1h后COD即可降至50mg/l以下,而竞争产品需要2h以上。

7.氨氮降解:生源BM产品比竞争产品的氨氮效果更好,也更稳定。在3h内,生源BM产品出水氨氮即可降至5mg/l左右,而竞争产品出水氨氮不达标。(蓝白蓝网)